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2/2021-184978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0-1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0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字号:[ ]

金克难等10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岱山西部区块打造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议案》收悉。我委对此十分重视,经与市经信局、市资源规划局、岱山县政府等有关单位协商研究,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土地要素保障

经资源规划部门核对,议案中提到的青黑地块在总规中为非建设用地,北涂围垦区块现状为滩涂,且尚未办理围填海审批。因此,该区块目前还不具备开发建设条件。

对此,结合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岱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的近期开发边界划订方案中,已将青黑地块部分土地纳入城镇开发边界,初步划定的远期开发边界将该区域全部土地纳入,待省自然资源厅审批批准。《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国发〔2018〕24 号)明确提出“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由于暂未列入国家重大项目范围,目前北涂区块填海报批条件尚未成熟。

下一步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符合围填海政策的前提下,将积极开展相关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理顺园区与周边地块的关系,完善规划路网,保障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的落地。

二、关于产业结构转型

目前,国家对化工项目准入有明确规定,例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7号)规定,“新建炼化项目全部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产业〔2017〕2105号)规定,“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合规设立的化工园区”等。我省也制定了《浙江省化工园区评价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市新设化工产业园必须经评价认定,才能承接化工项目。

岱山西部尽管邻近鱼山石化基地,但不属于正式的化工园区。为此,我们建议将岱山西部区块定位为鱼山石化基地的服务配套接续发展区,打造石化装备制造、设备检修、非定型设备、备品备件制造、设备维修、装置再制造平台;培育新材料试验、研发、孵化基地;引入质检中心、科技信息检索、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通贯穿石化产业前端配套、中端衍生、后端增值全流程,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舟山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3年将对岱山经济开发的3个低效区块和84 家低效企业进行整治提升,明确提升、出租、兼并、关停、搬迁、司法处置等整治措施,以“腾笼换鸟”为主方向,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整治措施,腾出产业发展新空间,加快推进区域功能重塑和产业升级。同时,下一步将以编制《舟山市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推进岱山西部打造石化服务业基地,并积极配合做好产业谋划,强链补链等工作。

三、关于加速产城融合

目前,相关开发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浙江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与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产业园投资协议,并现场与16家石化装备领域优秀企业签订入园协议。该产业园由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引进沈阳鼓风机集团、上海蓝滨、固耐重工等一批行业龙头石化装备制造企业,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和配套高端产业基地。产业园总投资80亿元,用地面积1660余亩,总建筑面积46.2万平米,预计2023年全面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下一步,岱山县将进一步推进产业园相关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园区建设,盯紧产业园工程建设进度,推动解决口岸开放、保税仓库设立、停泊锚地、电力配套、码头岸线审批等瓶颈问题。2021年确保完成产业园项目一期,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全年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同时聚力招大引强,谋划打通石化装备制造、新材料研发与海工装备、汽船配产业通道,促进县域汽船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10个入园企业创新课题,包括大型化工装置三机国产化技术、大型化工装置往复式压缩机国产化技术等,形成园区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加快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新材料研究和试验基地(岱山新材料研究院)。三是完善综合配套,推进开发区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形成良好环境。包括总投资29亿元开发区未来社区,打造集科技研发、办公、居住、教育、休闲娱乐、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污水处理厂,保障园区企业的污水排放;提升园区数字化建设水平,依托未来社区积极建设“智慧楼宇”,搭建仓储物流网络平台,建设“数字孪生城市”CIM平台等。市里也将把岱山西部区块作为发展石化下游的重要一环,在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过程中统筹谋划考虑,采取“一企一策”、要素保障等方式支持石化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监督政府工作,提出更多的思路、建议。

舟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1日

(联系人:刘毅,联系电话:13758030845、2391209)

舟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0号议案的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