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2/2021-18498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0-1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7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次数:    字号:[ ]

严彩园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鲁家峙至朱家尖西岙海底隧道尽早开工》议案已收悉。对此议案我们十分重视,我委作为该议案的主办单位,在充分听取和吸纳协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现函复如下:

一、舟山综合交通及节假日期间旅游主要情况

(一)舟山交通发展现状

我市客运通道主要由陆路、水路、航空三部分组成。对外运输方式以公路为主(占比86%),水运为辅,航空为补充,铁路尚未上岛。陆路部分,目前仅通过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甬舟高速G9211)连接宁波,该项目于2009年建成通车;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六横公路大桥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本岛区域基本形成“一主一环六纵一沿”的骨架路网结构。水路部分,全市拥有陆岛交通码头160座、256个泊位,已开通水上客渡运航线85条,岛际水上客运航线基本实现2小时交通圈。航空部分,已建有舟山普陀山机场,共有15家航空公司运营航线24条,通航城市28个,包括14个省会城市和我国沿海、沿江部分热点地区;舟山机场驻有通航公司6家,全市共有6个经民航华东局备案的直升机场,开通岛际航线舟山机场—泗礁—枸杞、舟山机场—东极2条。

(二)节假日期间旅游情况

2019年“五一”假期4天,我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31.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4亿元,小型客车出口车辆数39769辆。其中普陀山景区共接待22.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4亿元;朱家尖景区接待9.69万人次,旅游收入0.7亿元。2021年“五一”假期5天,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43.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6亿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7.8%和7.1%。

根据《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7–2025年)》预测,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总最大游人容量为63500人次/日,1225万人次/年。其中,普陀山岛最大游人容量为18000人次/日,朱家尖最大游人容量应该为45000人次/日。我市节假日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游客总量远超景区最大游人容量,日均游客总量超过景区最大游人总量的35.72%。

二、鲁家峙至朱家尖公路基本情况

(一)项目建设意义

项目以“朱家尖海底隧道”名称列入市政府印发的《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以“普陀鲁家峙至东港公路工程(鲁家峙海底隧道)”名称列入正在编制的《舟山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舟山市“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项目库中。鲁家峙至朱家尖公路项目直接串联鲁家峙岛和朱家尖岛,与朱家尖大桥、鲁家峙大桥以及在建的鲁家峙至东港海底隧道构成环线路网;该项目也是舟山本岛骨架路网中南部诸岛景观道的组成部分。

该项目施工难度较大、制约因素较多。推荐方案的海底隧道长约4公里,设计施工以及后期运营管理难度大,匡算投资约25亿元,投资额高,财政压力较大。通道所处水道通航等级为10000吨级油船双向、可满足30000吨级油船单向通航。比较方案的桥梁桥塔受舟山机场净空管理影响限高,鲁家峙岛东侧小渔船锚地需要搬迁,制约因素较多。

(二)项目概况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的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显示,该项目起于鲁家峙岛规划环岛路和郁野路路口,设置朱家尖海底隧道下穿进普沈水道,路线登陆朱家尖后沿堤内规划滨海大道线位(现状福利门路)前行,终点至福利门路与群英路平交口,路线全长约3.6公里,全线设海底隧道3.2公里/1座,隧道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两侧接线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三)项目进展

该项目可研报告及可研阶段相关专题已包含在临城—长峙—小干—鲁家峙—朱家尖(东港)段公路工程整体项目中。整体项目于2017年12月完成可研评审,规划选址、通航等专题已审待批,水保已批复,地质灾害已备案,目前正在开展海域现状调查、环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相关专题研究;朱家尖海底隧道鲁家峙段海堤影响评价已通过评审,正在开展海床演变和冲淤分析研究。

(四)下步工作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项目前期研究工作,进一步论证项目可行性,深化方案研究以及海底隧道技术等方面研究工作,完成项目可研报批前各项相关专题的研究及报批事项,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补助,督促普朱管委会和普陀区加快落实项目资金拼盘方案,争取项目尽早实施。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夏颖超,联系电话:2280676)

舟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7号议案的复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