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1-184954 文号 舟政办发〔2021〕80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29
文件编号 ZJLC01-2021-0013 组配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舟山市海岛精品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加快舟山海岛民宿提质升级,丰富海岛旅居产品,培育形成全要素、多跨度、精品化的民宿产业体系,助力浙江海岛公园和舟山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结合舟山民宿产业发展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国际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突出“规范化、集群化、品牌化、数字化”,构建具有鲜明海岛特质、舟山辨识度的海岛精品民宿体系,使之成为实践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海岛样板和助推“诗画浙江”大花园、海岛公园、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二)定义内涵。

本指导意见所指海岛精品民宿,是由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民宿聚落三个层面构成的产品体系。

1.精品民宿。

精品民宿是海岛精品民宿体系的基本单元。精品民宿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符合国家、省关于民宿建设规范的基本要求,无违章违法建设,依法取得“一照三证”(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单栋房屋的客房总数不超过15间,单个客房综合投资强度不低于20万元,房屋租赁周期12年以上;已经获得或具备申报国家、省或市级品牌认定的等级精品民宿;有主题、有设计、有温度、有分享空间,能够传播在地文化,活化乡村建设,融合各类业态。

2.民宿综合体。

民宿综合体是精品民宿的物理组合和功能综合。民宿综合体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民宿综合体的建设应以修缮、改造旧有的房屋和原有民宿为主,由同一主体申报、建设、经营、管理;有3栋及以上相邻房屋建筑,客房总数在25间以下,绿化面积不低于15%,单个客房综合投资强度不低于30万元,房屋租赁周期12年以上;用地总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内,建筑总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具备除住宿外2种以上业态的空间布局和服务功能,有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接待和服务保障能力;投资建设主体可以是单体,也可以是存量民宿组团升级。

3.民宿聚落。

民宿聚落是在特定区域内,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特色产业,以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为主体,多种类型民宿、业态、公共服务的集聚。民宿聚落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划定区域范围一般不大于1平方公里,对原有的旧村落、旧民居建筑群、旧厂区等进行整体设计开发,纳入在地乡镇(街道)及以上政府或者功能区的开发计划;由一家公司或协会(联盟)作为主体,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行管理、统一制度规范;符合乡镇(街道)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的客房数占到整个民宿聚落的三分之一;有3个以上民宿、酒店、书店及其他休闲业态等一线品牌落户,有三分之一的建筑面积用于餐饮、购物、休闲等消费业态。

(三)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强化政策引导,突出市场导向,创新发展模式、管理方式、规则制度和服务手段,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舟山海岛精品民宿开发建设。

2.规划引领,绿色发展。注重规划先行,充分兼顾环境承载能力、设施配套能力、管理服务能力,严把生态红线,倡导设计美学,注重与周边环境的融合性,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盲目跟风。

3.分层分类,品质为先。分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布局三个层面的产品,推动野宿纳规、存量提升、品质引领、品牌培育,引导产品和服务加快迭代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

4.严格规则,建立标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眼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品质导向,边实践边总结,不断建立健全分层分类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质量控制体系,逐步形成海岛精品民宿标准体系。

(四)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市创成精品民宿300个,其中,市级“岛居舟山”最美民宿200个,省级白金宿、金宿、银宿级民宿100个;建成民宿综合体20个,培育海岛民宿聚落10个;打造民宿经济示范岛10个,引进和培育具有国内一线水准的民宿品牌10个。基本形成集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和民宿聚落于一体的海岛精品民宿发展体系,使海岛精品民宿成为引领人居环境、文化艺术、设计美学、创业创新、守法纳税、消费升级的产品代言,努力把精品民宿打造成海岛旅游度假的优质住宿产品,把民宿综合体打造成沉浸海岛美好的岛居生活体验区,把民宿聚落打造成令人向往的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发展层级。

科学编制《舟山市精品民宿发展规划》,加强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的有机衔接,合理布局旅游民宿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避免扎堆开发、同质开发、过度开发。按照低碳环保要求,设计和建设精品民宿。注重精品民宿建筑外观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城乡风貌和谐统一,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互协调、共同提升。

(二)坚持建章立制,提升管理规范。

明确市、县(区)及功能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层级职责,加强精品民宿规范化管理服务,强化对证照不全、私搭乱建野宿的清理整顿,编制《舟山市精品民宿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舟山市海岛民宿聚落基本要求与评价》《舟山海岛精品民宿投资指南》,建立精品民宿发展标准体系,组织对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及民宿聚落的认定和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健全市、县(区)及功能区两级民宿协会组织,发挥协会组织在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宣传推广、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三)坚持配套升级,提升发展环境。

健全民宿集中区域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设和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文创市集、旅游厕所、停车场、标牌标识、洗涤配送中心、水电气污网管等配套设施,有条件地增设民宿集中区域客运专线和航线,打通“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海里”。推动精品民宿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传统社区再造等有机结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坚持数字赋能,提升智控水平。

制定《舟山市海岛精品民宿信息化标准》,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舟山海岛精品民宿数据库,开发“民宿数字管家”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市民宿行业监管、房源管理、统计分析、公共服务、应急指挥、市场研判等多元功能。探索建立海岛精品民宿数字化连锁模式,建立区域统一品牌,植入在线统一预定模式,加速从单打独斗向产业协同转变。推进民宿智慧化运行水平,推广应用PMS系统,形成“用户选择、商家匹配、个性定制、按需安排”的供需链。

(五)坚持多跨融合,提升体验内涵。

以精品民宿开发为纽带,引导海岛民宿与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城市购物、研学旅行、康养体育等新业态衔接融合,拓展“民宿+”主题系列产品,打造“民宿+”海鲜美食、“民宿+”休闲体育、“民宿+”禅修养生、“民宿+”亲子研学、“民宿+”非遗文化、“民宿+”节庆活动等融合产品,为游客提供多元化、在地化、个性化体验。

(六)坚持品牌营建,提升品质形象。

强化“岛居舟山”民宿公共品牌,建立“岛居舟山”VI系统,设计LOGO传达公共品牌视觉形象。通过编印民宿专刊、多方宣传推介、举办民宿论坛、开展主题营销等方式,打响擦亮“岛居舟山”公共品牌。大力支持引入品牌民宿及衍生品牌,重点引入国内一线和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民宿(集团)企业及民宿品牌策划、品牌设计、品牌运营团队,支持由品牌来引领带动民宿综合体和民宿聚落的开发建设。以省级银宿以上民宿为重点,精心培育舟山本土民宿品牌,对于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精品民宿和民宿综合体,支持其多点落户、跳岛布局和品牌输出。

三、相关支持政策

(一)用地用房。进一步摸清海岛精品民宿开发建设的用地用房底数,形成地房资源清单。鼓励类民宿精品酒店开发,对于国内一线品牌引领、单个项目投资超过2000万元、亩均投资超过500万元的项目,依法在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上给予倾斜;加快存量闲置、低效工业厂房、校舍及其他建设用地“腾笼换鸟”,试点探索宅基地及住房使用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对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养殖用地,不征收(收回)、不转用、不改变土地现状,按现用途管理,可租赁使用。

(二)品牌支持。品牌民宿是指经市旅游标准委员会认定的,上年度列入国家级部门、媒体及相关权威组织评选的排名前30的品牌企业。引进知名品牌民宿落户开发的,经申报并综合评估后,给予配套设施建设一次性奖励50万元。引进品牌民宿运营管理的建设单位,经申报并综合评估后,给予配套设施建设一次性奖励;对自持品牌的市级精品民宿和民宿综合体,在舟山市内开设连锁分店3家及以上的,经申报并综合评估后,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金额原则上不高于20万元。

(三)聚落营建。鼓励各县(区)、功能区创建海岛民宿聚落,助推乡村振兴,丰富产品业态;支持聚落所在乡镇(街道)高质量编制民宿聚落开发建设设计规划,落地项目经申报评估给予规划编制经费50%的补助,上限30万元;鼓励和支持聚落管理机构开展旅行社业务。鼓励各县(区)政府加大对海岛民宿聚落发展的扶持力度,具体政策由各县(区)政府自行制定。县(区)政府加大投入的,市级资金原则上给予适当倾斜。

(四)业态导引。由乡镇(街道)、村(社区)、民宿聚落管理机构及已入驻品牌民宿龙头企业组织招商推介,引进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号召力和自带流量的知名人物或文化活动,定期组织或举办各类相关活动,引入一定数量社会资本投资新消费业态,所在区域游客量年递增20%以上,经申报验收后,给予组织落地单位年度奖励10-30万元。

(五)民宿运营。获评精品民宿的企业,自获评次年起,由政府按比例补助OTA平台佣金,补助年限为2年。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精品民宿纳入政府会议、公务接待、职工疗休养、研学旅游等采购项目。鼓励精品民宿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返乡青年和当地老百姓打造提升民宿,开发民宿衍生产品,创新伴手礼、旅拍、摄影、夜吧等时尚产品。

(六)筹资融资。各县(区)、功能区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精品民宿发展领域,共同支持全市精品民宿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担保机制和信贷模式,扩大对精品民宿发展各类主体的信贷支持,量身定制信贷产品,推进海岛精品民宿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七)队伍建设。每年定期举办精品民宿、民宿综合体、民宿聚落的管理人、经营者、服务人员专题培训班,强化精品民宿从业人员的旅游管理、安全防范、卫生防疫、烹饪技术、手工制作、服务接待、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培训,增强游客粘合度,优化服务理念,实现专业化、高品质经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级精品民宿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参与,市文广旅体局具体承担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成员单位应当根据部门职责,落实分工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促进舟山海岛精品民宿高质量发展。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也应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政策意见,强化保障措施,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抓好本区域内精品民宿发展具体实施工作。

(二)强化考核督查。将精品民宿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区)、功能区和市级有关部门的考核,制定精品民宿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要建立民宿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评价体系,建立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协会民宿建设工作的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做好市级精品民宿品牌营销推介。深入开展精品民宿发展领域政策法规辅导、改革创新总结评估、典型典范提炼推广,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精品民宿发展的良好环境。

五、其他

本意见施行期自2021年11月10日到2023年12月31日止,我市已有政策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

附件:2021年国内30家民宿品牌企业名录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1年国内30家民宿品牌企业名录

序号

公司

总部

民宿品牌

简介

负责人

1

北京路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

路客

以特色别墅、历史建筑、四合院、骑楼和高档小区住宅为主,为消费者打造一种“与当地人交朋友,像当地人一样旅行”的独特旅行体验。

苏同民

2

裸心酒店管理

(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

裸心

倡导与环境融为一体,在优雅中无拘无束地接近大自然的度假村品牌,集群式民宿的代表性品牌。

HORSFIELD LESLIE GRANT

3

黄山市天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黄山

德懋堂

旅游度假类综合产品品牌,主要分布在中国黄山、九华山、武夷山、泸沽湖等旅游资源周边的精品集群民宿。

卢强

4

上海喜岳酒店

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

喜岳·云庐

位于阳朔漓江河畔,被誉为“桂林山水的乌托邦”,由历史久远的桂北民居改建而成的精品民宿。

朱志丹

5

深圳泊心云舍民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

泊心云舍

成立于2015年,主要打造精品民宿的泊心云舍和主营民族风土特产的泊心风物两个品牌。

钟祥诚

6

重庆自由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重庆

自由家

以“户外、运动、休闲”为价值理念,专注于打造国内精品户外休闲主题目的地,以独具人文建筑艺术景观的树屋而著称。

徐孚

7

阿那度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

阿那度

位于莫干山脉北麓,专注于打造远离城市仍然尽享舒适的野奢。

傅爱珍

8

四川省喜悦秘境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甘孜州

喜悦秘境

集养生、休闲、娱乐、美食、旅行为一体的精品度假民宿酒店品牌,现有贵阳、四川、重庆三家各具特色风土人情的酒店。

王佳

9

北京秋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

秋果酒店

以主导自然、健康、率性的都市人文精品酒店。2016年11月,秋果酒店首家品牌店于五棵松开业。已开业9家酒店,全国在建店面数十家,尚有22家门店正在筹备中,广州、深圳、天津、武汉、重庆、西安等各地分店陆续开业中。

刘伟

10

北京天地大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

隐庐

中国小型豪华酒店联盟(SLHC)旗下的精品酒店品牌,旨在为少数派生活家提供独特的中式文人生活体验。

罗丁

11

上海野舍酒店

管理有限公司

湖州

大乐之野

位于莫干山深处的碧坞村,享誉业界的精品野奢品牌,以简约精致的设计感而著称。

唐国栋、杨默涵、吉晓祥等五人

12

旅悦(天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天津

花筑

分为花筑城市、花筑悦、花筑、花筑奢四个标准,布局全国及日、韩、泰、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

张强

13

上海隐居酒店

管理有限公司

杭州

隐居

拥有超过60家签约连锁度假酒店。

张斌

14

松赞集团

迪庆州

——

松赞酒店集团旗下共有2个系列共8家酒店,包括:5家精品山居酒店,松赞绿谷山居、松赞塔城山居、松赞奔子栏山居、松赞梅里山居和松赞茨中山居酒店,以及3家林卡度假酒店,松赞香格里拉林卡、松赞丽江林卡和松赞拉萨林卡酒店。

白玛多吉

15

寒舍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

寒舍

公司旗下拥有山里寒舍、山里逸居、山里乐活、水岸寒舍等多家高端精品度假酒店。

徐东权

16

华住酒店集团

上海

花间堂

花间堂于2009年诞生于丽江,以独具特色的花间美学、家为理念的优质亲切服务、融入每一地的人文和历史传承,将高端精品酒店的服务理念与地方民居、民俗等人文特色完美融合,开创了国内文化精品度假酒店的先河。

季琦

17

恒观远方(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

隐居乡里

成立于2015年,旨在为城市中高端消费者提供精品短途度假服务。目前旗下现有山楂小院、先生的院子、姥姥家、桃叶谷、黄栌花开、云上石屋、麻麻花的山坡、青籽树、牧马人、左岸花园、楼房沟精品民宿、杏花山上、五把椅子等一系列自主品牌的民宿产品,主要分布于北京,以及陕西留坝、成都青白江。

陈长春

18

新疆燕海九州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驿度假

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创建了由驿捷度假连锁酒店、驿云精品客栈和驿璟精品度假酒店三大连锁品牌组成的“驿度假”酒店体系和由特色原产地农产品组成的“驿生活”服务体系。

师怀礼

19

乡伴旅游文化

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

原舍

基于城市近郊乡村的设计多样化的高交互文旅社区。

郑光强

20

嘉兴久栖酒店

管理有限公司

嘉兴

久栖

久栖精品连锁客栈致力于构建以度假区的周边环境为选址标准、以高星酒店的住宿体验为客房标准、以丰厚的主人文化为体验标准这三点为核心的非标住宿品牌。

吴律开

21

四川千里走单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成都

千里走单骑

品牌旗下拥有杨丽萍艺术酒店、千里走单骑·六和酒店、千里走单骑·云何住酒店、千里走单骑·雪山庄园。

李一兵

22

上海象外文化

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

十里芳菲

十里芳菲是依托于西溪湿地里的六个自然村落集群打造的“即兴智慧”主题度假景区,住宿、餐饮、活动场所散落在不同的小岛上,建筑的布局和动线的设计上照顾游客的观赏体验,保证彼此的独立运行、安全等因素。

张蓓

23

松阳县过云山居民宿客栈

丽水

过云山居

过云山居是一家在清代完整古村落内改造而成的精品生活酒店,无敌峡谷山景,可观云海,150平米禅意空间可举办茶聚、瑜伽、公司高层聚会等各类活动,挑空露台悬浮于落差500米的峡谷上。

廖敏智

24

德清山一水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湖州

山水谈

山水谈是国际享誉盛名、拿过诸多世界大奖的室内设计师陈飞波和海哥倾心打造的一家民宿。

陈飞波

25

丽江亲的客栈

管理有限公司

丽江

亲的客栈

亲的、拾叁月、臻于三大客栈民宿品牌,覆盖丽江、大理、莫干山、周庄等全国20多个热门旅游景区和城市。

胡超

26

深圳诗莉莉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

诗莉莉

“诗莉莉”成立于2013年,最初以专注于“深度情感化体验”的精品酒店切入个性化住宿市场。现在“诗莉莉”的最新定位是:空间及内容运营商。目前公司主要有三大产品线:“爱与美”系列精品民宿、“爱的美宿馆”和“爱的乌托邦”。

许鑫明

27

七间房乡村度假酒店

大理

七间房

2009年首家酒店选址云南大理双廊镇,酒店以“山水相依”的自然环境,以“自在,本真乐趣”的品牌传播理念,致力于为度假客人营造“旅途中诗意的家”。目前七间房已在云南大理、浙江安吉开设两家乡村度假酒店。

丁金晶

28

理县浮云牧场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阿坝州

浮云牧场

浮云牧场是典型的高半山,利用西山村海拔2600米以上已经废弃的部分荒坡荒地和闲置土地,投资种植观赏植物、生态林木,养殖牛羊鸡兔等商品牲畜,引入高山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分期投资建设浮云牧场养殖种植观赏体验区,发展高山山寨经济。牧场总占地120亩,总投资约1100万元。

杨天林

29

杭州虚谷酒店

管理有限公司

杭州

31间虚谷

31间虚谷酒店位于杭州,装修风格是老厂房复古装修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江南气息浓烈,打造了8间不同风格的房间。距离西溪湿地5公里,距离灵隐寺约6公里。

裘航

30

广州宛若美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

宛若故里

在中国最美的12个地方,建12个美宿,将在珠三角密集覆盖10个村落。

金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