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助企纾困> 扩大消费需求>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1-185163
组配分类 扩大消费需求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10-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2021年国庆消费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21- 10- 21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确保全市人民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纵情山水醉享美景,寄情田园放松身心,我局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防疫保供稳价保障中秋国庆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商办消费函﹝2021)299号)精神和浙江省商务厅关于国庆黄金周期间重要消费市场运行监测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市场安全稳定,另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丰富节日活动,确保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活力尽显。

据全市节日期间重点行业监测数据,9月30日-10月6日监测的5家商场、5家超市、2家影院、2家汽车4S店、2家住宿企业、2家快递企业等18家样本企业合计实现销售(营业)额5928万元,同比增长24.91%。

一、丰富节日活动,努力扩大消费

国庆节期间,舟山市抢抓消费旺季机遇,大力启动 “2021浙江金秋购物节”活动,搭建消费促进公共平台,组织企业着力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如对接新开业的新城宝龙广场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精心打造网红旅游地、美食街等消费新IP,培育具有舟山特色的消费新热点。借助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加强宣传,营造消费氛围。10月1日至7日16时,普陀山朱家尖共接待游客量4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亿元。其中,普陀山接待游客量27.79万人次; 朱家尖接待游客量20.91万人次,同比增长42.51%。观音法界、南海观音、寺院寺庙、海滨沙滩、大青山等区域客流集中,其中观音法界、大青山和南沙东沙景区人气爆棚,成为今年国庆网红打卡地。10月4日,朱家尖大青山景区接待游客量1.4万余人次,创历史单日售票新高。10月3日朱家尖南沙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创疫情防控以来单日售票新高。

二、瞄准消费痛点,激活商场消费

舟山市各大商贸综合体抓住经过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后,人们对于“家”的理解更趋向团圆与团聚这一消费痛点,瞄准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不断上升的趋势,借助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大型商场(综合体)适应“家庭”“亲情”团聚的独有特性,精准发力,积极推出“家庭团”“亲子团”“情侣团”“朋友团”等消费体验新模式,燃爆了我市国庆黄金周消费热点。据统计,9月30日——10月6日,我市受监测的五家商场累计营业额达2789.85万元,同比增长36.89%,客流量累计达231011人次,同比增长7.52%。

三、热片持续热映,拉升影院票房

今年国庆档,我市影院上映的热门影片既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旋律题材类电影,也有青春喜剧类及适合亲子的儿童动画类电影,满足了客户不同的观影需求。其中《长津湖》等主旋律题材影片成为国庆爆款,成为拉动全市票房收入增长的主力,我市受监测的影院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5日,该类电影票房收入占全市影院票房总收入超过70%。据灯塔电影票房数据库统计显示,9月30日——10月5日,全市影院累计票房收入达393.50万元,同比增长36.33%,观影人数累计达88100人次,同比增长4.42%。

四、线上消费向好,网销寄递增加

随着我市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进村”工程的持续推进,全市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断长,助力我市国庆期间递业良性运行。我市受监测的快递企业营业数据显示,在9月30日——10月6日期间,累计实现营业额63.3万元,同比增长40.83%。快递包裹以食品、日用品和3C产品等线上消费品为主。舟山特色农副产品网销成新亮点,网销寄递需求旺盛,占全市快递寄送业务总量的比重超过40%。

五、居民消费转移,超市消费爆冷

国庆期间,居民出行增多、中秋节对国庆消费的稀释作用以及受到商场消费的替代效应影响,使得我市黄金周超市消费有所下滑。据我市5家受监测的超市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10月6日期间,尽管客流量累计达55977人次,同比增加7.52%,但营业额累计仅为675.44万元,同比下降6.95%。

六、竞争压力加大,客量增收入降

国庆期间,包括民宿在内的各类酒店均正常营业,为提高入住率,增加客源,一些酒店纷纷降价促消,全市酒店经营压力增加。据受监测的两家酒店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10月6日期间,酒店入住率高达85.32%,同比增加15.41%,但营业额却仅为237.00万元,同比减少13.88%。

七、夜间经济火爆,消费亮点突出

国庆期间,我市新城滨海湾夜游、520幸福街、东海夜剧场等一批特色夜经济IP消费火爆,客流量创历史新高。受监测的重点行业夜间消费也持续发力,统计数据表明,9月30日——10月5日期间,受监测的12家重点行业企业夜间营业额累计达1005.44万元,同比增加18.00%,占全市重要消费市场累计营业额的24.07%,其中受监测的5家商业综合体累计营业额达858.85万元,同比增长28.98%。

八、强化市场保供,市场供应稳定

全市各级商务部门对国庆节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特别是粮、油、肉、蛋、禽、菜、奶等商品的供应作出详细安排,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指导企业拓展采购渠道,适当增加重要生活必需品库存,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并及时发布节日市场商品供求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对节日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类隐患进行认真分析、排查,提前制定针对台风等突发事件的市场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商品集散地、供应点的应急管理,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