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37/2021-18567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1-1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1-17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建议13件,其中大会建议主办件4件,协办件3件;大会议案协办件6件。主要涉及城市燃气安全、生活垃圾分类、城区防洪排涝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体现了社会关注度高、协办单位多、办理难度较大等特点。通过努力,我局已按时完成所有议案建议的办理答复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们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促进我市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推手,围绕这些主办件、协办件所关注的城镇燃气安全、垃圾分类、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建设、非机动车道规划斑马线等热点、难点问题,即知即改,同步深化燃气安全大检查及管网更换、智慧停车加快实施、第二批两网融合分类小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力求在解决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上见功夫,在提高执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上做文章。

(一)领导重视,各司其职高效办理。在预交办期间,已初步落实承办责任分工;市里正式下发交办文件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责任,明确主办、协办的具体承办处室和办结期限,做到思想统一到位,责任分工明确。同时,强化承办处室间的协作配合,根据办理计划和进度安排,合力做好承办、催办、联络、协调、答复、审核等各环节办理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高效、有序的承办工作体系。

(二)提前介入,加快办理提升质量。一是提前甄别分类,增加内部办理时间。在市里正式交办文件下发前半个月,对于内容已明确的议案建议,包括主办件和协办件,都提前交办给相关处室,由处室长负责与代表进行答复意图沟通和答复材料准备等,助推办理质量的提升。二是拟定意见,定稿前与代表沟通。为避免单方面拟定答复意见,盲目与代表面商可能带来的意见分歧和答复不满意,要求各承办处室对议案建议中内容不明确的地方,及时与代表沟通,明确真正办理意图后再研究拟定初步答复意见;在拟定初步答复意见后,再通过电邮微信、浙政钉或上门、电话等方式,先将初步答复意见的主要内容与代表进行协商,在听取、吸纳代表修改意见后,再进行完善并正式面商达成最终答复稿。

(三)加强沟通,主协办件都能满意。在主办件办理中,及时主动向协办单位传达代表的意图,协助相关协办单位有的放矢完善答复意见,同时也为更有效答复主办件整合各方数据和材料,力求主办件的答复意见让代表看得明白、看得满意。在协办件办理中,积极配合有关主办单位,主动进行沟通,向主办单位提供相关所需的数据材料,真正做到协办答复内容详实可靠,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

二、办理成效

我们在工作中,积极采纳代表在议案建议中提出的好建议。比如,人大代表张剑英领衔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老城区普及管道煤气的建议》(建议编号4号),提出老城区还有一些住户使用瓶装燃气生火做饭、热水器洗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接到此主办件后,积极主动与市住建、市城投等相关协办单位沟通联系,并利用这次老城区老旧铸铁管改造的契机,已对250余户原使用瓶装燃气的家庭,实施了燃气管网入户改造。同时,深入开展燃气热水器专项整治,全市排查出直排式、“三无”热水器7613只,通过政府补贴、奖励等形式予以拆除。下一步,我们将老旧小区管网普及和城区老旧铸铁管改造工作,纳入城市运行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治攻坚行动,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入户1500户。目前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已制定详细的管道入户计划,并将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分公司,明确了具体责任人。

再如,人大代表张武斌领衔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建议编号79号),提出我市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力度,加强垃圾分类的属地责任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对此我局和市分类办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开展《条例》宣传外,还组织市分类办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加强行业内人员的宣传教育,特别将宾馆(酒店)、小餐饮店、果蔬店铺和垃圾清运人员作为此次宣传的重点,专门送《条例》上门,面对面宣贯。同时,从6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专项行动,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执法依据,已处罚垃圾分类案件325起,罚款29120元。

我们虽然完成了全部议案建议的答复工作,但因自身工作的能力水平有限和其他一些客观原因,办理结果与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议案建议落实情况的追踪督办。采取“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检查各处室落实代表的建议意见,保证办出实效。

二是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从办理程序、方式方法及落实力度等各方面全盘回顾总结,检视本年度办理工作和过程,查找、补齐工作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