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1-185748 文号 舟港口〔2021〕159号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1-18
文件编号 ZJLC17-2021-0106 组配分类 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废止
关于印发舟山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局机关各处室、各分中心(执法队)、水运建设工程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根据《浙江省港口工程竣(交)工验收实施细则》(浙交2021〕9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舟山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舟港航2018〕177号)进行了修订。经研究,现将《舟山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11118

 

 

 

 

 

 

 

 

 

 

 

 

 

 

 

 

 

舟山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

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做好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有效衔接,规范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提高港口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能力,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浙江省港口管理条例》、《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第32号)、《浙江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管理实施细则》、《浙江省港口工程竣(交)工验收实施细则》、《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是指港口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港口工程建设项目自办理开工手续到竣工验收,执行、落实涉及港口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第三条  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主要依据是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经批准的初步设计文件及批复文件,经审查批准的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及批复文件,参建各方签订的合同、协议,港口工程建设项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技术标准规范。

第四条  本细则适用于在舟山市为实现港口功能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码头工程(含舾装码头工程)及其同时立项的配套设施、防波堤、锚地、护岸等工程建设。军事、渔业港口和陆岛交通码头项目不适用本细则。

第五条  建设单位是落实项目建设责任的主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港口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负总责。

建设单位应当具备《浙江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的管理能力;不具备管理能力的,应当按照规定委托符合条件的代建单位进行项目建设管理。

第六条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负责对舟山市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和各港航分中心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舟山市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承担水运工程(不含陆岛交通码头)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造价管理的辅助工作。协助水运工程监理和试验检测行业管理。

各港航分中心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配合协助对辖区内在建港口工程开展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

第七条 在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过程中,涉及行政许可或备案等权力事项的内容,应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再要求企业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再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

 

 

第二章 建设阶段管理

第八条  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应当完成法规规定的各项手续。

第九条  项目开工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施工图设计文件已经完成并经审查批准;

(二)施工、监理单位已按照相关规定确定;

(三)已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四)已按《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办法》办理工伤保险参保登记。

(五)港口使用岸线已由项目所在地港航分中心现场界定(附件1)。

(六)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其他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

第十条  开工检查应包括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招投标情况;人员、材料及机械设备的到位和管理情况;各参建单位和人员的资质符合情况;各类制度、方案、预案、评估报告等的编制情况;开工前质量、安全条件的准备和落实情况;开工前的现场准备工作等内容。

第十一条  项目建设期间,各参建单位应切实履行港口工程建设项目有关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要求和技术标准规范,自觉接受有关港口主管部门和工程管理机构的检查。

第十二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按《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浙江省交通建设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管理办法》、《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信用评价制度。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舟山市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各港航分中心按照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信用评价工作要求,负责落实并确保项目建设单位做好企业信用行为评价工作。

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信用评价工作要求,按季度公示并录入本项目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的信用行为信息,做好有关异议的答复工作。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的约谈、检查记录、通报等均应作为企业信用行为信息的采信依据纳入信用评价。

第十四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信用评价按《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全面负责;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对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直接负责,各参建单位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

第十六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管理工作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省、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农民工工资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  项目建设期间,由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督促项目所在地港航分中心配合协助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和舟山市水运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开展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管理、合同履约、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信用评价管理、农民工工资管理等。

检查结束后,由检查组织单位出具《水运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意见书》(附件2)。对检查中发现问题需要整改的,应切实督促参建有关各方认真落实整改。

第十八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文件一经批准,应当严格遵照执行,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对设计文件内容进行变更的,应当根据《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后方可实施。

 

第三章 验收管理

第二十条  港口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分为交工验收和竣工验收两个阶段。

交工验收是指港口工程单位工程或合同段完工后,对施工合同的执行情况和监理工作情况,交工质量评定情况及备案情况进行初步评价。

竣工验收是指港口工程完工后、正式投入使用前,对该工程质量、执行国家和行业强制性标准情况、投资使用情况等事项的全面检查验收,以及对水运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的综合评价。

第二十一条  验收管理依照《浙江省港口工程竣(交)工验收实施细则》执行。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实施细则规定的,按交通运输部及浙江省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二十三条  本细则由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细则自20211218日起实施。原《关于印发<舟山市港口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舟港航〔2018177号)同时废止。

 

 附件:1.港口建设项目使用岸线现场定位表

          2.水运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意见书

 

 

 

 

 

 

 

 

 

 

附件1

港口建设项目使用岸线现场定位表

工程名称


建设单位联系人


联系电话


占用岸线位置


岸线长度


岸线批复文号


拟开工日期


施工单位现场定位情况说明:

                                                                                                                                                

                                                                                           (盖章)

                   项目负责人:                                                                              

监理单位复核意见:

                                                                                            (盖章)

                总监理工程师:                   

建设单位意见:

                                   

                                      (盖章)

法人代表:              

        

港口主管部门意见:

                                    

                                        (盖章)

经办人:              

        






注意事项:

1、若发现有超越红线行为时,应及时向舟山市港航行政执法队举报。

2、若发现使用岸线超过红线范围,将依法追究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责任,责令改正、强制拆除、处5万元以下罚款。


附件2

水运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意见书

                                         编号:X水运检Y-Z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设计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

          日,  (检查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进行了事中事后监管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和处理意见通知如下。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以下问题和意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告知、督促参建各方切实落实整改要求。

一、存在的问题:

1                                               

2                                                

3                                                

4                                                

5                                                

二、处理意见或建议

1                                               

2                                                

3                                                

4                                                

5                                                

 

要求建设单位将以上问题的整改结果和落实情况通过《水运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检查意见反馈单》形式,于    日前反馈我局。

 

检查人员:                                      

                     

                                 单位名称(盖章)

                                       

 

  送:

  送:

注:

1.编号填写说明:“X”为单位代码,市港航和口岸局为“舟”,定海为“定”,普陀为“普”,岱山为“岱”,嵊泗为“嵊”,六横为“六”,金塘为“金”,新城为“新”。“Y”表示检查年份,由4位阿拉伯数字填写。“Z”为意见书流水号,由市港航和口岸局和各分中心独立编号,用阿拉伯数字填写。示例:如本意见书为定海分中心2022年第1份意见书,则编号为“定水运检2022-1”。

2.主送单位一般为建设单位(项目法人)。

3.抄送单位应根据项目及检查实际情况决定。如需要其他单位或部门予以配合的,可以抄送。


水运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意见反馈单

意见书编号:          

项目名称:                                                  

    送:                                                                  

处理情况及结果

一、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和建议

 

 

 

 

二、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单位负责人:                                                          

(整改单位盖章)

   

 


 
 

监理单位核查意见:

 

 

 

 

 

监理单位负责人:

                        (监理单位盖章)

                                                  

 

建设单位核查意见:

 

 

 

 

建设单位负责人: 

                             (建设单位盖章)

                                                  

抄送:

注:

1.    意见书编号为本反馈单所对应的意见书编号。

2.    主送单位一般为出具意见书的单位,抄送单位意见书抄送的其他单位。

 舟港口〔2021〕159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