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0/2021-185760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1-1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市卫健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市卫健委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奋力推进“重要窗口”健康舟山风景线建设为我市实现“两个高水平”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稳妥有序处置输入性疫情。重点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市62个接种点累计完成两剂次接种28万余人,第一剂次接种任务完成率116.8%,全力满足群众接种需求。织紧织密防控网络,省民生实事项目舟山医院感染病大楼于3月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标准化改造项目如期完成,全市3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完成规范化发热诊室建设,

(二)夯实健康发展战略基石。扎实推进健康舟山建设,编制《2020年健康舟山建设发展报告》。启动控烟限酒先行市创建,对85家无烟党政机关开展控烟暗访,举办“无烟生活 推动控烟限酒行动”2021年舟山市戒烟大赛,探索推广规范化戒烟限酒门诊建设。组织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第三轮复审准备,4月顺利通过省级考核。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各县(区)医共体牵头医院均与省级医院达成合作共建关系,全面启动由舟山医院牵头、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普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的市直管区域全面托管型医联体建设。

(三)不断提升健康保障能力。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智慧医疗,实施“先看病后付费”“慢病患者网上复诊”数字社会便民行动,“海岛数字化医疗急救服务”成为全省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项目,针对性解决基层看病就医堵点痛点。深化“一老一少”健康服务,开展“智慧助老”“银龄跨越数字鸿沟”行动,新创老年健康教育示范点9个;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建设,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创新“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同做好首批46名基层中医师承培养对象招录工作。

(四)推动党的建设走深走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分级梳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紧扣时间节点抓好落实。打破“地域分割”组建成立全市民营医院党建联盟,8家民营医院分别与公立医院签订党建结对共建书。深入实施“蓝海红帆·八百行动”计划,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海岛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20余次,惠及3000余名群众。大力推进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医心向党·七个一百”系列活动,营造学思践悟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疫情防控风险依然存在。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我市还未有效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并作为港口城市,疫情输入高风险将持续存在。

二是深化医改任务任重道远。我市公立医院等改革制度推进有所缓慢,全成本核算制度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落实不够,财政投入不足等原因影响了相关医改工作。

三是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相对薄弱,尤其是海岛服务站和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平均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人员大多为兼职,专业不强、数量不足。

四是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挑战。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格局还未有效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基层健康治理能力不高,“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民动员”共同推进健康事业发展的格局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充分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做好监测预警、疾病流调、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呼吸、感染、重症等学科建设,持续推进和规范传染病楼、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核酸检测实验室、救护车洗消中心等建设和管理,有效提升卫生应急综合保障能力。

(二)持续提升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实施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稳步推进健康乡镇(村)建设,新创各类“健康细胞”1500家以上。巩固和扩大国家卫生城市成果,顺利完成第三轮复评工作。扎实推进基层财政补偿机制改革,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15家村卫生室(站)改造,全市村级卫生室(站)规范化建设率达到75%以上。创新开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夜间时段门急诊服务,努力打造全天候全覆盖“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提升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和“智慧助老”行动,健全生育服务体系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保障体系。

(三)纵深推进卫生健康整体智治。完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和绩效考核机制,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门急诊和住院均次费用增幅控制在5%以下,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33%以上。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共体“两员一中心一团队”工作机制,完成省定县域医共体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医联体32项重点任务。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积极争取省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重点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医学及相关学科群,打造医学“新高峰”。加快市健康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医后付”应用,建立市互联网医院平台,持续推进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四)全面推动党建人才创新发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清廉医院”建设为载体,完善“九不准”医德医风长效治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加强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招引力度,深入实施基层中医师承培养项目,继续开展“银龄助康”计划,探索建立首席公卫专家制度,强化基层一线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