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算/决算> 专项资金>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1-185857
组配分类 专项资金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1-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夯实文旅体资金保障助推产业提振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有效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加快促进我市文旅体产业复苏,我市实施多项举措全面夯实文旅体资金保障,全力推进帮扶企业降本减负,多维度促进文旅体产业提振。

一、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文旅体企业共渡难关

优化2019年度旅游发展资金兑现手续,及时拨付650万元年度奖补资金。安排体彩金490万用于帮扶适用体育产业因素的重点体育企业和品牌赛事扶持,扶持范围涵盖我市四个县区,涉及舟山群岛马拉松、“神行定海山”全国户外登山活动、中国·岱山岛国际风筝节、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嵊泗站)等7个项目。其中,50万元用于全市体彩门店运营扶持,助力体彩销售实现7.99%的正增长。为舟山体育馆维修改造工程和舟山市艺术剧院大楼及剧场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工程争取基建维修资金275万元,缓解了相关单位的资金压力,同时修缮完后的体育馆和艺术剧院在安全、性能上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更好地保障市民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二、加大奖补力度,激励文旅体企业拓展提升

加快出台《2020年舟山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补助细则》,安排专项资金700万元,鼓励文旅体企业自主开展产品线上线下市场开发活动,帮助支持文旅体企业自救,对有困难的企业和景区给予一定幅度的奖补。制定“疫情期间文广旅体行业线上培训奖补办法”,按照企业奖补每名学员(须企业合同制职工)不超过400元、每家申请单位实际不超过5万元,行业协会奖补将根据培训效果、学员评价、行业反响等因素酌情给予的方式,投入200万元专项经费奖补疫情期开展线上培训的协会组织及企业。研究制定“还你惠民季”、“舟游列岛”直播带货等专题活动企业奖补办法,进一步拉动文旅体消费。

三、加大减免力度,帮扶文旅体企业降本减负

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免收3个月租金等相关要求,对承租局系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企业,共帮扶16家企业,涉免金额达40多万。对已经收缴的涉免租金,进行资金退回或抵扣。特别是市艺术剧院,在现阶段收入大幅减少的前提下也将减免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涉免企业达9家,免收金额近30万。电影公司在收入大幅减少,预期上半年资金缺口达500万的前提下,也积极响应号召,对相关单位通过签订补充协议进行减租,涉减金额近380万。对接社保部门,争取电影公司员工社保差额退款近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