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1-186484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2-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复苏,实现全市文广旅体工作新提升新发展。

(一)牢筑疫情防线,提振文旅体经济

1.疫情防控有效。严格落实省市防控部门要求,加强行业人员防疫检查,构建疫情防控闭环;打造三码合一的“云游群岛”购票平台,普陀山景区实现票务“一票通”;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培训、制定预案、开展演练,形成较为完善的防疫机制。

2. 经济提振有力。实施《应对疫情影响加快促进文旅体产业复苏的十条措施》,举办2021年519“中国旅游日”、“阿拉过节嘞”等主题活动,开展“福在舟山”惠民季优惠活动,联合县区举办各类推介会,今年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563.3万,较2019年恢复92.54%;旅游接待总收入74.7亿元,较2019年恢复91.11%。

(二)以“海岛公园”建设为引擎,驱动产业大提升

一是编制相关规划。制定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重点打造6个核心样板区和8个文化旅游主题岛。二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市三个县区都已完成创建,定海区将迎接省级验收;继续推进“百千万”工程和全域景区化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基地创建工作;抓好旅游“夜经济”发展。三是开展微改造、精提升。通过“微改造”优化“小环境”,以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一批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高品质项目。四是加快民宿高质量发展。编制民宿发展和建设相关政策和标准,举办最美民宿评比大赛,打造民宿聚落助推乡村振兴试点。五是举办各类赛事。打造贯穿全年的舟山群岛马拉松、斯巴达勇士大赛舟山站、铁人三项赛、1390海岛越野赛、越野东海赛等精品赛事拉动文旅消费。六是开展多维营销强。设计“舟游列岛”品牌logo,策划打造路下徐、“普陀之星”跳岛游等本土网红点,举办直播活动20余场,参与网友达千万级人次;配合拍摄《天天向上》节目,触达用户2127万;做好线下重点客源市场推介。

(三)完善海岛特色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实现旅游景区、图书馆、博物馆长三角社保卡应用100%覆盖;58%以上基层图书室纳入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体系,80%公共图书馆完成“满意图书馆”建设;开展送演出下乡1000次、送讲座展览下乡1000次、送书下乡10万册。二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提升城市书房10家、百姓健身房11家、社区多功能体育场5家、打造“十分钟健身圈”,推动舟山美术馆、海岛幸福驿站和旅游驿站建设;实施文化场馆景区化建设新发展路径。三是开展文旅体活动。推出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演出季”活动、6场美术展入选全省百场美术主题展;开展贯穿全年的“阿拉过节嘞”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开展越剧《观世音》巡演。

(四)提升行业监管治理能力

一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完成数字政府“最美海岛文旅”模块多个应用场景梳理,实现“假日旅游应急指挥”数字化监管综合应用,谋划“舟游列岛”旅游公共服务、导游诚信执业治理、水下文化遗产监测三个多跨场景;开展文化直播服务,观看人次达160万;做好“岛居舟山”民宿管理系统运营准备;着力打造“浙江海岛公园大数据应用系统”项目。二是强化市场监管。结合疫情防控与市场秩序维护工作,部署开展文化市场“百日护航建党百年”暨“春季整治”攻坚行动,完成2021年度“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创新“信用+监管”、“信用+服务”应用场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综合查一次”活动,确保文旅体市场运行有序。三是推进信用建设。制定印发《2021年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推出“信易+”场景建设;实施《舟山市导游员信用评价与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和电子“一团一档”试点工作。四是强化安全责任。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组织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种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处置能力水平;做好建党百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构建“四个舟山”和“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要求,以融合打造“两地”标志性成果为抓手,以旅游为主线、以文化为支点、以体育为动力,推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展示。

(一)持续提振行业复苏。一是落实旅游经济提振计划,二是通过丰富文旅体产品供给激活市场。三是通过办好“阿拉过节嘞”、旅游惠民季、群岛马拉松等各类活动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文旅体产业复苏。

(二)通过海岛公园建设提升文旅产业。一是开展海岛公园建设,突出“一岛一特色、一岛一主题”,全面推进全域景区化、诗路文化带、海岛文化基因解码等标志性工程。二是实施全域发展提升行动。三是推进超亿元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主题岛,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岛。四是继续做好景区品质提升行动,争取创建3家3A级以上景区。五是推进民宿富民提质行动,引导形成“小民宿、大产业”发展格局。

(三)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一是举办第三届自行车骑游大会、群岛帆船跳岛拉力赛、越野挑战赛、斯巴达勇士赛等品牌IP赛事;二是建设集运动休闲、购物娱乐、聚会社交、赛事活动、研学培训于一体的示范区;推进全市体育进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百姓健身房等设施建设。三是开发海上帆船帆板、海钓、游艇、海岛骑行、越野等运动类产品线路。

(四)打造全省群文创作高地。激发舟山传统特色文艺精品创作活力,聚焦打造“新时代富有独特魅力的国际海洋文化名城”目标,推进建设舟山文化地标和基层文化阵地,创作一批聚焦主题、富有特色的艺术作品;以青年为目标群体,以演绎、脱口秀、剧本杀、场景秀等为主要内容丰富文艺演出内容;深入打造“海岛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品牌,培育海洋文化消费热点。

(五)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及活化利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做好传承人抢救性材料的整理和保存工作,加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管理;开展文化遗产日、传统节日和非遗“三进四季行”等活动;开展设立全市曲艺书场试点工作,推进曲艺保护传承发展;推进文旅融合,积极做好非遗类文创产品开发、营销、宣传工作。全面推进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推进全市博物馆提质升级和文物数字化工作,继续加强水下考古队伍建设,开展海岛史前海洋文明调查;做好摩崖石刻类文物调研评估项目,做好六横双屿港、衢山岛、莲花洋海域、舟山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等考古调查;做好展示宣传和文化交流工作,提升全民对文物保护意识。

(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一是推进文广旅体数字平台2.0建设,汇总数字化改革“三张清单”一本账。二是增强数据治理能力,初步形成游客人次、海岛承载量、海岛行程规划三个算法模型。三是丰富多跨场景构建,持续提升场馆、景区、民宿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拓展“关键小事”场景建设。四是以多跨场景构建为抓手,迭代升级“导游诚信执业治理”和“舟游列岛”场景,完善海岛文创“一站购”应用,提升海岛出行“一站通”智能化水平。

(七)创新构建“舟游列岛”品牌营销体系。一是加强与携程等头部OTA的合作,推广销售“舟游列岛,一季一品”海岛新型旅游线路产品。二是打响“舟游列岛 遇见美好”品牌IP,推出“百岛百游、百岛百味、百岛百宿、百岛百购、百岛百乐”等营销活动。三是以“两微一抖一视频”为基础拓展自媒体营销新方式。四是打造舟山特色品牌活动,继续办好东海音乐节、“福在舟山”惠民季等特色促销费活动。

(八)多方面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一是重点做好全市公共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A级旅游景区三年服务质量大提升,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公共服务项目。二是推进市级美术馆和非遗馆建设,继续做好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新建改建工作,持续推进旅游码头、标识标牌、旅游厕所建设。三是丰富服务内容。推进“一舟好戏”、“舟邮书海”等数字化改革任务,实现群众“口袋中的微剧场”目标;提升“淘文化2.0”品牌。

(九)依法行政新提升工程。一是高质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行颗粒化管理,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审查机制。二是加强行业监管。落实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形成“企业自查+县区抽查+重点督查”多维监管模式;开展行业评优评先活动,促进交流和服务提升;加快文旅体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依标管理新实践。三是高质量落实执法监管职能。深化“互联网+监管”工程,加强市场执法监管和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四是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旅游领域“遏重大”整治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