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食品药品安全> 药品安全信息服务>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1-186785
组配分类 药品安全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塘、六横开展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 2021- 12- 17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经营的监督管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金塘、六横在辖区内扎实推进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专项检查。

金塘分局督促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开展自查,严格对照《反兴奋剂条例》及国家体育总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2021年兴奋剂目录公告》等要求,深入排查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日前,辖区内16家药店已全部完成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随后,该局执法人员根据实际并结合企业自查情况,对药品经营企业含兴奋剂药品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销售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以及含兴奋剂药品包装标识和说明书是否标注“运动员慎用”字样。截至目前,共核查未标注“运动员慎用”含兴奋剂药品60余种,未发现违法经营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经营情况。下一步,该局将开展多种形式的跟踪检查和明查暗访,继续强化监管,健全兴奋剂药品经营监管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六横分局及时通知辖区内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企业按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排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形成自查报告。根据企业提供的自查报告,该局对涉及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主要对兴奋剂药品目录、经营企业资质、药品购进、仓储管理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监管单位无盲点,监管品种不遗漏。共检查辖区内18家药店,覆盖率达100%,现场抽查部分含兴奋剂药品的进货渠道和质量状况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部分含兴奋剂的药品未在包装上或说明书中标注“运动员慎用”字样,该局建议药店在未标注“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物价标签上、爆炸贴上手写或加盖“运动员慎用”标识,使药店员工做到心中有数,顾客一目了然,部分药店已采取建议并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