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产品质量监管> 监管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1-186799
组配分类 监管信息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各地强化儿童领域监管护航“六一”
发布日期: 2021- 12- 17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六一”儿童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儿童身心健康安全,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节日。近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主动作为,以学校为中心点,开展专项检查。

定海分局强化多方联动,提高监管效能,实现校园食堂及周边经营单位全覆盖排查,为岛城校园食品安全筑起铁壁铜墙。一是压实责任,全方位夯实餐饮环节安全基础。根据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点,以“直奔现场”为手段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全覆盖多轮排查,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23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同时,联合区教育局、镇街开展联合整治,进行现场评估指导,并以快检手段抽检节令性食品98批次。二是精准聚焦,全过程构筑流通环节安全屏障。严查学校周边商超、食杂店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打击销售三无“五毛”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无照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并与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开展上下学高峰“错时执法”行动,联合区综合执法、属地街道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避免出现回潮现象。截至目前,共排查校园周边食品单位260余家次,发现问题28处,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宣管结合,全覆盖扩大食品安全宣传底面。借力“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开展“野炊你点我检”、“后厨探秘”等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4期,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运用新媒体传播延伸宣传触角,在舟山广电FM91早晚高峰时段,通过“云宣传”电波形式宣传食安相关知识。利用食责险为校园食安加码,目前辖内学校食堂参保率一直保持在100%,受益师生4万余名。

   普陀分局积极开展供校大宗食材和“五毛食品”抽检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供货单位5家,中小学食堂4家,共抽取食用农产品及食用油、豆制品等50批次。一是提前排摸调查,明确抽查底数。为做到供货单位全覆盖,供应产品应抽尽抽,该局通过前期摸底,确定辖区源恒食品配送公司、日惠蔬菜配送公司、田园牧歌生态农业合作社等5学校食堂供货单位和2家学校食堂为抽查对象。食用农产品抽样严格按照《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核查处置规定》在执法人员的参与下开展工作。二是开展靶向抽检,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对韭菜、菠菜、豆芽、猪肉、粮食加工品和调味品等开展抽检。在抽查中,执法人员还检查了供货单位的营业执照、进销货台账、消毒管理制度和仓库、冷藏库等工作区域,并对学校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管理、索证索票和食品留样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加强风险防控,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要求供货单位现场整改,并要求供货单位做好夏季食品保质保鲜工作。同时,该局积极引导学校食堂原材料供货单位加强法规学习,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岱山县局组织开展节前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学校及校园周边各类经营户约169家。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落实责任。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食品采购、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台账管理等重点环节,要求完善餐饮场所纱窗、纱门等防蝇防虫设施,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全面、整改及时到位、防范化解风险。 二是清查文化用品,净化市场。重点检查文具店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学生文化用品,是否销售“中奖卡片”等赌博性文具,保证学习用品内容健康、质量安全。对经营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严禁出售、出租非法、盗版或有害出版物。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护苗成长。针对近日频发的电梯安全事故,联合秀山小学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以生动形象的动画视频传授被困应对、文明乘梯等知识,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安全乘坐电梯意识,并让他们成为安全乘坐电梯的宣传者,致力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    

   新城分局立足职能开展儿童玩具、学生用品专项检查及抽检。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10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下架不合规玩具2种,抽检童装童鞋10批次、学生用品3批次。一是突出重点,集中排摸。以校园周边及商超为重点区域,以指尖陀螺、牙签弩、迷你兵器模型、水晶宝宝、激光笔、玩具手雷等带有一定危险性的小玩具为重点对象。严查危险隐患玩具,依法查处销售危险玩具的违法行为。二是严格执法,消除隐患。查看经营主体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检查儿童玩具生产包装是否标注商品名称、厂名、厂址,产品标准号使用是否合规,是否有3C认证标识,加大对“三无”儿童玩具整治力度。三是集中约谈,提高意识。对辖区内包括大型商超在内的8家儿童玩具经营单位集中约谈,现场向负责人普及各类禁止销售的儿童玩具,普及玩具3C认证标识、不合格玩具的危害、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方法等知识,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四是积极宣传、加强引导。邀请舟山广播电视台参与检查宣传,提醒家长选择玩具要按照标准并认准“3C”认证标志,仔细阅读商品注意事项,牢记挑选儿童玩具“三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