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食品药品安全> 食品药品规划标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1-186752
组配分类 规划标准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1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舟山市餐馆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12- 17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关于印发《舟山市餐馆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创城餐饮行业管理专项工作组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舟山市餐馆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舟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餐饮行业管理专项工作组(代章)

                            2021322

 

舟山市餐馆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

 

为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压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餐馆节俭用餐和公筷公勺制等工作落实,根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舟山市2021年度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餐饮行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舟山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舟山市餐馆节俭用餐工作实施方案》《舟山市全面推行“公筷公勺”制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主体

舟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餐饮行业管理专项工作组和舟山市餐馆节俭用餐专项工作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为实施主体,具体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

二、评定对象

创城及创卫区域内,除A级景区景点、各类食堂、星级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饭店、绿色饭店、品质饭店、等级民宿、渔农家乐等之外的餐饮单位(简称餐馆)。

三、责任分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标准制订、组织评定、信息汇总、结果公示等;各成员单位负责参与现场评定并依照法定职责开展后续处置、信息反馈等工作;视情况吸纳各县(区、功能区)局(分局)参与现场评定等工作。

四、实施方式

(一)时间安排。202141日起,原则上每2个月安排一期,每期开始的第一周进行检查评定,于周末前完成检查评定。

(二)点位选择。每期现场评定点位在本岛的定海、普陀、新城、普朱四个区块中随机选两个以上的区块进行评定,每次在进行评定的区块中随机选择大中型餐馆5家以上,小型餐饮10家以上。

(三)评定标准。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操手册》《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等为依据,制定舟山市餐馆红黑榜现场评定标准,现场评定内容由基本项和加分项构成,其中基本项100分,加分项40分,总分最高140分。(详见附件1、附件2)。

(四)评定规则。每期评定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组成现场评定组。大中型餐饮和小型餐饮分类评定,其中大中型餐饮现场评定总分第一名进入红榜,小型餐饮现场评定总分前两名进入红榜;大中型餐饮和小型餐饮现场评定总分倒数第一且基本项得分小于60分的进入黑榜。

(五)跟踪处置。各成员单位对于每期餐馆现场检查中涉及本单位职责范围的问题,要采取及时有效措施予以处置,并将处置结果于每期评定结束后一周内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

(六)结果公示。每期现场评定情况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汇总,于现场评定后3日内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等统一向社会公布当期餐馆的红黑榜。红黑榜评比只反映当期现场检查情况。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组织红黑榜评定,是压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的有效途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持续提升餐饮行业创城、创卫水平,推动我市餐馆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公筷公勺”制、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不断深入。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形成合力,认真落实餐馆红黑榜现场评定、问题处置、信息报告等工作,共同推动此项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

(三)严格实施,注重公平。现场评定组要按照红黑榜评定内容与标准,严格检查、公正评定,注重必要的工作留痕,对发现的问题要图文并茂地做好记录,以便于后续督促整改。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宣传,通过红黑榜评定,倒逼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浓厚社会监督氛围,使餐馆“反对浪费”、“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等文明好习惯深入人心。

 

附件:1.大中型餐馆红黑榜现场检查表

2.小型餐馆红黑榜现场检查表

 


附件1

大中型餐馆红黑榜现场检查表

餐饮单位名称:                                              日期:

检查项目

检查要求

分值

得分

备注

文明行为

1.绿化带、停车场等区域无垃圾、烟蒂等现象。

5



2.消防箱门无遮挡、无破损、标识清楚,灭火器未失效,有每月检查记录。

5



3.厨房设有易腐、其他、可回收垃圾桶(设施加盖,无脏污、破损,分类标识清晰,无残缺),并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

5



4.有明显的禁烟标识,禁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5



5.设有停车区域标识牌,划有停车标线,无乱停车现象。

5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在餐饮场所入口处、大厅、点菜区等显著位置张贴或设置不少于处“公筷公勺”或“节约用餐”或“杜绝浪费”或“光盘行动”或“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

5



7.每张餐桌都设有文明餐桌提示牌或贴有提示语。如“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或“使用公筷公勺”或“剩餐打包”或“吃多少点多少”或“不剩菜不剩饭”等温馨提示,提示语内容符合其一即可。如用餐时有必要撤掉桌牌,应将其放置在显著位置。

5



8.餐饮单位不应设置每位人员最低消费额、包厢最低消费额等“最低消费”;采取特价菜、打折、返现、赠券、赠积分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设置限制活动或附加条件,应事先明示,不设置消费陷阱。

5



9.剩菜剩饭打包,主食光盘,践行光盘行动,现场抽查是否存在剩菜、剩饭直接倒弃等浪费情况。

5



推行“公筷公勺”制

10.餐饮场所“公筷公勺”配备,每桌按一人一筷一勺或一菜一筷一勺配备的,配备率为 100%

5



11.随机抽查一桌“公筷公勺”使用率为80%以上;得5分;使用率为小于80%但大于70%4分;使用率为小于70%但大于60%3分;使用率为小于60%但大于50%2分;使用率小于50%,不得分。

5



12.公筷公勺颜色、形状大小要有明显区分。

5



13.有专门“公筷公勺”存放处,并用显眼字样进行标识。

5



食品安全

14.食品安全公示牌悬挂在显眼位置,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证件均在有效期内。

5



15.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

5



16.台帐制度齐全,有完善的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资料档案,进货台账和消毒台帐更新到检查前一天或者当天。

5



17.从业人员按规定着装,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

5



18.餐饮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餐厨垃圾单独定点,交给有资质的回收公司处置或其他方式科学处置。

5



19.食品及其配料均在保质期内,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

5



20.按规定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和“人防”工作(不涉及则满分)。

5



总计:

100



加分项

1.餐饮单位应配备引导员,并有明显标识。能主动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光盘行动。如发现浪费现象应予以制止,并引导就餐者打包剩菜剩饭,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

10



2.餐饮单位能够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5



3.菜单、标价牌上应详细标注品名、计量单位、主料名称、重量及价格。

10



4.充分利用好食材边角料、最大效能发挥好食材的使用率。

5



5.推出打折、赠券或者光盘承诺金等“反对浪费”激励措施。

10



总计:

40



备注:检查项目可以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在分值范围内酌情整数赋分。

得分:        检查人员签字:

 

附件2

小型餐馆红黑榜现场检查表

餐饮单位名称:                                              日期:

检查项目

检查要求

分值

得分

备注

文明行为

1.厨房设有易腐垃圾桶(设施加盖,无脏污、破损,分类标识清晰,无残缺)。

5



2.有明显的禁烟标识,禁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10



3.“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无乱堆放、乱停车、乱设广告牌、占道经营等现象

10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4.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设置“公筷公勺”或“节约用餐”或“杜绝浪费”或“光盘行动”或“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

5



5.每张餐桌都设有文明餐桌提示牌或贴有提示语。如“节俭养德”或“文明 餐桌”或“光盘行动”或“使用公筷公勺”或“剩餐打包”或“吃多少点多少”或“不剩菜不剩饭”等温馨提示,提示语内容符合其一即可。如用餐时有必要撤掉桌牌,应将其放置在显著位置。

5



6.剩菜剩饭打包,主食光盘,践行光盘行动。

5



推行“公筷公勺”制

7.餐饮场所大厅在就餐区显眼处放置公筷公勺,贴明显的标识标贴。

5



8.公筷公勺颜色、形状大小要有明显区分。

5



食品安全

9.食品安全公示牌悬挂在显眼位置,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按规定着装,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

10



10.按规定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和“人防”工作(不涉及则满分)。

5



11.台帐制度齐全,有完善的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资料档案,进货台账和消毒台帐更新到检查前一天或者当天。

10



12.餐饮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餐厨垃圾单独定点,餐厨垃圾科学处置。

10



13.一次性餐饮具有质量合格证明,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且在保质期内。

5



14.食品及其配料均在保质期内,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

10



合计:

100



加分项

1.餐饮单位服务人员点餐时,主动引导就餐者适度点餐,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光盘行动,如发现浪费现象应予以制止,并引导就餐者打包剩菜剩饭,并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

10



2.餐饮单位能够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并在菜单或标价牌上标注品名和单价。

10



3.每桌两人及两人以上就餐,如果不是单人份的,使用公筷公勺。

5



4.充分利用好食材边角料、最大效能发挥好食材的使用率。

5



5.推出打折、赠券或者光盘承诺金等“反对浪费”激励措施。

10



合计:

40



备注:检查条目可以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分值范围内酌情整数赋分。

 

得分:          检查人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