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教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专项规划>
《舟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舟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科学谋划舟山教育事业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市教育局组织编制了《舟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

一、编制背景

(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2021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20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指明了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研究编制舟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事业发展重大部署的具体体现。

(二)满足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教育结构提出新要求,也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有利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使命,我市打造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全面建成“四个舟山”,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面对新格局要求,研究编制舟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当其时。

(三)延续舟山教育“十三五”发展成果。“十三五”时期,舟山教育高速发展,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切实加强,教育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教育公平切实保障,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为后续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十三五”发展成果为基础,研究编制舟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继续推进舟山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编制过程

(一)调查研究阶段。2020年11月起,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舟山教育发展成果。12月,广泛阅研国家、省市教育方面政策文件,结合《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舟山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酝酿“十四五”规划基本内容,启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11月-12月期间,先后赴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2021年1月,根据全省教育计财会议精神,参考省厅规划草稿,形成规划初稿。

(二)研讨论证阶段。2月20日,召开“十四五”规划第一次讨论会,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就各自业务领域情况,对“十四五”规划初稿提出意见建议。3月,组织全市教育计财工作会议,与各县(区)教育局深入研讨和谋划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4月,根据研讨情况,修改完善规划初稿。5月,组织“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对规划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开展论证。

(三)征求意见阶段。6月,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单位)意见。7月,向市级有关部门、县(区)人民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征求意见。

三、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舟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文21000余字,可以概况为1个指导思想,1个总体目标,5个基本原则,12项重点任务,5项保障措施。

(一)坚定一个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锚定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在全市“四个舟山”建设中走在前列为目标,以打造美好教育为根本出发点,以高质量普及学前至高中段15年教育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动力,以队伍专业化和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对标“重要窗口”标准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全力打造具备群岛新区发展品质的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涌现一批具有海洋特色的教育成果,为“四个舟山”和“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二)锚定一个总体目标。聚焦舟山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到2025年,全域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具体体现为:两区两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数达到8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比例达到75%,普通高中基本上形成“分类办学、特色发展”局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

(三)坚持五个基本原则。一是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二是聚焦发展需求,强化教育支撑;三是科学配置资源,完善布局结构;四是坚持分类推进,着力协调发展;五是遵循问题导向,探索改革创新。

(四)推进十二项重点任务。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深化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三是全面落实教育共同体建设,着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初中提质强校。四是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探索多样化特色发展机制,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五是加快完善普职融通、产教融合、育训兼容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业教育高水平融合发展。六是推进各类教育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七是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学段衔接、特普互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八是顺应海岛教育发展趋势,培育“小而优”海岛教育新生态。九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培训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谋求教师育人水平提升。十是坚持数字赋能、数据驱动,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教育精准智治。十一是坚持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扩大教育合作开放,为群岛新区教育提供发展新动能。十二是突出综合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努力推动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

(五)统筹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完善重大教育决策法定程序,实现教育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的全链条、全要素法治化管理。三是健全教育投入机制,落实“只增不减”,稳定教育经费投入基本盘。四是全面强化督导问效,建成机构健全、队伍专业、程序规范、结果权威、覆盖全面、运转高效、问责有力的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五是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形成助力教育发展的新机制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