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3/2021-187356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生成日期 2021-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住建局全力以赴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加强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9月12日下午,我局召开防台专题会议,传达省、市防台会议精神,部署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做好在建工地、物业小区地下空间、园林绿化、城乡危旧房、防汛安全隐患违法建筑等防台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坚决打好台风“灿都”防御战,尽最大努力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一是全面落实建筑工地防台加固措施、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针对在建工程防台要求,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落实防台加固措施,重点抓好起重机械、临时用电、深基坑、脚手架、承重支模架、临时围墙等设施及重点部位的防台加固措施。截至9月12日17时,全市范围内366个在建工地已全面停工,已加固重大起重机械565台、临时设施803间、脚手架888个、基坑29个;建筑工地内所有人员已做到应转尽转,转移人员10477人。

二是全面落实物业管理地下空间防台措施

督促各物业管理小区抓实抓细防台防汛工作,做好防台信息告知、落实应急预案、储备物资设备等,重点做好地下空间安全防范工作。全市有地下空间的物业小区共有5575名物业人员值守,截至9月12日17时,已储备防汛防台物资包括应急排水泵628台、沙袋沙包67000余只、各类挡水板1282块。

三是全面落实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防台措施

市政工程重点落实基坑围护、临时工棚、设备设施等防台加固措施;园林绿化工程重点落实树木加固等防台加固措施,全面巡查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程,发现隐患立即开展树木加固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近8000余株树木加固作业,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是全面落实城乡危旧房防台、做好人员转移工作

防台I级响应启动后,我局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防台工作,并启动危房动态巡查。城镇危旧房方面:截至9月12日17时,已出动人员429人次,检查城镇危房762幢次,转移危房人员19人。农村危旧房方面:已出动人员15人次,检查农村危房12户次,正在改造的8户农村危房已全面停止施工作业。

五是全面落实防汛安全隐患违法建筑防台措施

全面排摸河道及小流域沿线私搭乱建违法建筑整治情况,重点排查三官堂、毛竹山、白泉等地私搭乱建违法建筑整治完成情况。涉汛安全隐患违法建筑所有住人点位已全部落实人员转移。

六是全面落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防台措施

分组对已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停工并切断施工电源,脚手架、材料堆放已加固,脚手片安全网已拆除。

七是突击抢装防台应急物资

从9月12日上午8点开始,来自中交三航局、大昌建设集团、恒尊集团、弘业建设集团等企业的160多名工人,加紧时间在北蝉钓浪河海建材装沙包,目前已抢装沙包超15000个。

八是全面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各县区(功能区)住建局均已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责任人员一律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应急抢险队伍已全员集中待命,落实救援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告突发事件,确保信息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