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教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4/2021-187349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1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重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统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体验感不断增强。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教育发展方向

编制出台舟山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制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梳理重大督查问题20项,完成整改9项。召开在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新增17所学校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向纵深发展,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排查大整治行动,5名教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30余人,对40余名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防范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潮、有害言论、宗教活动向校园渗透,完成中小学教材教辅选用审查和境外课程教材专项治理工作。深化党建带团建,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加强群团建设,局机关和市直属学校均成立妇女工作委员会。

(二)谱写育人新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德育实效显著增强。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3个德育案例入选省典型案例。评选20名市级、100名市属级新时代好少年。岱山县怀慈小学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修订完善《舟山市中职学校法治教育案例读本》并于秋季学期启用。二是体艺素养全面提升。全面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丰富体艺活动赛事。舟山籍新生在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中优良率排名第五、合格率排名第二;151件节目(作品)在2021年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得奖项;定海区入选第二批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区,1所学校入选省艺术教育实验学校;41个项目获省科技创新大赛奖项。三是心理健康守护有力。大力开展“润泽心灵”行动。开通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热线,完成“润泽心灵”发展辅导中心建设。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800余场,受益学生、家长近10万人次。落实全员心理健康筛查和监测,开展心理高危学生个案家访,医校联动搭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转介“绿色通道”。四是近视防控总体见效。实施“明眸亮睛”行动计划。完成2次学生专项视力普测,建立学生视觉健康档案并实现数据监测。完成2503间普通教室灯光改造,全市普通教室照明达标率为100%。全市学生总体近视率连续两年下降1%以上。五是劳动教育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必修课开设率达100%。市级劳动教育优秀校比例达60.95%,达标校比例达86.67%。普陀区获评省劳动教育实验区。

(三)突出内涵建设,打造优质教育服务

一是学前教育扩大普惠面。研究起草《舟山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扩面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计划,7所新建园投入使用,9所低端三级园完成整改提等。全市公办园覆盖率达7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均比去年提高2%;等级园比例和覆盖率均保持100%,其中一二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78%以上;“服务区”制度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达92%。新城2所公办幼儿园开设托班试点。二是义务教育提升优质度。特殊教育学校项目(一期)、普陀二中武岭校区等一批学校工程建设按计划完成。城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超过50%;“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达56所,新增教共体31家,海岛乡村学校受援实现100%全覆盖。首批8所补短提升学校和11所培优创建学校“一校一案”推进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出台《舟山市随迁子女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完善随迁子女就学保障体系。三是普通高中增强特色性。白泉高中新建综合楼项目、普陀中学整体改造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制定出台首批4所高中特色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学优生培养激励措施和配套经费。首次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智能仪器测试。稳妥实施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普通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控制分数线”上线率为24.5%,超省平均4.5%。四是职业教育加深融合度。启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舟山航海学校新建学生宿舍楼投入使用。停办专业4个,新增专业3个。加强省“双高”项目建设,促进中职学校内涵提升。联合市人社局创新“技工教育+高职教育”职技融通模式,推动技工院校学生学历与职教院校学生技能等级“双提升”。深化产教融合,成立舟山海港职教联盟(集团),15个中高职项目入选省级职业院校产教融合项目。国际海运学院“现代航运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接收235名达州籍学员在舟中职学校就读,助力精准脱贫。完成在舟高校地方贡献度首次评价。协调做好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技学院转设工作。五是终身教育提升服务力。实施新区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等社区教育惠民实事工程,参与市民超过6万人次。开展舟山市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帮助1.5万余人次的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智‘惠’银龄公益项目”获评2021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高质量举办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获评省示范(优质)老年大学1所、省级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学习品牌1个,4个基地获“省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称号。

(四)锐意改革创新,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现代化发展水平保持全省前列。2021年我市四县(区)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结果为2A2B,总平均分为全省第一。岱山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省级评估。23所学校参评省现代化学校。二是教育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研制《舟山市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积极发挥教育督导作用。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制定实施《舟山市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实施细则(试行)》。三是“双减”成效全面显现。成立校外培训监管处,建立健全“双减”专班运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全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和学校主阵地建设。完成88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登记工作,压减率达100%,实际办结率为94%,居全省前列;参加培训学生数减少79.1%;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0余起,校外培训市场大幅降温。8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课后服务,持续完善“1+X(基本服务+拓展服务)”体系,推出特色课程300余门,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需要的学生两个100%全覆盖,学生参与率72.32%,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达98%以上;推出“问学名师”在线答疑平台,帮助解决学生双休日作业困难。教育部官网刊登“舟山严把科目鉴别推进压减提速”经验。入选省首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1个。四是数字化改革步伐提速。搭建教育系统“131”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初步完成舟山教育数据仓建设方案。推进“舟学e站”迭代升级,其中“入园入学e助理”“省心托”等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舟学培训”平台完成架设。舟山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入选省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教育大脑+智慧学习”建设方案入选省数字社会未来教育重点场景先行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并落地未来社区。五是教育开放力度不断扩大。普陀区和上海师范大学、旭辉教育集团联合成立上海师范大学附属舟山中旭学校;岱山县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合作举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附属高亭初级中学。市外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招生420人。453名教师参加甬舟教研训活动。5所职业院校参加2021年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

(五)强化要素保障,增强教育发展支持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完成市本级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优化调整工作。全市累计资助学生(除中职免学费学生)9661人次,发放资助资金866.85万元,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二是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市新建、改造新型教学空间15个。63所学校创成市智慧校园标准校。新建数字家长学校17所。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覆盖至全市61%的中小学校。三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从严从紧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守牢校园安全健康防线。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有序组织10万余名学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出台《舟山市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师生安全素养。新增5A级平安校园12所,“智安校园”建成率达100%。智能“阳光厨房”实现全覆盖。

(六)狠抓招引管育,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是加大教师招引力度。新招录教师研究生比例为37%。推动“银龄讲学支援计划”扩面提质,续聘、新招募银龄教师共22名。全市定向委托培养计划62名,实现县域和中小学段全覆盖。二是优化教师梯度培养。深入实施“三名两新一中坚”教师专业梯队培养计划、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和班主任专业成长三级培养促进计划。21名教师、校长入选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5名教师参加长三角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跨省交流培养,11名初中校长参与省初中校长素质提升计划。三是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和积分制管理办法,教师校长交流占符合条件人员比例继续保持在20%以上。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高级以下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范围,推动各县(区)开展中级职称及以下自主评聘改革试点。顺利完成2852名教师岗位聘任工作,基本化解了长期以来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超职数的矛盾。落实教师试用期管理。会同市委编办起草规范完善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管理的方案办法,推动市本级公办园办园体制改革创新。提高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及权益保障水平。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大力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5名教师获评省教坛新秀,20名教师获市首届“最美教师”和“最美教师”提名奖,1名教师获评市劳动模范,1名教师获评市道德模范,114名获评2021年度市(市属)级各类先进。开展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规补课教师7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以考试分数为依据的学生评价导向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心理健康教育、近视防控等事关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实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总体水平依然不高,学历层次和学科结构亟待优化,名优骨干教师的源头活水、素养能力的与时俱进和积淀引领、校长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严实,教育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有力,一些学校监督执纪问责依然存在宽松软的问题,重点领域权力运行还存在廉政隐患;一些学校“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不到位,对重点岗位人员失管失教,一些工程建设关键程序节点控制存在疏漏;师德师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问题还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