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0-177383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0-1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在舟山举行
发布日期:2021-02-12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应急管理意识,切实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7月8日下午,“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在舟山朱家尖大青山景区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舟山市公安部门、舟山市各旅行社、朱家尖大青山景区等共300余人参加了观摩和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景区防汛防台游客疏散避险演练、海滨浴场游客防溺亡演练和景区反暴恐应急演练三个科目。演练模拟大青山景区收到市三防办指挥部启动我市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通知以及上级旅游主管部门要求停止滨海旅游项目、关闭景区的通知,景区的各个应急处置小组分为抢险救援、综合保障、警戒疏散、医疗救护四个小组,现场疏散游客撤离以及劝导不配合游客等各项工作,遇到在游客撤离过程中意外发生溺水,瞭望台救生员抢救并送往医院。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文化和旅游行业相关人员防汛防台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使现场处置、救援有的放矢,有组织有计划,最大限度地减少或减轻损失;二是必须强化统一指挥的高度权威,任何部门或参加应急救援的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步调一致、积极配合、依法行事;三是必须强化应急力量的业务素质和提高应急能力,迅速而有效的现场应对和处置是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最基本的保证;四是必须做好平时应急救援物资的准备。

最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评。他指出,本次演练组织周密、配合默契,各个环节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部门联动协调有序,针对性和实战性比较强,展现了较强的综合应急能力,彰显了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宣传教育的预期目标。同时就加强文化和旅游安全、特别是防汛防台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工作;要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安全责任;要加强应急管理,提升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