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统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25/2021-179868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统计局2020年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市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舟山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强化依法治统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全市统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治理现代化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发挥职能作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数据质量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一是在全市政府统计系统开展全面排查,对2013年1月以来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贯彻落实情况、查处案件及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每月对县(区)和功能区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二是会同市纪委监委和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对四个县(区)人民政府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督查,共检查了12个相关部门、4个乡镇(街道)和32家企业。三是建立通报机制,每月将相关情况报送市纪委监委,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开展“数据质量年”活动,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数据质量年”活动。积极开展全市统计各专业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强化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全年对2221家企业(单位)开展数据核查,对240家企业(或项目)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立案29家。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为加强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质量管控,统一GDP核算改革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制定《舟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从舟山实际出发,根据不同专业情况,研究制定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等7项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3项统计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办法,2项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印发《舟山统计数据管理和发布制度》,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管理,规范数据发布。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统计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统计调查,及时分析影响经济因素状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迅速开展疫情影响统计专项调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情况;针对国际油价暴跌,开展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企业的快速调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参考。

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撰写统计信息、分析、报告,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信息151篇,其中《舟山市规下工业抽样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我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工业企业统计监测分析》等统计报告,获市领导批示,起到了统计应有的服务和咨询作用。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及时收集各类统计数据信息,了解省及各市GDP配套相关指标运行变化最新情况,跟踪监测GDP核算主要经济指标,做好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农业农村、社科等统计调查及低收入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预警,有效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强化对高质量发展指标的监测与分析,积极配合MEI各专班工作开展统计监测,为争先创优工作有效开展打好了基础。

三是突出重点方向,积极提供统计服务。为顺利开展浙江自贸区统计工作,准确反映浙江自贸区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统计报表,每月印发自贸区月报,积极研究起草反映自贸区发展的统计信息、分析和报告。完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统计网络及统计调查、监测制度,建立我市海事服务统计体系;加强对绿色石化基地的统计业务指导和培训,选派业务骨干驻点开展绿色石化项目的统计工作帮扶。全年对全市2446家次企业(单位)进行各类业务培训,共计3576人次。

(三)精心组织筹划,人口普查顺利开展

一是瞄准舟山特点,精心制定普查方案。特别是针对舟山海岛特点,市人普办提前做好普查小区的岛屿编码,认真做好渔民渔业、小洋山港区、绿色石化基地、驻舟部队、宗教教职人员等人普工作的对接,创新制定针对性的登记方案,减少错登漏登,确保人普数据质量。在全市人普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我市两员任务分配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注重沟通协调,落实人普工作部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加强部门积极协调,督促各级组建普查机构,落实经费物资保障,“两员”选聘;圆满完成综合试点,做好普查小区划分及绘图,开展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人普工作奠定基础。组织指导全市及各县(区)对普查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共计630人次。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人普社会氛围。为扩大人口普查的知晓度,让广大市民了解人普、支持人普,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新媒体、车身广告和标语横幅等,开展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广播电视的有声有色、户外区域广泛和新媒体的灵活宣传及“9•20”中国统计开放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登记等重要事件的宣传报道,强化了宣传的效果,扩大影响力,为人口普查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提升干部政治素质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党组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要求,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支部、党小组、处室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的法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得到很大提升。全年召开党组会21次,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6次。

(二)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部门职责,激发统计干部职工内在动力,局党组以机关党建为引领,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和谐工作环境。一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加强机关党建,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党组一班人带头参加局机关支部、工会组织的疫情防控、创城、文明结对、扶贫结对、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活动,全年有497余人次参加志愿活动,激发统计干部职工为“四个舟山”建设、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做贡献的内在力量,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三)严格选拔干部,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今年,我局党组在科级干部选拔工作中,坚持政治素质首位原则,坚持德才兼备用人原则,坚持公平公正选拔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深入了解,全方位考察,不搞亲疏远近,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杜绝“三超两乱”,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9月29日,举行科级干部宪法宣誓,强化了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提振了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决心。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工作的热情,强化了统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合力。局党组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履行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在重点工作中集体研究、部署、协调、督促、推进。今年开展的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工作中,党组一班人密切配合,加强涉嫌违反统计法案件执法检查,全年执法检查240家企业(或项目),立案29家,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强化了全市依法统计意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党组一班按工作分工,分头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情况督导工作。对收集到的统计工作意见建议及基层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措施,不断优化、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加强统计数据管控,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党组班子认真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相互支持配合,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增进相互间了解,加强团结。同时,对分管的处室、干部加强管理,抓住中层干部、党员干部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形成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工作的局面,为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优化工作作风。党组一班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的滋生,带好头、作表率。今年以来,对局机关先后修订和新制订的财务、预算、经费支出审批、采购、请(休)假、公务用车使用、公务接待、固定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办法等14个制度进行审议;加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的领导,认真审议各专业统计加强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等12个制度;并带头执行遵守,按制度办事,重大节日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党员干部遵章守纪,保持自律,夯实了统计队伍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三)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建设清廉机关。加强廉政建设,局党组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对全面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工作。今年在中层干部调整工作中,充分酝酿,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及时向市委组织沟通、报备,严格按组织流程开展工作,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牢固树立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党组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认真审议机关党建年度工作方案,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四、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加强党组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指导机关党组织依照党章党规开展好各项工作。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强大合力,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向前发展。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不断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自觉,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新时代统计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控,狠抓“四风”,营造和谐统计氛围,建设风清气正机关。通过外教激发内在自觉,通过管理强化制度落实,通过督促达到防微杜渐,打牢清廉机关建设的基础。

四是加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提高政治站位,将政治生态建设作为所有工作的基础来抓,将意识生态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潜移默化地坚定全体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使“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