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2/2021-179358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市医保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全面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医保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年初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计划,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我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我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制定了《舟山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组织集体学法7次,11月中下旬组织全体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落实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我局行政编制8人,目前在编9人,去除财务和文书人员,应领证人员6名,已领证7名,持证率为100%。

二、推进医保改革,打造医保领域民生工程。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所有事项上线办理,全市27个医保服务经办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医院和绝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共计56家,已接入省内和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系统。优化特殊病异地门诊结算流程,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特殊病门诊医疗费用异地联网刷卡结算。二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医保政策,全面保障患者医疗费用。在困难时期协调医药机构持续向企业、居民供售口罩约200万只。推进医保经办事项简化办、马上办、特事特办和不见面办理。建立药品配送协调热线电话,解决隔离期间群众配药难问题。统计药店刷卡购药人员信息,协助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做好对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减征工作,顺利完成1.6亿元减征目标。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系,推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一是编制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并在局网站进行公开。二是执行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六和(舟山)律师事务所李伟、王良平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严格履行重大行政程序合法性审核,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均能落实立法前评估制度,在起草过程中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咨询法律顾问,按时报送立法草案。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管理,2020年度我局共印发文件40件,其中梳理出5份规范性文件。上述规范性文件经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报送备案、正式签发等法定程序均按规定在舟山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公布,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四是积极配合省局推进《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立法进程,加强相关领域研究,为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

四、加强基金监管,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基金监管能力。建立较为完善的医保智能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运用,建立了医疗服务“事前提示、事中提醒、事后处置”全过程智能审核机制。完善医保运行监管机制。制定和出台一系列管理和考核文件,增强了日常监管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开展专项治理打击欺诈骗保。对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线上检查和现场检查做到100%,对重点领域借助第三方合作力量进行专项检查,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2家,处理147家,处理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各3名,行政罚款8869.86元,追回违规医保费用983.82万元。二是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促进“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次。三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一至三批采购。截至12月中旬,国家4+7第一批集中采购我市签约的24个药品超额完成全年采购量,达到110%以上,第二批27个药品已完成全年采购量66%以上,超过月化量指标。经测算,从2019年底起至2020年10月底,我市百姓因此减少药品支出近一个亿。取消了市本级、各县区公立医院、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用耗材加成,按采购价销售,预计百姓一年可减少医疗支出约800万元。

五、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坚持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除涉及保密条例的内容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的政务事项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向全社会各界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二是加大医保新闻宣传力度。建立信息专报工作机制,拓展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机制,畅通门户网站、热线电话、举报箱等监督渠道,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和成果总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各业务条线分单元定期开展专项普法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部署。一是组织开展存量规范性文件清理精简工作,针对现有医保政策以文件代替法律、政策补丁化、碎片化问题突出的情况,坚持法制统一、问题导向,逐步废止旧文件,出台新文件,压缩文件数量,重铸医保政策新体系。二是以省局《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为契机,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在不突破上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立足我局实际,守正创新、因地制宜进行系统整体医保制度体系设计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