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行政决策预公开> 征集公告(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1-181572
组配分类 征集公告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舟山市“淘文化”文化服务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公告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 “淘文化”文化服务团队管理,明确团队服务资质、服务要求、评星定级等相关内容,更好地推动“淘文化”平台建设,我局修改完善了《舟山市“淘文化”文化服务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2021年3月23日前,向我局提出意见。联系人:李丽莎。联系电话:0580-2285531。

舟山市“淘文化”文化服务团队管理办法

(试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淘文化”公共文体产品和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为抓手,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各文化服务团队的积极作用,促进其进一步提升艺术水平和业务技能,结合“淘文化”运行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范围

本办法规定了“淘文化”注册文化服务团队服务资质、服务要求、评星定级标准、服务规范等内容。

本办法适用于“淘文化”文化服务团队的管理。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

(一)《舟山市公共文化体育产品与服务社会化运作实施办法》(舟政办发〔2014〕95号);

(二)《舟山市“淘文化”文艺团队服务管理规范》(舟文体发〔2018〕12号)。

三、团队服务资质

(一)在本市发起成立的、成员以本市群众为主、常年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文艺团体。

(二)在当地广泛开展某种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对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及社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文艺团队。

(三)具有一名以上固定的团队负责人。

(四)有相对稳定的骨干队伍,团队成员相对稳定,具有独立完成整场演出、展示等活动的能力。

(五)建团时间1年以上,团队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公益化,每年自行举办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活动,或积极参加县(区)活动、赛事及其他一般性活动。

(六)能积极参加上级宣传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服从上级部门安排,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拥有一批特色文化作品(成果)。

(七)建有安全管理制度,团队有专人负责日常活动的安全。

(八)已向相应政府管理机构完成团队的登记或报备。

(九)在“淘文化”公共文体产品和服务社会化运作平台完成了注册,相关资料填报真实、提交完整。

四、服务要求

(一)团队提供的演出节目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能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情趣,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综艺型演出节目不少于10个,综艺型和专场型演出总时长不少于45分钟。

(三)在文化服务团队与文化需求单位达成送戏协议后,文化服务团队必须在预定时间前后七天之内完成演出;必须在正式演出前三天在“淘文化”微信公众号上报备演出信息;必须在预定时间后十五天内完成演出照片的上传;如遇恶劣天气、重大事件等不可抗因素影响而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演出的,必须提前报相关部门批准;以上各项若逾期则协议自动取消,该送戏份额即刻放出。

(四)演员要求妆容完整、服装整洁、态度认真;不弄虚作假,不懒散应付;保持演出水准与“大比武”参赛时一致。

(五)每场演出须全程无间断录像实时上传管理平台并自行备案,需填写《“淘文化”演出活动情况记录表》,形成台帐,确保完整、真实。

(六)在“淘文化”相关活动中,由各文化服务团队全权负责团队所有参加活动成员的安全事宜,在活动开展前购买相关保险。

五、评星定级标准

(一)文化服务团队分类

1.专业文艺团队:舟山市小百花越剧团

2.业余文艺团队:“淘文化”平台其他注册文艺团队

(二)评星定级标准

业余文艺团队的星级一年一评,由“大比武”成绩、平时送戏演出情况及团队建设等综合评定得出,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以及未定级这四个档次,具体如下:

1.五星级团队评定标准

(1)团队建制稳定,有一套完整的组织和管理制度,台帐资料齐全。有活动经费和基本固定的排练(创作、展示)场地。

(2)团队要求团结和谐,凝聚力强,队员人数一般在35人以上,要有1-2位一定知名度的核心成员,且该团队有较高的美誉度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3)每次活动能制定方案、做好记录、建立档案,填写《“淘文化”演出活动情况记录表》,做好全程无间断录像记录并实时上传管理平台,形成完整台帐。

(4)有一定的演出(创作)水准,每年都有2-3个新作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须积极参与市级及以上公益活动、赛事2次及以上。团队骨干人员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在创作、表演、辅导、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并有一定的知名度。

(5)在每年一次的“淘文化”业余文艺团队大比武中,取得靠前的名次。

2.四星级团队评定标准

(1)团队建制稳定,有一套完整的组织和管理制度,台帐资料齐全。有活动经费和基本固定的排练场地。

(2)团队要求团结和谐,凝聚力强,队员人数一般在25人以上,要有1位一定知名度的核心成员,且该团队有较高的美誉度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3)每次活动能制定方案、做好记录、建立档案,填写《“淘文化”演出活动情况记录表》,做好全程无间断录像记录并实时上传管理平台,形成完整台帐。

(4)有一定的演出(创作)水准,每年都有1-2个新作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须积极参与市级及以上公益活动、赛事1次及以上。团队骨干人员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在创作、表演、辅导、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并有一定的知名度。

(5)在每年一次的“淘文化”业余文艺团队大比武中,取得较前的名次。

3.三星级团队评定标准

(1)团队建制稳定,有一套完整的组织和管理制度,台帐资料齐全。有活动经费和相对固定的排练(创作、展示)场地。

(2)团队要求团结和谐,凝聚力强,队员人数一般在15人以上,要有一定知名度的核心成员,且该团队有较高的美誉度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3)每次活动能制定方案、做好记录、建立档案,填写《“淘文化”演出活动情况记录表》,做好全程无间断录像记录并实时上传管理平台,形成完整台帐。

(4)有一定的演出(创作)水准,每年都有新作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团队骨干人员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在创作、表演、辅导、研究等方面成绩优秀,并有一定的知名度。

(5)必须参加每年一次的“淘文化”业余文艺团队大比武。

4.未定级团队评定标准

于相邻两次“大比武”之间在“淘文化”平台完成注册,且符合团队服务资质的业余文艺团队。

5.各星级团队演出补助资金标准

“淘文化”平台上公共服务项目中所有送戏演出的经费补助底价为5000元/每场。

(1)五星级团队每场在底价的基础上增加1500元,即为6500元;为远岛送戏每场均为8000元;

(2)四星级团队每场在底价的基础上增加1000元,即为6000元;为远岛送戏每场均为7000元;

(3)三星级团队每场在底价的基础上增加500元,即为5500元;为远岛送戏每场均为6000元;

(4)未定级团队每场保持底价5000元不变,为远岛送戏也为5000元。

远岛的划分为:嵊泗除该县本岛以外的辖区内岛屿、普陀区的东极岛、岱山县的长涂岛和衢山岛。

远岛的所在注册地文艺团队送戏不在此范围内。

6.各星级团队享有权利和须履行义务

(1)每年必须参加“淘文化”文艺团队大比武。

(2)五星级团队每年必须为远岛送戏至少2场,四星级团队至少1场,三星级及未定级团队不作硬性要求。

(3)积极参与由市级单位组织的公益性演出活动,有一定的观众人数,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活动内容健康向上,体现时代精神。

(4) “淘文化”平台对团队上传的演出节目建设的节目仓,可公益性非商业使用。

(5)服从市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监督管理,配合由市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的事中监管、日常考核,对团队的演出活动可直播、可溯源。

六、取消资格情形

(一)发现服务团队有弄虚作假情况,存在恶意竞争、暗箱操作等不当交易的,经核实,且经1次警示不改正的取消该团队服务资格;

(二)当年所开展的活动服务,社会影响负面、群众意见大,经1次警示不改正的取消该团队服务资格;

(三)当年有严重违反有关规定或出现安全事故,受到有关部门通报和处罚的取消该团队服务资格;

(四)未参加当年“淘文化”文艺团队大比武的取消该团队下一年的服务资格。

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行,最终解释权归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