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助企纾困> 扩大消费需求>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1-181385
组配分类 扩大消费需求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茶聚舟山 共谋发展——2021年首届舟山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4- 29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以茶为媒谋发展。4月27日下午,以“茶聚舟山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首届舟山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普陀举行。

此次论坛,近60位茶学茶叶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汇聚一堂,一同对话,通过不同视角,为加快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快消品集散加工贸易基地建设步伐,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茶叶交易中心建设,探索舟山茶产业发展新路径提供良策。

舟山历史悠久,素有“海上茶路”的称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茶园种植面积9408亩,目前有“普陀佛茶”、“定海山茶”、“蓬莱仙芝”等3个区域品牌,其中“普陀佛茶”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区域品牌。

如何推动普陀佛茶等舟山茶产业发展,让舟山茶叶“红”起来,走出去?与会专家、茶产业行业代表分别就《茶资源跨界应用技术与实践》、《“双循环”格局下舟山茶产业的发展路径》、《未来茶饮市场发展趋势》、《消费市场变化趋势与茶叶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围绕如何利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及舟山茶产业更快更好发展作报告发言,也为舟山茶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出谋划策。

“中国茶产业发展迎来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发展战略机遇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浙江茶业学院执行院长张士康在报告中说,从资本流向、茶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看,中国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以茶入食的研究方向,也迎来了极好的契机。

茶产业迎来“双循环”发展模式已然是与会人员的共识,在这一模式背景下,舟山茶产业该怎么做?来自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抛出了他们的观点:“根据相关研究调查,舟山绿茶的硒等元素高于内陆地区的同期绿茶,是舟山茶叶非常明显的特色,基于此可以探索舟山茶叶的特点,发挥自身的优势。”。此外,报告中,代表还建设性地提出促进融合发展,使“第六产业”成为茶产业新增长点;加强国际交流沟通;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意见建议,“舟山的旅游资源丰富,大量的游客为茶旅融合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该代表表示,舟山本身的内在消费市场极大。

“站在新的平台,要加大对品牌的打造,舟山可以集结各方力量大力打造普陀佛茶品牌。”茶产业专家胡振长说,要研究出更多的普陀佛茶产品,对产品进一步进行提升,与食品、饮料结合作出特色产品,结合目前中国茶叶市场现状,拓展新思路、新角度,适应新的茶叶消费趋势,发挥普陀佛茶的历史价值,“之后,我也希望能与舟山的茶企业深入合作,从科技等方面出发,推动舟山茶产业的发展。”胡振长说。

会上,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背景、成绩、营商优势等向与会人员进行推介。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签署框架协议,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将在茶产业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推动舟山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普陀区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协办。(农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