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社会综合管理> 贸易发展> 自由贸易试验区>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1-181508
组配分类 自由贸易试验区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4-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业界齐聚舟山,共探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LNG贸易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4- 30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4月28日下午,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举办首场LNG专题沙龙。

本场沙龙由舟山市商务局主办、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舟山新奥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协办、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为LNG业界高端沙龙活动,全国前十大LNG贸易商、LNG进口商以及道达尔、雪佛龙等跨国企业代表出席,深度聚焦LNG贸易,全力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低碳能源,被寄予厚望。LNG作为清洁能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过渡产品。我市同步提出打造LNG登陆中心的目标。本次沙龙活动主题紧扣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

谈到“碳中和目标下天然气在中国能源转型的前景”,来自中油国际中东公司的项目经理柯安平先生表示,舟山地区将是天然气行业的热土,具有多重优势和机遇。

去年,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围绕油品与金融举办了三场活动,效果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贸易额达到5580亿元,吸引了7500余家油气企业在舟山集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1000亿元。韩峻副市长表示:“此次活动以LNG为核心,意义重大。希望通过系列专题沙龙活动,集思广益,为舟山产业发展谋思路,为企业发展拓市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本场沙龙重点围绕LNG进口、LNG转口贸易、LNG国内贸易、适配性政策、交易与价格指数、LNG下游产业六大主题,对“舟山如何发挥接收站等项目优势,做大LNG进口贸易规模;舟山如何依托区位优势开展LNG转口离岸贸易,加强与日韩的合作;舟山应如何抓住国内LNG消费需求大幅提升的市场机遇,推动LNG进口资源快速流向国内市场;舟山可以出台哪些适配性政策,可以进一步支持企业扩大业务规模,促进新企业招引落地;舟山应该如何打造LNG现货交易平台,形成区域现货价格指数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舟山应如何通过发展LNG下游产业应用,加快落实国家战略,减少碳排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低排减碳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能源市场发展的主题,清洁能源将迎来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浙江自贸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布局清洁能源。目前全市已布局中广核、浙能等多个风电项目以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

“十四五”期间,我市重点规划建设天然气项目包括:新奥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六横浙能和中石化LNG接收站项目以及衢山南LNG接收站项目。到“十四五”末预计全市LNG接收能力将达到2300万吨/年。同时,我市还将出台船用保税LNG加注经营管理办法和操作规范,支持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业务发展,推动LNG海进江转运贸易,加快发展氢能综合产业,积极探索与日韩合作开展转口离岸贸易等。(自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