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回顾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2020年重点工作回顾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我局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机构改革和工作推进、“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等复杂关系,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圆满完成全年交通运输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一)统筹抓好防疫和发展实现两战赢。严密筑牢交通运输疫情防线,依托实名制售票率先实现“健康码”智能核验,落实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嘉兴大云入境人员和远洋渔业船员转运工作。积极保畅保运保复工,“城市交通恢复指数”稳居全省前列,组织包车累计运送返工人员763车次/14723人次,海丰口子累计保障鱼山基地物资运输5718车次/2.2万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成为全省最早复工的公路项目,在省内率先实现货运物流“复工图”“疫情图”颜色匹配,全年公路货运周转量同比逆势增长7.5%,通过资金补助和企业减免累计为出租车节省费用515万元。

(二)乘势而上实现交通大会战四连胜。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标对表,逆势突破,全市综合交通大会战77个重点攻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连续四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甬舟铁路先行段开工,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工可报批;舟岱大桥主线合龙,有力保障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全线按期通车;526国道新江南大桥试通车,鲁家峙至东港公路海底隧道段单洞打通,小干至长峙通道、岱山燕窝山码头等一批项目加快施工,城市交通格局面貌已实现大变样。

(三)开启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新征程。高规格召开交通强市暨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会,明确“两强两特五提升”的发展定位,搭建以交通大会战为主要平台的交通强市建设体系。编制完成我市首部全市域、全要素、中长期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通过大力争取,沪舟甬跨海通道列入《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等国家和省级重大规划,沪舟公路通道写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待印发)国高网调增项目库。

(四)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任务。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各项指标任务,成功创建定海、嵊泗2个省级示范县及定海马岙、普陀六横等15个示范乡镇。打造了定海南洞公路、普陀螺塘线、岱山板燕线、嵊泗左岸公路等最美示范公路和普朱线等7条美丽航线,农村物流网点实现大岛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00人以上岛屿陆岛交通码头全覆盖、1000人以上岛屿一岛两码头、3000人以上岛屿滚装码头全覆盖的目标,基本形成岛际航线2小时交通圈。据评估,我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5A级县(区)比例达100%,群众对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五)大抓精细化管理推动行业提质增效。打造精品交通设施。通过隧道亮化提升、陆岛交通码头改造提升、老旧客船舒适性提升改造、新改建公交电子候车亭、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和中高档出租车等组合拳,交通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圆满完成“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526国道岱山段被评为全省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两个优秀合同段之一,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增色添彩。提供精致出行服务。推进客运站、公交站、服务区、机场等195个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共制定服务标准242条,提升项目343个。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2条,开通13条“微公交”线路和3条观音法界旅游公交线路,完成8个“民选民评”堵点乱点治理。积极发展客运定制班线、旅游直达班线等灵活模式,在车客流高峰期重点客滚码头车辆过渡实行分时预约错峰出行制,在大型商场、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增设出租车临时候车泊位,不断提升出行服务便捷化、舒适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推进精密智控管理。大力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雷霆整治”“铁拳整治”行动,督促企业整改隐患180处,全面完成“两外车辆”整治,综合智控指数始终排在全省前列,行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加快行业管理“精密智控”体系建设,累计建成治超非现场执法设备30道,引入桥隧动态安全监测系统,试点船岸协同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完成“两客一危”智能视频监控安装,舟山区域危化品监管平台在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产业博览会上展示并获得多方点赞。

(六)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加快推动行业现代化。打造数字审批窗口。开发从业资格上报、车辆年审自助办等精品服务,实施道路普货经营许可、道路客运站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审批,市本级3235件审批99%实现网上办理。深化智慧出行体系建设。推出“舟山交通”APP2.0版,重点打造“一键畅行”功能,完成嵊泗区域水路客运网上售票平台接入,推进以人脸识别为特色的无纸化检票通关建设,基本建成功能集成度高、服务体验感强、用户吸引力大的“一部手机行舟山”综合交通智慧平台。做优做强现代交通物流。舟山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入选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巴士速递”被评为全省农村物流创新发展项目。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比例分别达到98%和80%。三年累计淘汰老旧营运车辆1863辆,超额完成30%。完成水路客运领域船舶和港口污染问题专项整治年度任务。申报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创建并通过省级评审。

(七)加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全省清廉交通建设推进会精神,围绕“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双建工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累计取消审批权力15项,实际减少办件1/3以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创新省厅市局机关党支部联建模式,积极推动解决新奥LNG、浙石化危化品运输通道等急难事宜,保障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平稳完成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编制“一队五中心一院”“三定”规定,有序稳妥完成人员锁定和划转工作。完成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开展道路客运市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我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创城先进集体。

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的起始年,也是高水平建设交通强市的开局之年,必须要按照交通强市建设暨综合交通大会战推进会精神,深入实施“两强两特五提升”工程,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当好交通先行。

(一)深入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推动交通强市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围绕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目标,编制出台《舟山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以综合交通大会战为基本打法,统筹推进“两强两特五提升”工程。初步梳理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邮政快递、枢纽站场、绿道等八大类72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105亿元。重点推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普陀鲁家峙至东港公路、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等重大项目。

(二)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创新。完成陆岛交通码头专项提升工程,新改建和提升一批陆岛交通码头,进一步改善陆岛交通码头整体品质。巩固出租车行业改革提升效果,持续引导出租车车型品质化、清洁能源化,固化完善严管高压、驾驶员红黑榜、企业经营服务质量综合考核退坡资金奖励等长效机制。加大出租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保障营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推动老旧营运车辆淘汰更新,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力度,继续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交通城市创建、交通治堵等方面发力,提升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办好一批交通惠民实事项目。进一步落实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全国绿色出行城市,新增更新一批清洁能源公交车,积极发展“微公交”等营运模式,深化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水路客运运力更新和品质提升,继续新增更新客渡船艘和老旧船舶舒适性提升装修改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机构改革后行政审批机制的适应性调整,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数字化转型,全面应用行政审批服务2.0,推进交通运输审批服务零跑常态化。深化“一部手机行舟山”建设,大力推进便捷出行服务功能体系建设,完善公众智慧出行和全市水陆票务一站式服务功能,拓展综合信息服务外延,提升智慧交通建设和便民服务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确保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保畅通、保运力、保安全的基础上,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深化落实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铁拳整治”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危险品运输监管能力和水平。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加大对“两客一危”、水上客运、重大桥隧、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深化新时代信访工作,重点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期的信访摸排,有效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交通运输行业的和谐稳定。按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的要求,逐步提升全市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探索市区一体化抽查监管机制,积极推广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类监管。深化清廉交通建设,建立完善廉政风险排查评估机制、廉政制度规范体系,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形成一批有效工作抓手,确保清廉交通建设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