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灾害救援>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6/2021-181752
组配分类 灾害救援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0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1年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新城管委会、普朱管委会社发局: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扎实做好农业防汛防台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年农业丰产丰收,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署要求,现将做好2021年全市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防汛防台抗旱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据气象形势分析,受拉尼娜事件影响,预计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年景偏差。梅汛期将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台风影响重于去年,可能有1-2个台风产生严重影响;夏季极端高温天气接近去年。各地要高度重视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做好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对粮食等农产品增产保供的重要性,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防汛防台抗旱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重要窗口”建设。

二、突出重点环节,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一)加强抗灾避灾能力建设。各地要立足防大险抗大灾要求,加强农业防范和规避自然灾害风险措施研究,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种植业、畜牧业等相关设施设备加固防护,特别是种植规模较大、易淹易涝的蔬菜基地,要增置排水泵、筑建拦水围堰,做好沟渠清淤,确保强排系统正常有效运行。要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等工作,发挥好农业机械装备在防汛防台抗旱中的作用。引进应用推广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和数字化精密智控技术,指导灾害多发地区调整优化生产布局和适应性种养,探索发展避灾农业。大力推进“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落实好渔农家乐人员的排查核报,切实发挥好“浙江安全码”在人员转移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要推进提升农业保险水平,有效对冲生产风险,保障农民群众利益。

(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在前期防汛防台隐患大排查和整改工作基础上,紧盯休闲农业园区(基地)、农家乐、畜禽圈舍、设施农业、农机设备库房、国有农场、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领域,进一步聚焦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排查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要求,实行清单式闭环管理,全面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三)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和区域特点,及时做好种子种苗、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肥料、药械、农机具、柴油、排水机械等救灾物资和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及时跟踪使用及数量变化情况,进行余缺调剂和补充,切实提升防大灾抗大灾的物资储备能力。

(四)加强灾害风险预警。各地要向农户普及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并将其纳入农业技术培训内容,提高农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向农民群众发送预警信息,发布抗灾救灾技术措施,指导农民群众做好防范工作。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信息沟通,保持沟通渠道顺畅,加强会商分析,提前研判,提前响应部署。

(五)加强应急管理处置。各地要及时修订完善不同类型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和人员调度,深入一线指导抗灾救灾。要落实临时安全备用场所,紧急时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及时转移人员、畜禽等,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要做好救灾种子、种苗、疫苗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指导做好补种改种、畜禽补栏、设施修缮等工作。要加强动植物病虫害和疫情监测,科学指导防控工作,对死亡牲畜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积极推动灾后农业保险理赔,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尽快促进灾后恢复生产。

三、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要牵头抓总,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要抓紧对现有工作进行一次再梳理、再检查、再布置、再落实,全面压紧压实防汛防台抗旱责任。要落实乡镇、村基层防汛防台抗旱责任人,强化进岗到位、任务分派、监测预警、巡查检查、人员转移等履职情况的检查。

(二)加强应急值守。各地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及时研判、科学调度、应急处置,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和信息及时传递。

(三)加强信息沟通。各地要加强与当地防指、应急部门对接,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提高信息报送质量,确保数据准确真实。灾害发生后,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做好灾情调查,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