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产品质量监管> 监管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1-181906
组配分类 监管信息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5-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标准化赋能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5- 26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我市船舶修造、水产加工、机械、螺杆、汽配等传统制造业,充分运用标准化职能,通过标准化活动赋能和提升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分享业内信息。加强与上海市、江苏省南通市对接联系,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搭建长三角区域船舶与海工装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平台,支持和引导全市船舶修造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建设舟山市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数字化改革推动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食品等特色标准库建设,通过“一网通办”模式为全市企业提供标准业内信息和服务。

二是引导制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为目标,坚持引导我市企业积极制定各类标准,以此不断提升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我市传统制造业企业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0多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0项,4项标准入围浙江省企业标准“领跑者”。

三是开展对标达标助力转型升级。以我市获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第三批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组织推动我市传统制造业企业开展对标达标,通过与国际先进标准进行比对分析,找出企业存在的短板与差距,发布产业对标报告,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到现在为止,全市共有60余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发布对标方案5个,上传对标结果100多条。

四是推动开展试点实现整体推进。通过试点,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对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逐步实现整体推进的效果。2018年指导和帮助六横获批“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省级标准化试点。目前试点已基本完成,共编制并实施《船舶修造企业绿色工厂实施指南》、《船舶修造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规范》等绿色制造标准14项,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人民网》、《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相继进行宣传报道。此外,目前正在指导我市水产品龙头企业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水产食品类)标准化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