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1-18195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5- 2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背景

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亩均论英雄”改革和“腾笼换鸟”工作,出台了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和加快“腾笼换鸟”的系列政策意见,要求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年初召开的市委七届十次会议提出“强化亩均论英雄、岸线论英雄,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打好新一轮亩均税收低于 3 万元企业整治攻坚战,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推动土地空间、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推进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眼长远、注重实效,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加强整治措施,市企整办牵头制定了《舟山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高标准持续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总体要求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坚持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三年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相结合,突出改造集中区块和盘活低效用地,集聚发展优势产业优质企业,激发全市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新活力。

二是明确提升对象。围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重点,明确整治提升的对象包括低效企业低效区块低效用地,并进行具体定义。

三是明确基本原则。围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的工作方向,明确了强化属地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综合施策,稳步有序推进”和“强化腾笼换鸟,确保整治成效”三项基本原则。

(二)关于工作目标

对应三年整治时限和三个提升对象,提出2021—2023年的分阶段目标和总体目标一是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完成亩均税收3万、4万和5万以下企业整治,年度整治完成100%。二是要求三年内每年都安排启动一批低效企业集中的低效区块整治。三是以盘活利用与项目招商相结合,每年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000亩以上,招引落地一批高新项目

(三)关于主要措施

一是明确任务清单全面摸排全市2020年度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工业、服务业和港口物流企业,调查摸底重点整治区块和闲置低效用地情况,建立低效企业、低效区块、低效用地”三张清单。根据清单,市企整办分解任务目标(附件2),各地对照执行,加快落实推进。

二是制定细分方案围绕总体目标,制订“1+3+N”实施方案1个全市工作方案,3个行业实施方案,以及各地各部门具体行动方案围绕三张清单,制订不同细分方案,强调政策配套,精准施策。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围绕总体目标任务和阶段考核指标,持续开展亩均效益提升行动、重点区块整治行动、低效用地盘活行动、腾笼换鸟招商行动、小微企业入园行动五大专项行动,并进一步具体细化各项行动任务安排和落实责任单位(附件3)。其中以低效区块整治为重点内容,提出各地要按照应整尽整、能快则快原则确定低效区块整治清单2021年各地要启动一个以上低效区块整治工作,制订“一区块一方案”,原则上每个区块整治完成时间为三年市企整办制订低效区块整治达标考核办法

(四)关于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调整完善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组成员(附件1,各地相应完成调整。

二是完善政策框架。按照“亩均论英雄”有关政策,切实加大正向激励政策和反向倒逼政策力度,加快促进低效企业整治达标。重点是根据市领导指示,提出对列入低效企业名单的,严格审查企业享受各类政策性补助,整治达标后方可享受后续政策对整治不达标的低效企业参照“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D档,按规定实施有关差别化政策,并不得享受各类政策性补助。

三是完善督查考核。加强督查、通报和考核工作,对考核优秀的计入财政奖励新增赋分,同时结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进度滞后的予以约谈。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案例,同时做好维稳工作。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舟山市经信局
解读人:张凯
联系方式:228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