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2/2021-18206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 05- 31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舟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舟山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舟环发﹝2021﹞18号,以下简称《通告》),将于2021年6月30日起施行。现就《通告》的出台背景、依据及内容等有关问题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车辆检测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我市根据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车辆安检年限政策制定出台本《通告》,将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现行6年环保免上线检验时间延长至10年,即原先车龄第6年需要环保上线检测延长至第10年进行上线检测。通过延长环保免检年限,节省车主年检费用和车辆上线检验时间,实现便民惠民目的。

二、出台依据

《浙江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攻坚工作的通知》(浙公办〔2021〕33号)、《杭州市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

三、《通告》的适用范围

《通告》适用于车龄(车龄以车辆初次登记之日开始计,下同)不超过10年,且在舟山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尾气排放检验的浙L号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

四、政策相关问题解答

(一)满足哪些条件的车辆可以享受免检?

1.车龄在10年内(6年以下车辆按原政策执行环保免上线检验,第10年车辆须按原政策执行环保上线检验);

2.浙L号牌的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

3.在舟山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尾气排放检验。

(二)车主如何知道车辆是否符合免检条件?

1、 查看周期表

舟山市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上线检验时间表(10年以内)

车辆类型

注册登记日期

免于环保上线检测次数

需要到检验机构环保上线检测时间

提示事项

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

2019年6月1日(含)之后(2年内)

6次(第2年、第4年、第6年、第7年、第8年、第9年)

第10年

第2年与第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2017年6月1日(含)至2019年5月31日(含)之间(2-4年)

5次(第4年、第6年、第7年、第8年、第9年)

第10年

第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2015年6月1日(含)至2017年5月31日(含)之间(4-6年)

4次(第6年、第7年、第8年、第9年)

第10年

2014年6月1日(含)至2015年5月31日(含)之间(6-7年)

3次(第7年、第8年、第9年)

第10年

2013年6月1日(含)至2014年5月31日(含)之间(7-8年)

2次(第8年、第9年)

第10年

2012年6月1日(含)至2013年5月31日(含)之间(8-9年)

1次(第9年)

第10年

2012年5月31日(含)之前(9年以上)

不予免检

第10年

注:车辆仅在参加安检时需提前申领环保免检专用报告单(如不符合免检条件的,仍需环保上线检测)。

2、我市尾气排放检验机构进行现场查看。

3、我市正在开发车辆免检查询微信小程序,车主届时可通过关注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输入车牌号、车辆识别代号后六位等信息后查询车辆是否符合免检条件。

对于符合免检车龄条件的车辆,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仍需参加环保上线检验:

1.上一个检验周期内(行驶证上最近一次检验有效期起的前三个月至申领环保免检当日)存在经路检路查、入户监督抽测和遥感监测等手段查实排放超标的。在申领前经维修复检合格的仍可享受免检政策。

例如:某浙L牌照的小轿车,车辆初次注册登记时间为2015年9月(行驶证上检验有效期至2021年9月),车主按规定在2021年7月-9月到舟山某检测站进行年检。但经查实该车在上一检验周期(2019年7月1日以来)存在遥感监测超标情况,且未复检合格信息,则该车仍需上线环保检验。如果该车辆后经复检合格,则仍可享受免检政策。

2.本检验期(行驶证上检验有效期满的前三个月至申领新检验合格证当日)存在检验不合格记录尚未复检合格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例如:某浙L牌照的小轿车,车辆初次注册登记时间为2015年10月(行驶证上检验有效期至2021年10月),车主在2021年8月-10月至舟山的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年检。经查实在本检验期内(2021年8月-10月)存在年检尾气不合格记录(如在省内其他城市存在排放检验不合格记录等),车主未执行I/M制度进行复检,直接到舟山机动车检测机构申请环保免检,则不符合免检条件。

(三)免检车辆是否还需要进行定期安全性能技术检验?

按照目前政策,车龄在6-10年内的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需每两年进行车辆定期检验,也就是说在第6年、第8年仍需进行安全性能技术检验。

(四)免检车辆到检测站后具体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到达检测站后,检测站可通过我市机动车排放检验联网系统获取车辆免检状态,并打印免检专用报告单,车主可凭该报告单继续进行安全性能技术检验。

流程图:

(五)非浙L号牌车主,以后也能享受免检吗?

目前该政策仅针对浙L号牌车辆,其他非浙L号牌车辆在本市暂不享受免检政策。

(六)浙L号牌的免检车去外市年检,能享受免检政策吗?

根据现有政策,免检政策仅针对浙L号牌车辆在舟山市内检验机构进行年检,浙L号牌车辆去外市年检暂不享受免检政策。

(七)免检车辆还收费么?

免检车辆视为通过定期排放检验,我市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将不再收取任何尾气排放检验费用,但车辆仍需进行安全性能检验,并根据检测站公开的收费标准支付相应的安检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