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监管动态>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1-182114
组配分类 监管动态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工业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6- 0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工业安全专委办,市工业安全专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舟山产业集聚区、新城、普朱管委会:

目前“一厂多租”(即:一个生产经营单位厂房出租给多个生产经营单位使用)在我市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一厂多租”带来了高风险,各类火灾燃爆、中毒窒息、坍塌等群死群伤事故隐患层出不穷,安全形势较为严峻。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按照《浙江省工矿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开展“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工业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开展全市“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权,紧盯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一厂多租”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责任措施,强化精准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消除事故隐患,提升本质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工业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一厂多租”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力和专业统筹力明显加强;强化安全生产数字化应用,全面完成“一厂多租”情况摸排,建立健全“一厂多租”企业数据库;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整治,有效推动“一厂多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事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整治对象

“一厂多租”相关企业,重点是涉及村集体出租的、从事高危行业生产经营的、人员高度密集的或其他事故风险等级较高的“一厂多租”企业。

四、时间安排

整治行动从202l年5月开始至l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前,建立相关部门一厂多租”联合整治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整治工作方案,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动员部署,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二)全面排查和自查自纠阶段。6月份,以各县(区)、功能区为单位,全面开展“一厂多租”情况排查,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督促“一厂多租”企业对照整治清单(详见附件1)开展自查自纠。

(三)集中攻坚阶段。71l月,以各县(区)、功能区为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和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全面开展“一厂多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联合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相关隐患100%整改到位。

(四)总结提升阶段。l2月份,各县(区)、功能区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结梳理整治成果,完善“一企一档”,实行长效动态监管,提高“一厂多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并定期组织整治“回头看”行动。

五、整治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部门力量整合,建立健全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各县(区)、功能区要建立“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针对“一厂多租”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应急管理、经信、 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建设、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任务(详见附件l),依托三年整治工作专班等,实现线下集中或线上专班化办公运行,组织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形成整治工作“分工协作、联防联控”,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地落底。

(二)强化租赁主体责任,推进“一厂多租”企业安全治理管控到位。积极营造整治氛围,进一步强化落实“一厂多租”租赁双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开展对标检查,全方位查找事故隐患,逐一落实闭环整改措施。各县(区)、功能区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一厂多租”企业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隐患治理,规范安全管控措施,降低“一厂多租”事故风险。

(三)强化联合执法措施,消除“一厂多租”安全顽疾。依据各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等,重点强化相关部门联合、精细化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违法改建扩建现象,严格要求企业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整治取得实效。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或不能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给予停产、关闭;对拒不整改重大隐患的,要强化行刑衔接举措,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从严进行处罚,突出法律震慑效果。

(四)加强技术服务保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整治期间,各县(区)、功能区要强化服务举措,组建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保障团队,紧密结合数字化改革,发挥数字化优势,通过线上或线下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安全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开展整治情况梳理和总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适时组织“回头看”行动,加强监督和检查,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业安全专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组成我市“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功能区要组建由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专委办要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压实责任,加强工作协同,联合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深化细化行动计划,强化各项整治措施,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二)强化舆论引导。各县(区)、功能区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及员工充分认识“一厂多租”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推广好方法、好经验、好典型;对态度消极、拒不整改或者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或个人,要予以曝光。

(三)强化工作实效。市工业安全专委办将根据各地工作进度和分工安排,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异地交叉检查,杜绝整治工作各类形式主义倾向,定期开展巡查督查,视情采取预警提示、通报批评、公开约谈等措施,确保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取得整治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