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商务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1-182428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6-24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商务局关于对市人大七届六次会议 68 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商务局

关于对市人大七届六次会议68号建议的复函

 

胡善军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准低温仓改造 推进绿色储粮的建议》(68号)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进行详细调现将建议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全市仓储设施基本情况

根据我市2020年度仓储设施统计分析报告,截止到2020年底,我市各类标准仓房仓容121.86万吨,其中完好仓容120.24万吨。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仓库类型种类齐全

将所有完好仓容按仓库类型来分立筒仓57.66万吨,占比47.95%、平房仓31.77万吨,占比26.43%、浅圆仓21.6万吨,占比17.96%、地下洞库9.21万吨,占比7.66%。这与我市的地理位置和粮油产业发展相适应。由于我市地处海岛,处于江海联运中心区域,粮食产业主要是进口大豆加工,同时承载进口粮减载、转运,因此大型仓储设施多分布在临港码头,机械化、现代化程度更高的筒仓占比最大。

(二)仓储设施分布集中

我市仓储设施按照县区来分,市本级共计仓容110.1万吨、普陀区5.57万吨,岱山县3.15万吨和嵊泗县1.42万吨.我市仓储物流设施主要分布在市本级,而市本级110.1万吨有100.48万吨分布在粮油产业园区内部,占市本级入统仓容的91.26%,主要是和润集团61万吨、良海粮油14.3万吨、省储备粮库18.4万吨、中央储备粮库6.78万吨、市中心粮库4.4万吨仓容在起支撑作用。

(三)仓储技术应用广泛

由于舟山独特的地理形态和地理位置,因“防战备荒”修建而成的地下洞库以前作为舟山传统形式的储粮仓房,主要分布在不同海岛,仓容不一,分布较散。目前仍是岱山县和嵊泗县的主力仓房,市本级和普陀区也有部分在用地下洞库。但由于地下洞库出入库费用较高、难以实现散粮储存、现代化粮食管理技术应用程度受限。随着中心粮库的逐步成熟,位置偏远、储粮条件较差的地下洞库也在不断退出使用序列。随着仓型的不断改进,绿色储粮技术也逐步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全市应用环流熏蒸仓容85.42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仓储企业应用环流熏蒸仓容8.24万吨(4.4万吨已安装相应设备,但目前永久地坪未做,无法实现环流熏蒸)。应用机械通风仓容97.42万吨。

(四)准低温仓尚未普及

从全省情况看,丽水等地近几年加大了对仓储设施的改造力度,对原有的仓库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准低温仓库。坐落在老塘山的中央储备粮库都是准低温仓库,目前的市本级中心粮库和普陀区中心粮库也建设改造了部分准低温库,但基本均采用分体式空调,即内机挂在仓库内。存在水管堵塞、空调水倒流等导致的储粮安全隐患。

二、我市推动粮食仓储物流所做的工作

作为粮食仓储业务主管部门,十三五期间,我局积极履职,不断推动全市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仓储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市新建高标准粮食有效储备仓容8.24万吨,市本级与普陀区均已建成与储备规模相匹配的现代化中心粮库,科学储粮新技术,新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实现粮食仓储管理现代化。总投资15.98亿元的3个民营企业粮库建设项目已有52万吨浅圆仓建成。市军粮供应中心投资1200余万元对定海军粮站进行扩建,建造军粮供应储备仓库及配套附属设施共计2117平方米,并对1100平方米仓库进行维修改造,改建低温仓库,用于应急军粮的储存;其他县区共投入1815万元对其辖区的军粮站点及附属设施进行全面的维修改造,仓储条件得到彻底改善,为确保军粮日常和应急保障奠定坚实基础。国有和民营仓储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使舟山初步形成了我省乃至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粮食储备基地,为发展社会储粮和粮食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项目资金补贴力度空前

“十三五”期间,我局积极向上争取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资金,据统计全市共有仓储物流、中心粮库建设等7个项目获得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共计争取补贴资金13067万元,补贴力度空前绝后。

三、对《建议》意见的落实思路

您在《建议》中所提的3条意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实践中也具有可行性,我们将积极吸纳有关建议,不断提升我市仓储设施建设水平,促进粮食仓储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规划引领,完善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我局已牵头完成了《舟山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绿色仓储工程”:一是以现有储备粮库为基础,以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重点园区为示范引领,重点建设市本级中心粮库二期工程,谋划岱山县中心粮库建设,加快市县两级粮食仓储设施的绿色升级。二是发展分仓储存升级技术,根据粮食质量品类进行分仓储存,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标准,完善现代粮仓功能性仓型和功能性构造。三是推广绿色储粮技术,包括低温准低温储粮技术、充氮气调储粮技术、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等;利用新型辐射隔热材料和复合保湿材料,进行气密性、隔热性提升改造,提升仓储环保节能性能。四是推动智能化升级,包括智能化仓库管理、多参数粮情检测装备、巡仓机器人等,提升高效设施设备应用、自动化清理干燥和智慧化运输调度等水平。

(二)政策扶持,促进粮油仓储企业健康发展

我局牵头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明确,将建立市县两级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有效结合舟山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统筹使用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项目、优质粮食工程等各类专项资金,合理安排各县区粮食储备库等建设项目补贴资金。同时加强税务扶持,强化金融服务,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保障粮食储备企业税收补助和税务优惠。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减免有关粮食储备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落实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

(三)强化服务,指导粮油仓储企业提前谋划

粮油仓储设施的准低温仓房改造属于仓储企业的技改项目,需要企业根据实际需求提前谋划,提前准备相关项目资料,列入当地发改部门的项目储备库,才能争取到中央、省级相关项目补助资金。为此我局也将结合组织开展的“三服务”活动,主动将补助政策、申报要求及时传达给相关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资金申报的相关工作,以便企业能够及时足额获得相应的项目补助资金。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奠基石,作用举足轻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同时,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共同推进我市粮油仓储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商务局

                                                       2021年61

 

(联系人:孙德文,联系电话:0580-228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