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公安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7/2021-18248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1-06-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公提函[2020]01号 舟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6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类别标识:A类

舟山市公安局文件

 

舟公提函〔2020〕1号                      签发人:姚国平

 

 

舟山市公安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

74061号提案的复函

 

周艳委员

您提出的《治理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 让城市出行更加高效文明》的提案收悉。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内容详实,对策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指导性。在当下交通管理中,行人的确存在“弱势特权”顽疾问题,具体表现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这些行为随意性大,发生机率高,不但影响城市文明水平提升,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需要系统性治理。针对您的建议,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发挥专项组牵头抓总的主力军作用,针对行人交通违法治理,已重点部署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造浓氛围、推高声势。一是坚持“合力管路”。会同各级文明办、团委,深化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交通保安劝导员队伍建设,实行培训上岗。整合“民警、辅警、劝导员”三方力量,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投放到市区和乡镇44个交通路口,对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劝、纠、宣、罚”,加强叠加管理力度。二是坚持“管宣同步”。 紧密联系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用好用足LED屏、交通诱导屏等阵地,有策划、有重点、有波次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推进新闻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邀请媒体记者、社会各界人士随警作战,深度报道。曝光点评本地行人违法导致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坚持“多方联动”。深化“文明细胞”建设,按照“文明风尚 机关先行”的要求,发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和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每日早晚人流高峰时段,加强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守法过马路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发挥校园保安、教师、家长等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组建护学队伍,维护交通秩序。市文明办探索建立实名通报制度,定期调取行人不文明出行的违法数据,将文明出行纳入行人所在的“文明单位”考核,对出现多人多次不文明出行情形的取消参评资格。

二、提升设施,优化环境。一是抓“细微”落实交警“路长”责任制,每月组织对市区和乡镇范围行人过街设施、非机隔离设施、人行道设施通畅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滚动排查,列出问题清单下发区块予以整改。指导区块累计精细设置70余公里的人行道护栏、机非护栏、中心护栏和车辆停车位,规范行人通行区域,防止行人乱穿马路和其他车辆干扰行人正常通行。二是抓“需求”。针对行人过街难问题,先后推进建成定海凯虹广场、海天大道沧海新村申请式人行横道信号灯,海天大道两处人行过街地道,浦西人行过街天桥,东西快速路新驰路人行过街天桥即将建成,确保行人安全过街。三是抓“优化”。在海天大道、千岛路、临长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和新建项目评审中,针对性提出人行道板块、行人等候区改造等优化建议。实施交通信号优化运维,对市区353处信号灯分层级优化配时,将行人流量、行人过街用时、行人等候绿灯用时等作为信号配时优化先决条件。

三、锚定重点,全力整治。今年4月起,我局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全市创城交通乱象集中整治行动秉持“良好的交通秩序是严管出来的”理念,对标守法率100%目标,对各类重点交通违法实行多波次、短平快、动真格、强有力的整治,到7月底,现场处罚各类交通违法7.8万余起,其中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违法2260起。一是严格依法治乱。依据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创城治乱行动交通违法处理指导意见》,严格执行路面严管整治行动“十二个一律”和电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整治“六个一律”,落实严查、严管、严控“三严”措施,实行非机动车、行人“八必罚、六必扣”严管铁律,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切实形成顶格管控氛围。发挥路面课堂作用,对交通违法人实行抄交通法规、看事故图版、当交通劝导员等训诫教育措施。二是集中规模用警。市局机关和交警支队机关警力分批次上路执勤,大队、中队民警辅警分级包路面、保路段、保路口,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向路面,压实责任。开展重点路口、路段交通守法率每日测评通报,根据交通乱象多发路段时段研判结果,分波次组织开展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市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三是拓展科技应用。依托大数据平台和警务通“人脸识别功能”,拍照上传、后台识别、快速锁定违法行人身份,切实解决信息取证难问题,为现场执法提供保障。在农村村道路口,建成一批路口语音提示喇叭,提醒村民安全过路。在定海文化广场、东港凯虹广场、沈家门墩头码头等地上线行人闯红灯人脸比对系统,借助科技手段警示、教育、提醒过往行人,构建立体化社会监管新格局。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公安局

2020年8月28日

 

(联系人:李志斌,电话:208770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市文明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