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公安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7/2021-182471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生成日期 2021-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总结(舟山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铁拳护航”等公安中心工作,以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为抓手,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狠抓执法基层基础,切实提升规范公安执法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不懈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一、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不断严密执法监督管理。一是领导主抓。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作为今年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号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截止11月底,全市6个县级中心均已建成运行。二是督导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将中心建设列为2020年度“四大警务”重点项目,每月督办工作进度并进行通报,持续跟踪督查。通过网上晾晒进度、实地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配套制度跟进。各地因地制宜配套制定运行细则,确保中心建成后立即实体化运作。四是强化过程监督。定时发布执法提醒小贴士,市县两级不定期开展网上巡查,市局实行月晾晒、两月一次通报,并先后组织接处警专项抽查和检察监督季度分析,对问题单位督办提醒。

二、推进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大力查纠补足执法问题短板。一是高站位谋划。市、县两级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活动方案及任务清单,多次召集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工作。市局抽调业务骨干设立工作专班,统筹联动,确保每个阶段有部署有方案有督导。二是严格评查回访。组织全市民警全面查摆、整改问题,共排查发现360余个问题,均已落实整改。开展“百案回访评公正”活动,精心组织回访力量,针对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确定专人采用电话回访、上门走访、举报热线等方式,深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回访当事人、辩护人等计270余人,走访各界代表20余人,征集意见建议50余条,对评查存在突出执法问题的6起案件并落实整改。三是开展全警警示教育。针对评查发现的执法问题,制作拍摄执法警示教育片《警鉴》,实名实事点评剖析,组织全市民警集中观看,并开展全警大讨论。县区搭建“执法点评台”,实时点评,深入剖析执法问题及成因,引导民警规范执法。

三、进一步深化政法一体化协同工程,全面推行单轨制办案。一是加强经费保障。市局会同市一体化工作专班确定硬件配置清单,各县区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配齐配全电子签名捺印板、专用电脑、宽屏显示器等单轨制专用设备。二是完善配套制度。在省厅《单轨制办案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紧扣操作要求,出台《电子卷宗制作管理办法》《单轨制电子卷宗接收移送送达效力规定》等配套细则。三是强化督导推动。市局工作专班实行“督导+服务”工作模式,先后5次派员到各地督导工作,并针对系统应用等“手把手”上门指导,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分阶段不定期重点抽查通报。

四、推广应用信息化系统,积极开展“智慧法制”有益探索。一是全市推广应用可视化远程取证系统。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建成12个远程取证室,覆盖全市各县区和看守所,制作《操作视频》《操作指南》等配套指引。二是推广语音转写应用。在普陀分局试点基础上,各地加大设备投入,配齐配全语音转写设备,满足日常办案需求。三是因地制宜探索信息化建设。嵊泗针对本地岛际交通不便的现状,依托第三方科技公司推行行政罚款网上支付,彻底解决罚款执行低这一顽疾。普陀山出台《涉游警务快调快办工作方案》,挖掘和整合景区治安资源,持续推广应用可视化远程警务。

五、推进“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提升全警实战能力水平。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原则,以普遍性、常规性、苗头性执法问题入手,先后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及推进意见,明确活动内容及步骤,坚持分层分类分级开展,整体统筹有序推进。二是打造优质教材。以规范标准促行为模式,围绕一线执法民警“应需、常需、急需”的实战规范、做法、要领,分类梳理150余部省内外执法视频教学片,根据我市基层多发的执法问题环节和所需轻重缓急,把执法实战场景细化为明确的具体行动步骤,组织拍摄制作执法演示片41部、汇编执法指引20余项、制作示范卷宗50余件,在市局主页开辟学习平台,新城教学资源库,供民警网上学、岗位练。三是健全高效培训。一方面,推进专业法律人才培养,组织民警报名参加法考、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今年全市20名民警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通过人数为历年之最。另一方面,全面整合公安机关人才资源,组建一支100余人的教材研发和培训团队,充分利用教科书式执法教材,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警种、不同对象、不同执法实际,统筹开展分类施讲、巡回宣讲、直播授教等实战培训,试点推行“四随所队”,打造一批符合实战需求的执法练兵基地。

 

 

 

 

舟山市公安局

2020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