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1-182834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7-1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 75224 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俞意萍委员:

你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补足舟山危化品运输和应急救援短板深入推进海岛平安建议》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并与协办单位多次沟通,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逐步提升我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

我市探索建立了集国家应急救援基地、地方政府消防救援队伍、企业专职救援队三方协作的综合性应急救援体系,形成了一套集监控预防、应急救援、专业评估、培训服务为一体的系统化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国家级危化应急救援基地于 2019 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大流量远程灭火系统、重型消防车辆、国内首艘应急保障船等装备和管理系统,培养了一支近300 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兼具装备运输、海上灭火、应急指挥三位一体功能的应急保障船,被誉为“海上消防航母”,救援服务能力可辐射半径 500 公里内的石油石化企业,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应急救援能力。政府应急救援主要包括陆上消防救援和海上溢油处理两方面,消防救援目前仍是救援的主力军,海上主要是舟山海事局牵头建设的海上溢油应急中心。企业专职救援队是危险化学品事故初期救援的主要力量,采取挂牌或协议合作形式,市应急局自 2013 年将其统一纳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累计投入超 500 万元。目前,我市有 16 家危化企业成立了专职消防队。依托企业队伍,我市在岑港挂牌成立了市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并建设成为首批省级骨干专业队;2020 年又依托中海油挂牌组建了全市第一支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

二、大力组织开展危化品应急救援演练

大力提升多部门联动处置大型油罐全液面火灾协同作战水平。今年 6 月 3 日,在“安全生产月”启动之际,我市联合浙能集团及当地企业综合救援力量,在黄泽山储运基地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为针对舟山海岛救援的特点,现场调集了海陆空三重力量。此次演练成功检验了基地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的整体水平,尤其是在应对大型油品储罐全液面火灾、油品泄漏等多类型、综合性事故时,企业自身处置的流程与措施,同时也验证了多部门联动处置全液面火灾的协同作战能力,为我市发展油气全产业链提供了坚实的应急管理保障。 积极承担省级层面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今年 6 月18 日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演练由市政府和新奥能源公司承办,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公安厅、省应急厅联合主办。演练模拟天然气管道因第三方施工导致管道破损,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从实战出发,按照先期处置、接警汇报、现场核实、预案启动、疏散布控、新闻发布、应急保供、放散置换、现场抢险、供气恢复等 10 个科目开展,100 余人参加应急演练,同时调用环境检测、电力保障、气象等专业车辆及企业救援车辆。在各参演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历经 1 个小时的应急抢修,天然气泄漏得到有效控制,圆满完成天然气管网抢修工作。有效推动区域联动提升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我市在《甬舟一体化应急救援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积极推动省级层面完善宁波-舟山石化基地安全、环境风险区域联防联控应急体系,提升对区域内重大事故风险的防控和处理能力。

三、狠抓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

近年来随着新奥 LNG、绿色石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工程建成投产,我市危险化学品运输瓶颈日益凸显。疏解我市危险化学品运输难点,成为保障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的重要内容。“6.13”事件后,交通运输部门先后开展了“雷霆行动”、“铁拳行动”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全面提升危货运输本质安全水平。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五统一”标准对全市 32 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进行核查,目前全市 32 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全部通过“五统一”核查标准;实施“扶优做强”工程,推进企业优化整合,计划到 2022 年底,全市危货运输企业力争减少 10%;实施“人、车、罐”安全提升工程,提升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引导企业选用安全性能高的罐体;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程,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交通运输部门编制完成《舟山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市场整合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舟山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市场运力发展奖优罚劣实施细则》,并持续开展舟山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等级动态评价及信用考核工作;港航部门要求危化品滚装作业经营人新增作业品种时必须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开展安全评价,并严格落实安全评价提出的问题隐患整改。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促进企业向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发展。利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实现精密智控。在道路运输领域,加快推进“舟山危化品区域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对舟山区域内危化品的储存、装卸、运输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对运输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电子运单、卡口拍照数据、动态监控、充装作业、车辆罐体检测检验、交通违法等信息实现多部门实时共享,保障进出舟山危化品车辆合规合法运营,避免事故、违规违法等事件发生。在海上运输领域,强化港口作业智慧监管,全市港口危化品经营企业码头、库区等主要经营地域均已安装电子视频监控,并配备有专门队伍负责“7×24 小时”不间断电子巡控,确保港口危化品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