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
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功能区建交局、局直属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目前强台风级),今天上午8时它的中心位于舟山东南方向大约80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朝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明天起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4-25日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北上。受其影响,舟山沿海今夜到明天东到东北风9级,明天夜里起10级,后天东北风继续增强到12级或以上;24-25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为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防台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是今年影响我市的第一个台风,且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汛。对此市局已于7月22日13时启动防台Ⅲ级响应。当前我市处于暑期客运高峰,水路、道路客运量大,各大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防台防汛任务艰巨。本次台风又恰逢周末,请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人员物资到位,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二、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防范应对工作

(一)确保措施全面落实。要进一步做好营运公路防台工作,加强路况巡查,及时监测预警和应急抢通;要严格落实客(渡)运船舶停开航自律责任,督促做好回港避风工作,加强船舶运行安全管理;要做好道路运输防台工作,加强危险区域防范以及车辆行径路线的风险防控,强化车辆运营动态管理;要做好在建工程防台工作,加固、完善长大桥隧、高空建筑、架空设施的安全防护,严防出现因大风、水淹、小流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而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确保人员安全转移。各地各单位要把受台风影响区域的人员避险转移作为台风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专人,分片包干,该撤离的坚决撤离。

(三)确保排查不留死角。各地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分析研判可能对交通运输的影响,结合实际,对各项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迅速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确保应急准备充分。要迅速落实应急抢险队伍、机具、物资和应急抢险经费等,根据灾情随时增调,一旦台风、暴雨造成影响或上级部门发出救灾指令,迅速行动,确保拉得出、打得响。

三、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发布

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预案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在职在位,保持通信畅通。要加强对气象和交通中断信息的收集和预警发布,严格按照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准确、及时上报动态信息和灾损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在报送当地政府的同时,及时向市局报告,杜绝瞒报、漏报。同时要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正面宣传。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三防办   

2021年7月22日1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