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8/2021-183343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海洋与渔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7-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7-24 来源:市海洋与渔业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全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安全,重点推进“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落实渔业安全专项整治和管理体系构建,实现了渔业经济逆势增长。

一、坚决落实“六稳”“六保”,确保渔区社会平稳有序

(一)严守“海上疫情防控大门”。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一系列要求,采取“定人联船”“定片包干”等举措,紧盯国内渔船、船员、港口、岸线,全面排查国内渔船6000余艘。按照“两调度+五环节”工作机制,做好远洋渔船“进+出”全流程闭环管控,未发现一例新冠疫情病例,有效筑牢了我市海上疫情防控屏障。

(二)推进渔业产业“复工复产”。根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部署安排,围绕近海捕捞周期缩短、远洋捕捞成本加剧、水产养殖销售及价格低迷,特别是远洋渔业船只靠港、渔船维修、人员轮换、渔获物投售等问题,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海洋与渔业平稳有序发展十条举措》及各类复工复产政策。提前发放国内渔船油补资金、远洋渔业补助资金,有效缓解了渔民、渔企疫情期间资金短缺问题,切实保障我市渔业产业稳定发展。

(三)开展渔业系统“三进”服务。针对疫情带来的各项渔业产业困境,迅速抽调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党员干部、青年骨干、技术专家300余人,组建“百支”服务队,深入开展“进渔村、进渔企、进渔船”活动。全力解决渔获物投售、入库等问题,引导渔村、渔企、渔民理清发展思路,培育“互联网+渔业”等新业态,确保顺利平稳渡过难关。

二、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渔业产业逆势增长

(一)启动“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谋划。针对舟山渔业新发展、新格局、新要求,深入开展“一条鱼”全产业链调研分析,基本完成《舟山市“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产业研究及基础分析》和《舟山市“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争取相关配套资金,为舟山现代渔业发展指明方向。

(二)高质量发展远洋渔业。召开全市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发布《新时期舟山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加快打造中国远洋渔业第一市。出台《加快推进舟山市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破解我市远洋渔业发展瓶颈,支持全产业链联动发展。

(三)稳步推进绿色改革。推进新材料渔船试点,成立舟山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创新产业联盟,完成《舟山市国家新材料渔船试点实施方案》,召开舟山国家级新材料渔船发展集中研讨会。推进渔船更新迭代升级,首批6艘试点新材料科技示范渔船已交付,开启了我市渔船玻璃钢质化的新篇章。

(四)高效发展海水养殖。推进舟山岱衢族大黄鱼产业创新发展,编制完成《舟山岱衢族大黄鱼养殖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完成培育大黄鱼苗种300万尾。加快现代化养殖设施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全省最大围栏海洋牧场养殖基地——普陀六横悬山海洋牧场综合体项目及设施基本完成,嵊泗“嵊蓝一号”大型抗风浪网箱已完成安装,首批岱衢族大黄鱼已投入试养。推动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完成嵊泗养殖示范县创建验收,落实18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工作。

(五)促进产业提质增收。优化渔业营商环境,实施渔业船舶交易全流程“一件事”改革,完善“舟山渔小二”系统开发及应用拓展,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培育特色渔业电商,推进三疣梭子蟹、舟山带鱼、嵊泗贻贝等优质渔农产品网络营销,提高舟山水产品内在价值和知名度。

三、全力推进渔业安全体系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今年来,面对巨大的行业安全监管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局上下一心、创新突破,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全面狠抓薄弱环节、全面强化基层基础,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全方位夯实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深化渔船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渔业安全“铁拳整治2020”专项行动,按照“人清、船清、责任清”要求,,及时做好“一船一档”和救助平台系统数据库更新,确保我市渔船底数清、情况明。

(二)健全渔业安全管控机制。围绕“五个必立”工作原则,重点对渔船安全动态点验制度、基层渔船管理站值班制度、渔船编组生产制度等进行优化,制定出台了《舟山市渔船安全点验规定》、《舟山市渔船编组生产管理规定》、《舟山市渔船船东船长记分管理办法》、《舟山市渔船进出渔港报告规定》《舟山市渔船“一船一档”管理制度》等10余项渔船安全管理制度和整治措施。根据渔业安全生产“闭环管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市、县(区)渔业应急指挥中心、乡镇(街道)渔船动态点验中心、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四级渔船管理机构的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和详细操作流程,确保形成闭环管控。

(三)狠抓渔业基层基础改革。按照渔业基层管理“六化”目标,实施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全面提升工程,有效破解了基层渔船管理组织多年来存在的“多、小、散、乱”问题。按照“集中点验、分级管理”的理念,全面建成乡镇(街道)渔船动态集中点验中心。开展全市基层渔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点验人员集中培训,制定出台《舟山市乡镇(街道)渔船动态点验工作指南》及相关操作手册,规范渔船动态点验、动态干预、报警核查等一系列工作要求及内容,从而全面提升我市基层管渔队伍能力。

(四)加快海上精密智控建设。全力推进舟山市智慧渔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渔场、渔港、渔船、渔民、渔获物、水文、气象、航保数据等信息调研收集。实施高危渔船卫星通信项目,推进我市10人以上高危渔船海上有效通讯建设。建立健全海上多部门协作机制,逐步推进商渔船信息共享,全方位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五)强化渔业安全督查培训。多次启动由市、县、乡镇三级主要领导带头的渔业战备应急值班,高密度、不定期对全市32个渔业乡镇、53个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进行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四、践行海上“两山”理念,深化舟山渔场修复振兴

(一)推进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重点做好海洋特别保护区整合优化工作,认真贯彻《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强化海洋特别保护区监督指导。全面开展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水生生物主题宣传,积极推进保护区海漂垃圾打捞、无害化处理等项目实施,海洋与渔业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二)加快海洋牧场和人工鱼礁建设。推进普陀白沙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编制完成《白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完成中街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各项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嵊泗东部海域东库-黄礁海洋牧场和普陀东部海域桃花岛海洋牧场建设,做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申报工作并于12月25日获批。

(三)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积极落实涉渔工程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补偿,进一步理顺我市渔业环境生态补偿管理体制机制,编制完成《舟山市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规划》。

(四)狠抓伏季休渔管理。全面掌握市内应休渔船详细动态,强化对休闲渔船、钓具渔船、特许捕捞渔船、其他用途渔船、市外异地休渔船等动态管理。严厉打击违规偷捕现象,重点对东福山、浪岗、海礁、鱼山、大戢洋进行巡航。严查违禁渔获物进入我市,加强陆海联动执法,检查高速出口、市场、饭店、码头等场所。

(五)持续深化“净海”行动。根据“中国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开展全市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开展清理取缔“三无”船艇和“绝户网”专项行动,实施“清海清网”专项执法。

五、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锤炼海渔干部队伍

(一)全面深化党的建设。我局始终把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舟山海洋与渔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好“三单二述一查”,完善“堡垒指数”,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严把党员“入口”关。全面打造机关党建文化,建设机关大楼廉政文化墙,开设局机关海洋文化图书馆,设定每周三为读书日,形成了良好文化氛围。

(二)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廉政监督体系,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经费审批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增殖放流、渔政船建造、项目招投标、人事招聘等长效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局内部管人、管事、管物等一整套制度规定,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三)锤炼海渔干部队伍。严肃内部管理,出台《人事管理规定》《局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严肃上下班制度,提高工作效能。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我局负重前行、勇破难题的一年。面对困难和压力,我局迎难而上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现代渔业新发展要求,对照渔民群众所思所盼,仍存在一些差距。2021年,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紧紧围绕新区发展大局,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十四五”时期海洋与渔业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