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共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 监管动态>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6/2021-183407
组配分类 监管动态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7-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危化和工矿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7- 2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功能区管委会:

为深刻吸取河南郑州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因邻近河道水位暴涨致围墙倒塌,洪水蔓延到合金槽内高温溶液引发爆炸事故的教训,结合我市防台防汛工作实际,为认真做好汛期,尤其是“烟花”台风影响期间,全市危化和工矿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自然灾害预警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极易影响企业生产行为,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各地要根据前期安全风险普查情况,在22日前,建立重点关注企业清单,掌握当前企业生产运行情况;要密切关注台风、强降雨、大潮等天气预报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预警,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将相关信息传递到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落实防范措施,做到风险明了、措施到位。

二、切实做好危化品企业安全防范工作各地要督促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在7月24日前完成“三个一”防范措施:开展一次风险研判,要根据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全面研判企业可能受到的影响及产生的安全风险,重点分析企业是否存在厂区进水、设备受淹、危化品流失、建筑物倒塌等风险,并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开展一次自查自改,组织精干力量重点检查露天存放的危化品包装是否完好,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储存场所(设施)各项防水措施是否完善,遇水易燃的危化品储存条件是否满足要求,高大设备设施防风加固措施是否到位,生产装置设备设施和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是否完好等。开展一次员工培训,要针对企业受灾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结合企业专项应急预案,制定简洁明了的应对步骤,对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进行一次应急处置方式和自救互救能力专项培训。绿色石化基地要做好台风期间人员安置工作,督促浙石化做好台风期间的生产调度安排,落实台风期间安全防范措施。

三、切实做好工矿企业安全防范工作各地要督促矿山企业矿山企业要合理安排好生产计划,充分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重点做好排水系统维护,保持畅通;及时清理矿区、开拓道路边浮石;加固有关设备设施;在可能发生滑坡坍塌的区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识;关闭低洼处电源设备,防止积水造成漏电、触电。进入三级防台后,应当停止生遇水发生爆炸、火灾和烫伤事故。要重点做好高温熔融作业厂区防排水和厂房防漏水工作,确保高温熔融设备和作业场所不进水、不淋水。对高温熔融设备和作业场所存在进水、淋水隐患无法保障安全生产的,必须落实停产、停炉措施,必要时撤出作业人员。

四、切实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各地要督促企业建立并落实汛期值守巡查制度,在台风影响期间,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并明确值班、巡查人员及其职责;要落实应急措施,做好排水机泵、应急防汛器材和其他物资的准备,企业应急力量做到24小时待命;要强化生产管理,管控企业运行负荷,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原则上停止动火、高处、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必须开展的,一律实施升级管理;要做好极端情况下停产、撤人、保设备的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