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计划> 工作计划与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9005111/2021-183423
组配分类 工作计划与总结 发布机构 市审招委
生成日期 2021-07-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政务服务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现将市政务服务办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今年以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成绩、亮点

(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20〕73 号)精神,出台了我市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清单,目前已全面统一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名称,开展综合窗口业务培训,正在推进大厅智慧化建设。

2.开展全省偏远海岛政务服务便利化试点积极申报承接全省首个“一网通办”基层延伸试点,创新政银深度融合模式,首先上线运行135家农信营业网点政务服务事项76项,输出至“丰收互联”175项,累计办理政务服务938件。聚焦“政务服务便利化”,重点解决30个政务服务点空白岛屿覆盖问题,惠及5732个群众。

3.推广“云上大厅”远程办事模式。印发《全市推广应用“云上大厅”远程审批辅助系统的实施方案》,在嵊泗县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云上大厅”远程办事模式。梳理出乡镇(街道)、村(社区)急需的高频事项作为首批试点办理事项。

(二)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1.深化政务服务2.0事项应用。市级已对接完成1926个事项,上线运行1869 项。全市通过政务服务2.0收件率达到80%,比去年底提升7个百分点。推进政务服务2.0向基层延伸,全市37个乡镇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已有33个完成2.0上线。

2.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化建设。启动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数据看板架构设计和页面展示功能,完成与省“一网通办”数据平台对接。启动行政服务中心自助终端全省同源发布试点,已完成本地自助终端硬件系统适配,梳理完成8大主题分类和高频事项118个。

3.推进“浙里办”舟山站点政务服务应用工作。根据省局同源发布要求,已完成全市 18个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改造迁移工作。38项应用上线“浙里办”APP新春服务专区。“浙里办”注册用户数突破75万,日活跃度1.8万人。

4.组织开展特色项目比学展示。印发《舟山市2021年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特色项目比学展示的实施方案》,通过各地各部门自主申报、调研论证、社会征集,形成8项创新应用、25项特色应用项目,召开领跑指数发布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特色项目认领会,通过揭榜挂帅认领改革项目。

(三)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改革。

1.交易平台一体化。浙江省互认CA电子签章开发完成,拟举办上线启用仪式后正式全面应用;推进全省专家库和信息库对接工作,已与省发改委确定有关对接事项,进入前期对接开发阶段。

2.交易流程电子化。非必招项目不见面开标系统已上线运行,房建与市政工程施工“不见面开标大厅”已上线运行。

3.交易信息阳光化。按照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方案总要求,对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分门户”进行整合,确保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一张网”项目顺利实施。

(四)营商环境建设。

1.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舟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会同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对“放管服”监督保障,重点监督相关制度出台、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便利化改革推行情况,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开展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印发了《舟山市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目前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侦办串通投标案件4起,涉及企业20余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涉案标的总额5000万元。

3.完善招投标制度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的实施意见》,从源头上遏制肢解发包、规避招标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异议、投诉、举报处理办法》。印发《舟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清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不符合营商环境要求规则制度的通知》,开展了招标代理诚信行业主题实践活动。

(五)结合党史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跑改’”活动。已完成第一批“微跑改”项目专题征集,白沙岛幸福驿家、远程辅导办税、公证“E”岛通办证等54个项目列入2021年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微跑改’”项目清单。

2.组织开展“三服务”活动。牵头开展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自查工作,完成政务服务排查存在问题的整改。通过组织企业座谈会和直接上门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对政务服务的诉求。成立投资项目“1+X”代办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受到中化舟山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改革创新案例比往年少。改革创新案例梳理上报亟需确定牵头单位,目前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竞跑者》刊发录用重点有所调整,政务服务所占份额较少,主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建议市委改革办抓好这项工作。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根据省里统一部署,编制政务服务应用门户建设方案,梳理核心业务和三张清单,与营商环境组联动建设政务服务承接应用页面。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接入政务服务2.0,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85%。全面推动政务服务2.0向基层延伸应用,实现基层全覆盖,民生事项75%以上实现全市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事建设,提升浙里办日活跃度。

   (二)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线下政务大厅对“网上办”“掌上办”的支撑功能,推进政务大厅向智慧化“政务综合体”转型。完成政务服务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建设,精准掌握群众办事习惯和办事需求,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效能。

   (三)加强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出台《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深化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招投标联合监管长效运行机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改革,实现交易监管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