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7/2021-182662 文号 舟外函〔2021〕1号
发布机构 市外办 生成日期 2021-07-0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外函〔2021〕1号关于市届七人大六次会议第60号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市外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市七届

人大六次会议第60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市投促中心:

普陀区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涉侨“双招双引”工作的建议》收悉,根据2018年全市机构改革要求,我办涉侨工作职能已全部划归市委统战部(侨办)。按照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市外办协助办理此议案。经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近年来,舟山发展开启历史新篇章,外事工作服务地区发展,是一个地区迈向开放的阶梯和桥梁,也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市外办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发挥职能优势,为推进舟山开放发展不断贡献应有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外办面对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内认真开展各项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对外积极探索转变友好交流合作模式,力争在后疫情时代,持续挖掘资源优势,助推舟山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充分挖掘工作渠道和资源优势,用好国际平台。充分利用好国际友城平台,树立“合作开展到哪里,友城就建到哪里”的理念,坚持全球视野、合理布局,搭建起层次高、覆盖广的国际友城网络,与友城开展实质性交往,重点深化经贸交流合作,向友城宣传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介我市重点招商项目,联合国际友城所在地的侨胞、华人及相关机构、国际组织平台等,不断寻求新的合作点。截至目前,我市(包括下属区县)共与2个国外城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与12个国外城市(地区)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与5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交流意向城市,遍及五大洲,其中亚洲6个,欧洲9个,美洲2个,大洋洲1个,非洲1个。下步,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我市产业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务实推动友城有序增加和友城交流合作,巩固老朋友,积极结交新朋友,进一步合理优化五大洲布局,强化友城间经济社会的实质性交流合作,强化与各部门协同致力“双招双引”工作,为新区不断提升开放发展新格局添砖加瓦。

二是积极履行本职部门职责,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港澳事务办公室职能作用,为港澳同胞落实“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围绕港澳同胞实际办事需求,进一步细化港澳子女中、高考加分等办事情况,推进行政审批向“精细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变。截至日前,已办理港澳同胞身份确认11件,线上受理港澳子女中考加分事项4件。不定期组织在舟港澳同胞与我市华侨、海外留学生家属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谋发展。主动为我市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带动更多港澳同胞参与我市建设,增强我市港澳同胞的归属感和亲切感,也积极推动其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三是统筹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升舟山国际影响力。不断优化提升新区对外开放软环境。编印《舟山市公共场所标识英文译写指导手册》,在规范新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标牌上开先河。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编印《外国人在舟山》生活手册,手册分舟山概况、政策选编、公共服务三部分,为在我市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便利。探索以路下徐为试点建设外事参访点,不断打造涉外良好氛围,讲好“舟山故事”。不定期组织在舟外国人开展“助推新区发展”系列专题活动,助力“HELLO ZHOUSHAN”英文频道推广。此外,还围绕新区、自贸区特色产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做好对外推介,搭建外事助力招商引资“云平台”,经积极争取《外事信息交流》对浙江自贸区进行2次专场推介(该刊是外交部2020年新增内部交流资料,面向我国驻外使领馆以及驻外团、处等近300个外交机构普发,旨在向海外宣传国内重要资源、重大项目等),系列举措不断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助力提升舟山国际影响力。

舟山市外办

2021年5月8日

(联系人:晏梨花,联系电话:2280660)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舟外函1号关于市届七人大六次会议第60号协办意见的函.pdf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