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1-18409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8-3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严彩园代表:

您在市人大七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市食品安全高风险领域实行视频监控的建议》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职责分工,明确由我局主办。接到提案后,我局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当前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众多,经营水平层次不齐,经营业主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相对薄弱,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执法任务日趋繁重、责任日益重大,有限的人力资源与食品安全量大面广的监管任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矛盾,处于疲于应付的局面。近年来,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市探索并试行数字化管理模式,通过安装视频监控,逐步提升监管效率。但是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法律法规缺失、建设经费不足、技术支持欠缺等原因,在推进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您提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统一的智慧餐饮信息平台。2014年我市开展“阳光厨房”建设以来,为适应食品行业的新变化,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众食安”这一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将建设完成的“阳光厨房”视频信号接入平台,推进信息化体系建设。2020年,省局整合资源,统一构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体系,涵盖食品生产、各类社会餐饮、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视频监控信息,全面打造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我市实际,以小餐饮店为主要对象,建成涵盖2000余家餐饮单位的智慧餐饮信息平台。

二是稳步推进,扩大视频监控建设覆盖面。全市按照以点带面,高风险单位重点优先建设的步骤,不断推进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视频监控建设,逐步扩大建设覆盖面。

1.落实学校“阳光厨房”全覆盖。以学校、幼儿园食堂为重点单位,对食堂5个关键功能区安装摄像点位,将视频接入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实现学校食堂后厨阳光可视。在学校餐厅或显眼位置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呈现“阳光厨房”,让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至2020年底,全市学校视频阳光厨房建设已达100%全覆盖。

2.推进社会餐饮视频监控建设安装。全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以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大型和特大型餐饮企业、重大活动供餐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旅游团队用餐定点单位、连锁餐饮企业等为重点,推进餐饮单位视频监控建设安装。同时,推进视频监控向小餐饮店延伸,计划在已建成的小餐饮智能信息平台基础上,通过加装智能抓拍和物联等设备,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益,目前正在申请政府立项。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完成社会餐饮视频监控建设2500余家。

3.开展“阳光工厂”建设。根据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要求,我市积极推进40家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建设,通过在洗手消毒区、加工作业区、成品仓库(冷冻、冷藏库除外)和检验室安装接入4个视频监控点位,并在加工作业区、成品仓库和检验室安装接入3个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点位,实现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数字化、关键控制点生产过程可视化。

4.积极打造农村家宴“阳光厨房”。为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我市在整合建设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基础上加快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设进程,2021年计划完成15家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建设。目前,定海已率先完成建设农村家宴视播一体的“阳光厨房”7家合计27个监控点,实现农村家宴现场操作实时远程查看、网络指导,提升农村家宴厨房智能化管控水平。

三是技术攻坚,增强视频接入播放流畅性。为有效解决视频接入平台对接问题,解决对接技术瓶颈,全市按照以学校“阳光厨房”为试点,逐步向社会餐饮实施推广的步骤,通过加装视频网关,构建完整的视频监控体系,不断增强视频稳定性。以独立专线形成小餐饮智能信息平台的链路,确保小餐饮视频信号的畅通和安全,配套独立的广播系统,达到更好的视播一体效果。

四是强化宣贯,提高各方主体视频应用率。为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视频监控的运用效率,以众食安手机APP为平台,让企业通过程序运用,进行在线视频监控实事查看规范加工操作过程,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落实对企业应用手机APP的宣传和引导,鼓励企业试行电子台账记录,帮助企业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高使用效率和效果。结合当前网络订餐的发展趋势,我市积极探索网络订餐平台餐饮食品监管新举措,2020年试点开展了300家网络订餐平台网上阳光厨房建设,2021年将不断扩展建设量。通过将建设在餐饮门店的阳光厨房视频信号汇集到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再与主要的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对接,让消费者在家点外卖的同时可以在网络订餐平台看到所选商家的厨房环境卫生状况、操作过程,来形成一个全社会共同监督,齐抓共管的社会共治氛围。

五是建立机制,试行线上巡查和远程纠错。为建好用好市级小餐饮智能信息平台,有效运用视频监控开展线上巡查管理、远程纠错,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并完善第三方网上巡查机制,由第三方管理公司落实专职人员,对入网小餐饮进行线上视频巡查,对网上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广播系统进行远程指导纠错,督促餐饮单位即时进行整改,规范餐饮单位日常经营行为。此外,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线上视频巡查过程中问题较多、屡次整改不到位的餐饮单位,及时将情况反馈至各级执法人员,落实现场检查,实施靶向执法。

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的视频监控是当前推进食品安全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一项举措,对规范食品加工经营,提升监管效率有很大作用和意义,但也由于配套法律法规滞后、建设经费不足等原因,需要统筹协调、逐步推进,不断完善技术支撑,并通过完善长效机制来提升运用效率。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建设措施,加强协作,加大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视频监控安装覆盖面,建好用好视频监控平台,并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对视频监控的安装积极性和使用效率,引导行业自律。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以及食品安全工作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8日

(联系人:王静飞,电话:811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