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0/2021-184099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8-31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何羽宇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行为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职责分工,明确由我局主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舟山银保监分局协办。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地重视网络传销的打击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我局协同公安机关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并结合我市实际,“灭存量、堵增量、防风险”为目标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传销犯罪活动,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落实全面防控。从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入手,调整了全市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监管、公安、政法、银监、人行等部门打击传销的集成联动机制,强化各部门间在信息互通、情报共享、线索移送、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每年的打传工作要点及打击的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区域,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的通知》,确保我市网络传销违法行为可控可防。

二是加强网络监管,排查传销苗头。落实网络排查、线索收集、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强网页、论坛、微信、app等平台监管,认真梳理和筛查线索,关注网络“会员介绍、等级获利、创业投资、虚拟货币”等涉嫌网络传销敏感内容,认真梳理排摸是否存在以“电子商务”、“投资理财”、“购物返点”等为幌子实施网络传销的违法行为,加强网络证据收集和固化,充分运用12345政务平台,畅通网络传销投诉举报渠道。

三是联动联防,凸显打击合力。我市在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领下,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等多部门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和依法查处网络传销犯罪案件,近年来先后查处“云联惠”、“合发房银”、“普顿外汇”等网络传销案件。  

2018年市公安局立案查处“云联惠”传销活动,落地稳控舟山地区重点打击对象和维稳对象700余名,刑事拘留3人,市场监管局查处查处“云联惠”传销案件3件。2019年11月集中收网的“合发房银”网络传销团队涉众千余人,“合发房银”案件涉及资金1.8亿余元,8名骨干分子被追究刑事责任,后续“合发房银”传销案件行政处罚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2020年开始查处“普顿外汇”传销案件,目前已完成“普顿外汇”传销数据鉴定,后续处理适时开展。

四是强化宣传,提升群众防范传销的能力。为铲除滋生传销土壤环境,防止网络传销肆意侵入,我市各县区的市场监管、公安、金融等部门通过不同方式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通过进商业广场、进学校、进社区等途径,积极开展“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打击传销普法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打击传销的舆论氛围。今年1月,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一次打击传销联合宣传活动(1月7日-8日各地任选半天),围绕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开展宣传,教育效果较好,社会反响强烈。今年5月15日,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新城分局联合其他舟山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成员单位走进新城惠众广场,开展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图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传销的危害;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联合公安等部门,走进舟山旅游商贸学校,开展“打传销 反欺诈 促和谐”主题宣传活动;定海区市场监管分局联合公安、电信等部门走进城市和农村居民小区,针对居民群众关心的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及最近多发的新型网络传销案例,详细介绍传销的概念、特征、危害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识别和抵制传销等违法犯罪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打传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加大全市统一联合执法力度,把打击网络传销工作与打击涉众型金融犯罪及维稳督查工作相结合,继续做好排查和结合文章,始终掌控相关涉及网络传销的动态,保持对网络传销活动露头就打、坚决取缔的高压态势。继续做好“合发房银”等案件后续处置工作。继续开展全市性的宣传教育活动,继续组织人员进企业、进社区、进广场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打击传销活动的宣传声势,营造“反传销”社会风气。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