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9/2021-184447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我市文广旅体部门全力防御“灿都”台风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于9月13日至15日严重影响我市。为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我市各级文广旅体部门严阵以待,提前部署,全力做好行业系统的台风防御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市文广旅体局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门工作部署要求,不定时推送台风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台风预警通知,并于9月11日上午拟发《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相关协会,旅行社、景区、星级酒店、精品民宿等涉旅企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灿都“台风动向,及时掌握气象、交通等信息,及时启动防汛抗台应急预案。根据台风动向和交通信息,及时做好安全警示和劝导工作,尽快劝退、疏散、撤离在偏远小岛上的游客。

二是加强宣传提醒,强化安全预警。各级文广旅体主管部门坚持把游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及时启动应急预警信息发布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显示屏、旅游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向游客和行业企业发布有关台风即时信息,强化安全警示,宣传台风防御知识,提高游客自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密切关注游客动态,及时统计游客数据和落实安置措施;督促指导旅行社、旅游饭店、民宿等做好防台工作及游客安全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提醒劝诫义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对各旅行社、景区景点、民宿、涉旅单位以及背包客等散客游客进行台风信息告知,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安全防范。截至目前,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共发布台风预警信息126条次。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防御台风期间,各级各地文广旅体部门派出检查组,深入到行业系统各单位进行防台检查,督促指导各公共文体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从严从细做好各类设施设备的检查、户外设施转移和加固等工作,落实专班专人巡查巡视,及时发现隐患落实整改。严格督促全市各旅行社认真落实“一社一策”防汛防台游客转移避险措施,暂缓旅游团队入舟,调整在舟旅游团队行程安排,及时转移、安置在偏远海岛上的游客,并做好安抚工作;督促指导全市旅游景区按应急响应等级要求,及时停止运营水上娱乐项目、关闭景区,严格落实“一景一策”防汛防台游客疏散避险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文广旅体系统共动165人次,检查行业系统单位281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32处;全市36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关闭;累计共劝退旅游团队314个,约7821人;小岛滞留游客均得到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