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4/2021-18447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21-09-1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郑文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我市交通客运场站障碍志愿服务的建议》收悉。结合协办单位意见,经我局研究,并与您面商沟通,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全市的交通客运场站增设‘一键式’呼叫系统”的建议

为应对应急突发事件,增加社会救助能力,我市本岛区域交通客运场站已启动增设“一键式”呼叫系统。当老弱病残孕人士(特别是视觉障碍人士)一旦有紧急救助需求,按键后系统自动转至各客运站雷锋服务岗,志愿者将在第一时间出动并提供服务。目前,本岛内陆上客运场站均已安装‘一键式’呼叫按钮,按钮安装于进站口醒目位置,并有相对应的提示语。水路客运站方面,经过创城和行业服务品质提升系列行动,站点在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关爱方面进行了系统建设,志愿服务响应更加及时高效,志愿者实时现场服务已较好地起到了“一键式”呼叫系统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特殊群体服务水平,本岛三江码头、墩头码头计划根据站场布局特点和常态化志愿服务建设情况,在无障碍停车位周边安装“一键式”呼叫设备,蜈蚣峙码头计划在旅客集中进站区域(隧道口附近)新增“一键式”呼叫设备,各站点相关设备建设预计可在6月底完成。下一步,交通部门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逐步在全市水陆客运场站进行推广。

二、关于“提高无障碍服务水平”的建议

为加强无碍服务建设,方便“老弱病残孕”等行动障碍群体出行,市交通运输行业内各单位不断推出系列举措服务特殊旅客。汽运公司推出“门到门”“两站一线”等服务,公交公司推出“旅客关怀”行动,轮渡公司开展 “蓝丝带”接力活动,海星公司开展点对点“贴”心服务等活动,方便乘客出行。目前,各交通客运场站在出入口均设有志愿服务岗,有专人为有需要的乘客在第一时间提供乘车问询、搬运物品、爱心药箱、指导乘车、二维码扫描、健康码办理等志愿服务。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在市文明建设中心和市残联的指导下,在无障碍出行信息服务方面进行深挖研究,并组织各客运场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特殊旅客服务培训,努力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出行提供便捷化、人性化、舒适化、智能化的交通运输服务。

三、关于“交通客运场站无障碍志愿服务”标准设置的建议

为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实操手册(2021版)及2021年新增或调整的实地测评标准及责任分解对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号”督查评分标准进行了调整。本次调整新设了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对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等服务标准,为特殊旅客提供更细致的志愿服务。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各客运场站将新增标准落实到位,并组织相关督查人员对各客运场站进行不定期的检查,确保交通运输客运场站将无障碍服务设施高标准落实到位。同时在市残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对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的要求,对客运站场的“一键式”呼叫系统进行再完善。

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6月15日

(联系人:张瑜;联系电话:2285006)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舟山交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