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助企纾困> 稳外贸稳外资>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7/2021-184165
组配分类 稳外贸稳外资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8-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商务局“稳外贸”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彰
发布日期: 2021- 09- 02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0年“稳外贸”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舟山市商务局荣获“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2020年以来,舟山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外贸的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对外贸易工作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战略部署,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履行商务职能、统筹各级资源、积极主动作为,逐步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外贸逆势快速增长。

逆势增长,为全省稳外贸做出重要贡献。今年1-6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48.6亿元,同比增长39.4%;其中出口总值393.7亿元,增长34.8%,全国占比达4‰,创历史新高。外贸进出口在去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20年度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67.3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出口总额588.1亿元,同比增长17.4%,占浙江省出口总值的2.3%;进口总额1079.2亿元,同比增长24%,占浙江省进口总值的12.6%,增速分别列全省各地市第一、第二和第四。进出口额对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10%,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从2019年的2.91‰上升到3.28‰,取得历史性突破。

强化机制,全力推进稳外贸工作。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任务部署,依托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专班,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的稳外贸工作专班,建立统筹协同等6大工作机制,依托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开展监测分析,协调解决企业反馈问题。争先创优期间,成立由韩峻副市长任组长的出口工作专班,畅通与省出口专班的联络对接以及市级层面专班日常协调。指导外贸预警点建设,强化国际贸易信息收集。落实“日研判、周会商、月例会”工作制度,科学研判形势,协调解决问题,为全市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保驾护航。

政策领航,稳定外贸发展信心。谋划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十二条”,统筹商务促进资金进行保障。保持出口信保政府联保政策稳定性,对年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外贸企业应保尽保。积极应对国际集装箱运价过快上涨,形成上下联动的空箱保供机制。

聚焦特色,推动发展大宗贸易。围绕油气、矿石、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加强大宗商品贸易枢纽政策突破研究落实,积极争取并落实浙石化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2000万吨、成品油出口配额252万吨。大宗商品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比重已达82.0%以上,较去年同期上升近15个百分点。

数字赋能,开拓双线多元化市场。融合开展“云展会”、“云洽谈”,举办舟山出口网上交易会(日本站-水产品专场),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中东欧博览会。搭建全球营销推广平台“舟贸通”,助企精准对接全球采购商。(综合处、外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