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1-184193 文号 舟司函〔2021〕1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9-02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经信局:

王军安代表提出的《关于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21日起正式施行。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于去年起在全市开展了《条例》宣传和相关法律服务活动,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需求、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双域联动,落实宣传责任

积极推进市、县(区)双域普法提升工程,通过双域联动、覆盖、解读、推进等方式,充分营造《条例》宣传贯彻的良好声势,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在市域层面,充分发挥市普法办对全市普法工作的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市属部门普法责任。将大力宣传《条例》等内容列入《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市(新区)直属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等,压实市属各有关单位宣传《条例》、深化企业法律服务的责任;专门印发《舟山市普法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把《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地各单位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大力宣传《条例》有关规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县域层面,紧贴各县(区)辖区企业特点,因地制宜压实宣传任务。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的法律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将《条例》宣传作为法律服务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动员组织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法律服务机构等在去年4月份集中开展了互联网+普法示范活动进5家园区、条例文本解读进500家民营企业、线上直播送法到5万名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员工身边的大宣讲大服务活动,掀起《条例》宣传高潮。

二、丰富载体,压实宣传成效

第一时间印发《条例》宣传折页8000余份,联合各有关部门发送到全市中小企业和车船站点等,营造《条例》宣传的良好氛围。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条例》有关内容。依托融媒体宣传平台,在报刊杂志、电视电台,单位、广场、企业、楼宇大屏、城市电视等平台,结合两微一端(微信、微博、APP)等网络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条例》公益普法宣传200余条,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200余个。在法治舟山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学法规 赠书籍 享阅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线上答题活动,县(区)4个微信公众号、200余个普法微信塔群同时互动转发,第一时间营造了全社会学习《条例》的良好互动氛围。邀请市法学专家和律师协会会长等专家学者在海洋科学城为园区企业管理人员开展《条例》专题法治讲座;同时积极创新普法载体,在无限舟山”APP开设法雨春风线上专栏和《条例》宣讲法治云课堂,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在疫情期间打破空间地域限制,让身处各地的企业群众同一时间与我市法学专家、资深律师等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条例》的亮点要点和政策红利,2次《条例》专题直播宣讲累计24000余人次在线收看,覆盖单位(部门)300余家和园区(经济开发区)5个、企业800余家。

三、纵横联动,做实法律服务

联合宣传、经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小微企业发展、劳动就业保障和六进文化礼堂活动等法律需求,在退役军人、随军家属招聘会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周中组织专业律师和普法志愿者现场宣传《条例》,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点单”+“巡讲的方式将《条例》等法治宣传内容送进各乡镇文化礼堂。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等,强化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和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等工作,结合双月十日公共法律日等载体,开展民宿法治体检沙龙、法雨春风法律服务进企业等法律服务活动,通过《条例》宣贯、座谈交流、法治体检等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两年来通过服务月活动累计开展法治体检4000家次。

四、加强立法保障,力促法规落地

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推动市政府与人大联合建立舟山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出台了《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规定》等配套制度,聘请了20名市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市政府立法专家,新建立7家民营企业(商会)行政立法工作联系点,着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市场准入、要素使用、融资完善、精准施策、发展促进等方面良好的法治保障。根据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任务分解要求,市司法局于去年研究梳理了近两年公布实施的省市两级法规规章涉及配套规定制定要求的相关条款,对明确规定由市、县(区)政府或其政府部门制定相关配套规定的,提请市委依法治市办发文要求相关部门开展清理自查,其中包括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中明确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小微企业园建设规划、建设标准、管理办法、扶持政策以及小微企业入园条件、优惠政策和退出机制等配套规定进行了梳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制定出台配套规定,推动法规措施政策化、具体化。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代表时参考。

                     

                               

                                                                                                                   舟山市司法局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