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1-184188 文号 舟司函〔2021〕15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9-0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23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惠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击“诉讼黄牛”净化法律服务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该提案,就提案中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题调研和业务探讨,结合公、检、法等协办单位意见,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打击诉讼黄牛净化法律服务市场,既是法律服务管理部门的职责所系,又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正规法律服务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法律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局以律师、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积极与市检察院、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部门对接联动,积极打击“诉讼黄牛”现象,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开展全市法律服务队伍的学习教育

今年3月以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诉讼黄牛”纳入专项治理范围。一是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全市先后两次召开专项治理推进会,全市36家律所、8家基层法律服务所、2家司法鉴定所第一时间召开所务会议、17个律所支部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讲清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清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所主任、支部书记、党员带动广大律师、法工、司法鉴定人员消除抵触心理、观望心理、恐惧心理,主动报告问题。二是开展集中规范执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和司法鉴定行业的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分批分级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辅导班、谈心得40余次;召开市、县(区)两级警示教育大会6次,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规范执业学习。238名律师、37名法工、6名司法鉴定人员实现全员轮训。三是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行业开展“五必谈、四必问”谈心谈话,将舟山法律服务市场“诉讼黄牛”内容列入“四必问”范围,从律师、基层法工、司法鉴定人员地方了解“诉讼黄牛”现象、掌握黄牛线索。期间对238名律师、37名法工和6名司法鉴定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确保谈心谈话“一个不漏”。谈心谈话中收集“诉讼黄牛”线索12条,意见建议20余条。

二、开展全市法律服务队伍的自查核查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律师行业和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对照专项治理两大类范围,先后于4月初和6月初组织律师、法工查摆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司法鉴定行业将“司法黄牛”列入自查范围,2家司法鉴定所,6名司法鉴定人和6名鉴定人助理开展自查,1名司法鉴定人主动报告涉“黄牛”问题,该案件正在积极办理中。二是经常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近年来,市司法局每年制定“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等执法检查,落实执法人员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和司法鉴定行业开展规范化执业检查。如今年5月中旬,开展全市律师事务所专项执法检查,抽取14家律师事务所、51名律师进行案件倒查,分别占全市律所总数的38.9%、全市律师的21.4%,期间通过裁判文书网等倒查检查案件433件。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市司法局设立投诉受理电话和邮箱,耐心接待群众的问题反映。近年以来,接到群众反映“诉讼黄牛”具体线索2条,未发现律师、基层法工、律所和法律服务所与法律服务公司合作,亦未收到对我市律师、基层法工的相关投诉。

三、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打击“诉讼黄牛”

一是开展联合排查。公检法司及市场监管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等联合开展全市“诉讼黄牛”排查行动。4月中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带领第四监察部走访舟山保险行业协会,对我市人身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领域存在的“诉讼黄牛”现象进行调研。各级检察机关针对进入诉讼环节的“诉讼黄牛”参与的案件进行监督,重点审查是否存在伪造证据、虚假鉴定等情形。全市法院系统针对虚假诉讼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并将“诉讼黄牛”问题的解决固化为长效机制,防范“诉讼黄牛”问题的发生。市司法局对接市卫生健康委,对全市医院特别是骨伤科开展重点排查。二是开展联合处置。市司法局与相关部门对收到的“诉讼黄牛”线索进行梳理并分类处置。5月,市司法局及时函告市卫健委,广华医院护工潘某作为中间人为杭州某律师事务所业务员介绍案件,市卫健委责令医院和舟山贝莱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公司)联合调查,潘某承认私自接受院外人员请托,在照护患者过程中提供业务员电话为其联系患者提供便利,贝莱公司对潘某作出开除并罚款2000元的处理;市司法局及时向杭州市司法局通报涉及律所情况。另外,市司法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医院发放咨询公司名片,及时将“舟山博华交通事故法律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涉嫌无照经营或冒用有限责任公司名义”的线索移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新城分局对该公司“涉嫌未经变更登记擅自改变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和公司住址”责令其限期变更,逾期不办理变更的将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三是开展宣传和预防工作。市司法局针对全市调解组织尤其是交调委、保调会加强调解规范力度,严格核实当事人的身份,对于在多个案件中经常出现的“家属”或“朋友”,要及时跟案件当事人沟通,积极向当地社区核实家属身份,积极引导,尽量减少“诉讼黄牛”参与案件调解;加强排查巡查力度,各司法所要加大走访和排查力度,及时指导各调委会依法依规调处纠纷,提高调解员保密意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隐私。

虽然我们在预防和打击“诉讼黄牛”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就如您所述,法律服务市场上“诉讼黄牛”现象仍时有发生。针对您所提建议,接下来我们将逐步落实:

一、加大对我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人员的监管

司法行政机关将经常性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思想认识;经常性开展执业监管,强化日常监督,查处违规执业行为;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及时移送相关线索,依法依规开展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查处属实的给予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坚决破除“ 诉讼黄牛”在案件中与鉴定人员、律师、鉴定机构、律所等相互配合形成的产业链。甬舟两地联合推出司法鉴定案件指派新模式,通过线上摇号方式智能指派甬舟两地的司法鉴定案件;成立民间非营利组织,负责线上平台的运维和线下司法鉴定咨询、代办等服务;变更司法鉴定案件委托模式,改为当事人和保险公司共同委托,从源头上断绝黄牛生存的空间。

二、加大对当事人及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

通过案例和法律法规宣讲,向当事人及广大群众提示“诉讼黄牛”危害及风险,引导当事人采取合法、合理手段获得赔偿。在医院病房、调解委员会醒目处张贴关于“诉讼黄牛”风险提示和举报电话,在调解过程中宣传正确处理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调解不成功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司法途径解决。司法行政机关加大对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及司法鉴定机构的宣传,让群众了解正规法律服务机构,获取有保障的法律服务。

三、建立健全相关 “黑名单”制度

强化信息互通,针对保险行业存在的诉前“诉讼黄牛”现象,加强各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该预防的预防、该规范的规范、该打击的打击,压缩 “诉讼黄牛”存在的空间,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市场氛围。对于不合法设立的法律咨询公司,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应吊销其营业执照。

四、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一次打击“诉讼黄牛”的专项行动

         因司法行政部门职能有限,将提请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及市场监督、卫生健康、银保监等部门共同参与,对全市存

在的“诉讼黄牛”现象进行一次大清理,通过专项打击规范市场。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司法局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