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司法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10/2021-184191 文号 舟司函〔2021〕17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9-0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司法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23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李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行政机关合同监管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行政机关合同签订数量的快速增长,合同纠纷也同步增多。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确保合同全面履行,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去年以来我局就进一步完善全市行政合同管理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1.以体系化建设推进行政机关合同管理规范、有序、高效。为使《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真正落实落地,我局经市政府同意制定印发了《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统一编号规则》《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审查指引》,实行行政机关合同统一范本、统一编号、统一审查、统一备案、统一清理“五统一”管理机制,将合同的前期准备、磋商、起草、审查、签订、备案、履行、档案管理等各环节管理全部纳入“五统一”监管体系,制定统一化的标准。通过建立和推行“五统一”和“一标准”管理机制,构建了以“标准”为基点、以制度促拓展的新型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同心圆”架构,既满足合同规范化管理的需求,又符合单位内部实际情况定制流程。2020年下半年,市级所属部门、县区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也相继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当前,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机制体系已基本建立,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效率显著提升。

2.以数字化技术实现行政机关合同管理跨部门多业务协同。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财政支付系统、财政基建等系统的数据连接,从谈判、招投标等前沿环节介入合同审查;通过网络系统提交履约记录和风险预警,与纪检监察、财政、市场监管、大数据等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实时掌握合同履约动态,发出履约预警,协同推动履约和风险防范;通过浙政钉平台将法律顾问导入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体系,将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作为合同审查的必要环节;和仲裁机构、司法鉴定、合同公证、纠纷调解等建立有效连接,实现平台数据共享,优化争议解决渠道,及时化解合同纠纷,确保合同依法规范履行。

3.以全覆盖管理实现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整体智治。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将“整体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融为一体,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一是着眼整体化,打造全市“一盘棋”的统建模式,形成“环环相扣、全程把关”的合同管理工作闭环,通过建立行政机关合同市、县、乡三级管理体系,实现行政区域内全覆盖管理。二是推进数字化,建立行政机关合同数据库,通过信息系统的备案制管理,将全市各类合同电子化,并进行统一归集、线上存档,实现与舟山“城市大脑”的数据互通等功能;三是加快智能化,创建“掌上办”模块,合同管理从“人工跑办”转为“数字智办”。将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纳入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依托“浙政钉2.0”移动应用推出“订合同”平台,实现合同备案审查、合同监管、合同查询的掌上管理,加速合同管理各环节的响应,提高办理效率。

舟山市行政机关合同数字化管理模式推行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合同年履约率明显提高,由改革前的97.3%提升至99.8%,;二是合同备案审查效率显著提升,合同备案率达99.9%,备案审查全流程办理所需时间从30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法律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自2020年9月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系统上线至今,共登记审查市级行政机关合同1256件,退回65件存在合法合规性问题的合同,均已通过签订补充合同或按照法律法规另外签订合同补正。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效能取得了质的飞跃,也为市域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系统已通过大数据局信息化项目两评,即将进行全面迭代升级。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纳您的建议,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提高法律顾问对重大合同的参与度。抓好法律顾问审查这一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前置流程,将行政机关合同审查列入政府法律顾问考核指标,以合同审查意见的质量和数量作为法律顾问业务水平评价指标之一。

2.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形成常态化的督查机制,依托数字化技术,加强业务协同和监管合力,强化对行政机关合同备案率、合法性、履约率的督查,实现对行政机关合同的全方位严格监管,做到“应备尽备”,促进全面依法履行,降低合同风险。

3.严格把关行政机关合同备案文件,明确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系统中的材料要求,实行“应传尽传”,力求详尽全面,完善合同档案保管、利用及归档工作机制,实行档案管理规范化、数字化。

4.加速推进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强化系统功能,加强数字化监管和跨部门多业务协同机制,提高合同管理效率和合同履约率,降低合同风险。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舟山市司法局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