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 其他文件>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1-184719 文号 舟政办提函〔2021〕19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26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17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补停车资源不足短板 强停车智能管理水平 切实缓解我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此提案高度重视,毛江平副市长亲自领办并督促市住建局认真办理,多次调研和推进全市智慧停车建设工作。提案对我市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分析客观到位、鞭辟入里,对下一步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三点建议均切中要点且可行性强。市住建局协同有关单位就如何落实相关建议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补欠账,进一步加快停车设施规划建设”

(一)停车设施规划方面。资源规划部门对提案指出的因历史欠账导致的配建车位标准低、配建比例不足、停车位用地保障不够等问题高度重视,在各类规划及管理办法的编制落实中,积极采取措施补充完善停车用地规划布局并保障土地供给。在已批复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2018年局部修改)》中,规划舟山中心城区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必要补充的停车格局,规划提出针对不同类型的停车需求及交通影响,分类制定停车供应策略,规划还对停车需求进行了预测,并对建筑物机动车配建停车位指标进行了研究。在详细规划编制阶段,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布局,严格落实停车设施配建要求。例如在新城区域,针对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在新城鼓吹山区块的幼儿园的东侧建设公共停车场;东港37-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满足配建标准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总计提供不少于400个社会停车位。针对商业用地停车紧张问题,新城鼓吹山东侧04-23地块、东港二期40-3地块等,在满足配建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规划还结合旧城改造工作,积极布局公共停车场。如定海环南工业区块改造和小洋岙城中村改造、普陀江湾船厂地块改造和沈家门老汽车站改造等结合公共绿地、体育公园、商业设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定海和平路区块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下一步,资源规划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的规划研究,在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落实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空间,做好相关土地供应保障工作。同时,在建设项目审批中,严格落实《浙江省城市建筑工程停车场(库)设置规则和配建标准》(DB33/1021-2013),确保建设项目停车设施按照标准要求配建到位。

(二)停车设施建设方面。中心城区停车位建设连续两年列为省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难”问题。多年来,由住建部门牵头,大力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仅2020年就完成公共停车位建设1961个,同时双管齐下,抓紧谋划和统筹推进中心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工作。下一步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更加注重商配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的增量建设,结合公园、广场改造、旧城改造等,今年计划完成半升洞宝龙地块新建商配停车位、观音文化园配套停车场工程、中央公园停车位等共计2000余个公共、商配停车位建设。


二、关于“强保障,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要素供给”

在停车场项目建设的各类要素供给中,土地出让保障方面,资源规划部门将以总体规划为引领,在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空间,进一步做好相关土地供应保障工作;停车场类型选择方面,市住建局将协同资源规划部门,在方案阶段通过规划指标控制、设计标准审查等多种形式,督促、引导各建设主体采用地下停车场和立体机械停车场等方式,提高土地和空间的使用效率和附加价值。


三、关于“挖潜力,进一步理顺停车资源管理体制”

根据市委领导指示及后创城时代工作要求,今年开始,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智慧停车规范管理,并将其列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八大行动之一。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的要求,建设市级统一智慧停车平台系统,由专业企业运营,实现静态交通分析、停车服务、收费结算、车位共享、停车诱导等功能。同时,加强政策保障,强化日常监管,充分采用现场和非现场执法手段,加大停车违法违章的执法力度,实现全市智慧停车规范化管理,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2020年11月底,我市已完成系统平台搭建工作;截至目前,一期项目4662个泊位建成并上线运行,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接入停车泊位半小时周转率达到70%,达到智慧停车建设预期目标。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

(联系人:林海辉,联系电话:0580-2280170)

舟政办提函〔2021〕19号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172号提案的复函.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