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1-184234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0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2号议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类别标识:A类


陈琳尹等18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舟山北部(衢山港区)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的议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与岱山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衢山海域锚地锚位建设和口岸开放”的建议

一是规划建设衢山海事服务锚地。我局结合衢山海域航线航路、船舶流量、水文条件等实际情况,于2020年完成舟山北部港区海事服务锚地规划研究,衢山区域共规划6个锚地、24个锚位,配套供油、LNG加注和综合海事服务业务发展需求,并纳入全市航道锚地整体规划。今年重点启用已建成并对外开放的衢山临时锚地,目前正在开展供油通航安全评估论证报告编制,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以及港航、综保区、岱山县等部门正积极争取浙江海事局支持,力争尽早投用供油。同步启动川山南等衢山海事服务锚地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启动工可报告编制。二是加快推进川山南锚地扩大开放。岱山县政府于去年5月将川山南锚地报请市政府要求逐级上报扩大开放(岱政〔2020〕14号),目前已完成舟山海事局、驻舟部队等意见征求工作,并协商争取到东部战区海军原则同意,下步将争取海军上海基地支持,加快锚地扩大开放申报进程,尽早行文上报省政府。三是补强锚地气象、通信、防溢油等基础设施。我局会同财政、气象、海事、综保区等部门制定全市供油锚地气象监测设施建设方案,并获市政府批准同意,一期将重点完善衢山临时锚地海况气象监测设施;三大运营商已完成衢山临时锚地4G信号增强覆盖;计划6月底前完成鼠浪湖岛超视距岸基视频监控设施安装,10月底前完成供油驳船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已确定与中化应急合作开展全港域防溢油应急能力建设。四是降低国际航行船舶综合成本。我局在衢山海事服务锚地规划阶段引入经济性分析,按照“港外锚地为主、港内锚地为辅”进行总体布局,规划锚地均属舟山海事管辖范围,可避免出现海事管辖权交叉问题,简化审批流程。其中,港外锚地作为开展业务的主力锚地,可免船舶吨税、免引航,将大幅降低船舶成本;港内锚地主要配套港外锚地因天气影响等不具备作业条件的情形,下步将根据供油等业务实际情况,支持其享受相关引航费优惠政策。

二、关于“支持补充完善舟山北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所需保税仓库”的建议

一是加快黄泽山石油储运基地项目建设。一期项目151万方地面储罐中的63万方保税仓库(含10万方出口监管仓库)已于2020年8月获杭州海关批复同意,并于2021年2月通过舟山海关验收。黄泽山将先期启用其10万方出口监管仓配套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业务,并同意按照实际储油量面向市场进行收费;同时,黄泽山二期104万方地面储罐项目(含44万方出口燃料油罐)已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加快推进项目整体建设进度,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届时将投放一批2万方及以下保税燃料油罐,开展保税船用燃料油仓库供应、保税燃料油混兑调和等业务。二是规划建设衢山海事服务产业园项目。编制完成《衢山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规划研究》,规划项目建设用地共约22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100亩,二期用地约120亩,产业园内配设船用品普通仓库、冷链仓库、保税仓库等综合性仓储设施,设备与技术服务厂房车间,以及码头、通关、商务办公、生活配套等服务功能。下步将明确产业园投资运营主体,并完成一期功能布局、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7月份启动一期项目建设。一期投运后,我局将全力支持衢山海事服务产业园申请进入锚地供应岸基服务站名录。

三、关于“提升舟山北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查验监管能力”的建议

目前,舟山海事局岱山海事处、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岱山边检分站(执勤二队)分别在衢山设有衢山海事大队、衢山边检执勤中心。舟山海关在岱山设立监管五科,在编人员9人,协管员3人,目前尚未在衢山岛派驻现场工作人员,下步舟山海关将根据业务体量等情况合理配置衢山岛监管力量。此外,在衢山国际海事服务产业园综合办公区域还将设置通关服务中心,具备海关、边检、海事集中入驻条件,便利船员和船舶物资通关查验,满足国际海事服务发展需求。

四、关于“加大对国际海事服务小镇的项目招引及公共服务保障力度”的建议

一是保障产业园建设用地指标。目前已根据省自然资源厅要求,梳理完成衢山镇近期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将衢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全部纳入集中建设区,保障海事服务产业拓展用地需求。下步,将启动衢山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的控制性指标、强制性内容、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对村庄规划的引导,统筹绘制衢山镇“一张蓝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帮助岱山对接国际国内海事服务领域头部企业,招引海事服务项目,先后组织安排岱山县与国内排名第一的外供企业润通航运服务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船用油漆供应服务商龙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新加坡供油量排名第二的圆融石油私人有限公司、宁波宁兴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企业进行对接,争取促成双方开展项目合作。市、县两级将进一步加大对衢山海事服务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海事服务产业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海事服务企业和产业链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海事服务产业链,满足船舶一站式服务需求,培育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加强城镇配套服务承载能力。支持岱山推进衢山自贸小镇建设,逐步引入并丰富衢山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商贸等消费业态,引导城镇商圈形成,配套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事服务等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海岛经济,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感谢你们对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进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沈毅斌,联系电话:13868232052)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岱山县政府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