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1-184236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00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类别标识:A类


王永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衢山北部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局与舟山海事局、岱山县人民政府、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等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基地选址,全面合理规划”的建议

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将建设衢山海事服务基地工作纳入自贸试验区系列任务清单,明确提出今年要启动建设衢山岸基服务基地,推动北部区域供油常态化。

一是规划建设衢山海事服务锚地。我局结合衢山海域航线航路、船舶流量、水文条件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舟山北部港区海事服务锚地规划方案,并纳入全市航道锚地整体规划。衢山区域共规划6个锚地、24个锚位,配套供油等综合海事服务发展需求。今年重点启用衢山临时锚地,加快川山南等衢山海事服务锚地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启动工可报告编制。同步推进川山南锚地扩大开放,已完成舟山海事局、驻舟部队等意见征求工作,并协商争取到东部战区海军初步同意,下步将争取海军上海基地支持,尽早行文上报省政府。

二是规划建设衢山海事服务产业园。编制完成《衢山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规划研究》,规划项目建设用地共约22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100亩,二期用地约120亩,产业园内配设船用品普通仓库、冷链仓库、保税仓库等综合性仓储设施,设备与技术服务厂房车间,以及码头、通关、商务办公、生活配套等服务功能。下步将明确产业园投资运营主体,并完成一期功能布局、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7月份启动一期项目建设。

二、关于“了解船员需求,构建方便、友好的国际海事服务区”的建议

一是引导海事服务产业园集聚业务。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于去年8月出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监管操作规程(试行)》,市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于今年6月发布首批岸基服务站、供应企业和船舶名单,规定锚地供应船舶统一在岸基服务站码头装卸供船物资,实施海关监管前推后移,由岸基服务站确认货物抵运。同时,适时推动边检对锚地船员换班业务实行定点查验,统一在岸基服务站码头上下换班船员。下步,待衢山海事服务产业园建成后,我局将全力支持其取得锚地供应岸基服务站经营资格,并协助岱山县招引企业入驻园区。

二是整合提升口岸单位监管能力。目前,岱山边检分站和岱山海事处均在衢山设有常驻机构,舟山海关将根据衢山业务量合理调配人员力量。下步将在衢山国际海事服务产业园综合办公区域设置通关服务中心,具备海关、边检、海事集中入驻条件,便利船员和船舶物资通关查验,满足国际海事服务发展需求。

三、关于“着重招商引资,强化服务能力”的建议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帮助岱山对接国内外海事服务领域头部企业,招引海事服务项目,先后组织安排岱山县与国内排名第一的外供企业润通航运服务有限公司、国内最大的船用油漆供应服务商龙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新加坡供油量排名第二的圆融石油私人有限公司、宁波宁兴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企业进行对接,争取促成双方开展项目合作。市、县两级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海事服务产业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海事服务企业和产业链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海事服务产业链,满足船舶一站式服务需求培育产业发展壮大

二是强化服务功能和基础配套。目前已将衢山临时锚地纳入保税船用燃油智能调度服务系统,待锚地启用后实施常态化调度管理;推动宁兴控股与岱山交投合作,打造燃料油供应和物料供应舟山船型船队;进一步争取省级权限下放,提高衢山海事服务基地建设便利化程度,积极向杭州海关争取出口监管仓和保税仓设立审批、总库容内的库容动态管理等权限。

四、关于“推进保税油供应,吸引船舶聚集”的建议

一是实现沪舟一体化供油。与上海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进一步拓宽衢山海事服务基地保税燃料油加注市场,吸引更多船舶集聚。

二是推进衢山临时锚地常态化供油。年1月,我局牵头组织在衢山临时锚地开展了4单保税燃料油加注试验业务,共计加油7380吨,取得预期的试验效果。加快开展衢山临时锚地保税燃料油加注作业通航安全评估论证,力争6月底完成报告编制,尽早实现衢山临时锚地试运行供油。同时,全体系补强锚地气象、通信、防溢油等基础配套,已制定全市供油锚地气象监测设施建设方案,并获市政府批准同意,一期将重点完善衢山临时锚地海况气象监测设施;三大运营商已完成衢山临时锚地4G信号增强覆盖;计划6月底前完成鼠浪湖岛超视距岸基视频监控设施安装;已确定与中化应急合作开展全港域防溢油应急能力建设。

三是推动北部港区供油设施建设。黄泽山石油储运基地一期项目中的10万方燃料油保税罐作为出口监管库已通过舟山海关验收并启用,二期104万方地面储罐项目(含44万方燃料油罐)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下步将继续协调舟山海关、中石油上港、浙江海港国贸和广厦能源,达成以量计费的方式吸引供油企业入驻黄泽山石油储运基地。

感谢您对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进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1622

(联系人:沈毅斌,联系电话:13868232052)


抄送:舟山海事局、岱山县政府、自贸区综合协调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