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1-184238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01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类别标识:A类


李家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LNG运输船型研发及相关配套的建设的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此提案。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目前LNG接收站及LNG动力船舶加注站建设情况

当前,我市正深入贯彻国家战略,全力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的浙江自贸区2.0版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部署,现阶段我局正着力打造宁波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中心。目前新奥LNG接收站已建成2座16万立方米的LNG储罐,第三、四座储罐即将建造完工,并预留大片空地拟建造新奥LNG罐柜堆场。另有六横LNG接收站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另一方面,我局正积极谋划推进国际LNG加注中心建设,但因监管政策尚不明朗、操作规范尚未出台、基础设施尚不健全等原因,LNG加注业务在舟山落地实施仍未明晰。

二、LNG罐柜运输推进情况

自2020年初,我局对LNG罐柜运输、LNG罐柜海进江运输项目进行多次调研和考察,与码头企业(新奥码头)、能源相关企业(舟山泰荣海运有限公司、准时达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奥能源物流有限公司等)多次进行深入洽谈,对于LNG罐柜运输模式、码头改造及资质申请、船舶运输及装卸作业要求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论证,并将推进LNG罐箱运输确定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点工作。

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整船载运液化天然气可移动罐柜安全运输要求(试行)》,对LNG罐柜运输安全提出相关要求和依据。现已有“泛舟6轮”由甲板货船改建为LNG罐柜运输船改完工、老虎燃气(上海)有限公司在扬子江船厂订购10艘LNG罐柜甲板船建造中。现阶段长江沿线城市LNG二级站正加快推进,如芜湖LNG接收站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有多艘LNG二程船舶的需求,LNG罐柜运输正呈现良好势头。我局正积极引导舟山船舶修造企业加强技术装备提升,尽快具备LNG建造、维修能力,积极抢占LNG动力船舶修造市场份额。

三、关于中小型LNG运输船、LNG罐柜运输船的部署

依托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平台,我局多次与企业合作,结合浙江自贸区特点,颁布新的规范规则(《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建造规范》、《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船用保税燃油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锚地供应“舟山船型”技术实施指南》),并建造多艘“舟山船型”,如江海直达1、润吉1、富瑞168等。

在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我局已部署与合作单位共同推进中小型LNG散装运输船、LNG罐柜运输船的研发工作。一方面依托舟山船舶设计力量进行船型研究,建立典型 “LNG运输舟山船型”图纸资料库;另一方面依托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平台,结合舟山实际情况,研发具有指导意义的相关技术指南;再者鼓励相关企业建造典型LNG运输船示范船,抢占下一阶段LNG进江运输需求的先机。

四、我市对新船型研发、新船型建造的支持政策

我市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并给予相应的经济支持。

对于企业开展与高校院所、专家团队等单位合作研发创新的重点项目投产的,经市级主管部门认定,给予不超过20 万元补助。对企业设计的优秀新产品,根据设计创新水平、应用水平、本地产业化程度等,经评审后给予不超过10 万元的奖励。每年实施10个船舶与海工装备等新兴和传统产业类的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如被列入上述项目,每个投入财政科技经费100万元以上。

符合条件的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将优先纳入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目录,促进制造和使用单位合作开展创新,加快工程化应用。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完成并实现一项以上工程化应用或重大工程项目配套的装备可优先推荐首台(套)装备认定,如通过认定,由省财政给予50万元-4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同时对投保的首台(套)产品,由省财政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保险补偿,最多可连续支持3年。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2021年6月10日

(联系人:费 峰,联系电话:13615803187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