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人民政府>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专项信息> 审计公开> 结果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9005021/2021-184206
组配分类 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
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9- 03    来源: 市审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审计局局长   周军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请审议。

去年以来,舟山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8个,查明金额计量问题119个、非金额计量问题219个,违规金额3285.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976.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全市经济逆势快速增长,“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2020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一是稳企业稳增长持续发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财政资金2.96亿元用于疫情防控;舟山市财政局及时出台10项财政政策,全面助推复工复产;市政府组建专班,快速推进“两直”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落实上级直达资金30.81亿元,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二是经济新动能加速培育。积极推进可用财力筹措,全市获地方政府新增债券60亿元,获再融资债券34.7亿元,获中央、省海洋(湾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3.29亿元;积极推进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市本级安排专项资金3.9亿元,用于保障“人才飞地”建设、航运产业集聚、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等。

三是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对标“幸福舟山”,不断提高对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民生领域保障力度,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213.71亿元,占比68.3%,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财政改革不断深化。研究编制舟山财政“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区财政体制;出台《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及行动方案,初步形成绩效管理新格局;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先后部署三轮行政经费压减工作,市本级累计压减资金5.8亿元。

一、围绕财力统筹和管理绩效的审计情况

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落实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情况等进行审计,全覆盖审计了市本级83家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含普陀山—朱家尖管理委员会)和34家市属一级国有企业的重点事项。审计结果表明,舟山市财政局总体能够围绕“六稳”“六保”配置财力,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政策,预算执行绩效较上年有明显提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够。

1. 2家行政单位出借资金未能及时收回。

2. 1家行政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完整。

3.综合财务报告未将公路、水路、港口等公共基础设施完整纳入。

(二)预算执行约束力度不够。

1. 2家行政单位收入预算执行不够全面。

2. 7家行政事业单位采购预算执行不够规范。

(三)房产管理规范力度不够。

1. 4家行政事业单位无偿出借房产。

2. 17家行政事业单位未及时登记64处房子产权。

3. 3家行政事业单位未及时取得5处房产的拆迁补偿款。

(四)国资预算监管力度不够。

1. 1家市属国有企业股权转让收入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 19家市属国有企业产生的盈利未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二、围绕财政金融社保领域风险防范的审计情况

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对市国有金融投资控股企业运营和风险情况、岱山农商银行防范风险情况、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舟山市本级财政、金融和社保风险总体可控。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金融控股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不够审慎。

1. 1家市属金融投资控股企业在决策定向增资入股某公司时依据获取不够合理。

2. 1家市属金融投资控股企业对外投资协议的保值条款执行不够及时。

(二)国有金融控股企业资金管理有待规范。

1. 1家市属金融投资控股企业银行账户管理欠规范。

2. 2家市属金融投资控股企业大额资金存放不合规。

三、围绕惠企利民政策执行的审计情况

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和岱山农商银行贯彻落实“融资畅通工程”情况进行审计,专题调查了舟山市构建双循环扩内需促消费战略推进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舟山市各项惠企利民、促进社会经济复苏政策稳步推进;消费产品有效供给不够足的现状一时难以扭转,影响双循环扩内需促消费战略的深入推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直接惠企利民政策执行不够准。

1. 2个县区财政局未按要求直达拨付资金。

2. 2个县区财政局自行扩大政策受益对象范围。

(二)金融服务实体政策执行不够实。

1.监控贷款流向不够有力。

2.未按政策提供“转贷通”优惠。

四、围绕民生事业均衡发展的审计情况

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对市重大水利项目实施情况、新城区域2017年以来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舍建设情况、2017年至2020年市本级公共医疗卫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定海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等项目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舟山市民生领域建设投入明显增加,民生保障更加全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民生建设项目管理存在欠缺。

1. 教育、卫生、水利和乡村振兴等4类民生领域建设工程,不同程度存在建设期目标任务未能如期实现、投资进度有所滞后的问题。

2. 4个校舍工程和4个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不够严格。

3. 3个项目设计管理不够规范。

(二)民生领域数据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1.社保和残保领域基础数据不够健全。

2.社保、残保和低保数据共享不够充分。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执行不够到位。

(四)资金资产管理不够到位。

1. 2家社保经办机构存在向已死亡人员支付养老待遇、医保费用的问题。

2. 2个县(区)保障性房产管理不够规范。

3.涉农资金拨付不及时及使用绩效不佳。

五、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的审计情况

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对7名市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总体能够按照相关规定行使职权、认真贯彻落实宏观经济政策,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经规定程序决策配置重大资金资产或资源。

1. 3家单位存在大额资金存放未经集体决策问题。

2.2家单位2个重大投资决策不规范。

(二)2家行政单位突破政策条件兑付奖补资金。

(三)未及时弥补国企经营漏洞。

1. 1家市属国有企业公章管理存在漏洞。

2. 1家市属国有企业在购销业务管理中,不相容职务管控存在重大漏洞。

(四)厉行节约政策执行不彻底。

1. 2家行政事业公务支出管理不够严格。

2. 1家行政单位公务印刷数量确定不合理,存在浪费现象。

六、审计移送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情况

围绕清廉舟山总体部署,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和揭示力度,助推清廉新区纵深推进。截至2021年6月30日,舟山市审计局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9件、移送涉案人员28人,其中移送纪委监委23件,移送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6件。从案件线索涉及的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领域;从案件线索涉及的责任人层级来看,被移送处理的28名责任人中,处级4人、科级7人、其他人员17人。

七、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去年以来,市长何中伟专题召开市政府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市政府领导29次对审计整改落实提出要求、做出批示,并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常态化督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截至目前,报告年度内28个审计项目查明的338个问题中,已有193个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报告年度内挽回、避免损失浪费金额3746.38万元,上交财政、归还原渠道金额8530.76万元。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规范管理。今年年初,市政府制定出台《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若干意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管;4月份,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会,部署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国企专项检查等八项整改举措,对国有企业进行系统性规范。

八、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完善财政管理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切实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绩效管理,有效规范预算支出行为;贯彻“过紧日子”各项政策,加强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低效开支,把有限资金资产用在要紧处、刀刃上。

(二)进一步抓好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紧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建设“四个舟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十四五”必须干好的十二件大事和今年九项重大任务;紧盯舟山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五张清单”、高效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自贸区建设、海岛协调发展等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紧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产业投资、科技创新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抓好“双招双引”工作,推进石化与新材料、船舶修造、海洋食品等产业链条建设,全面提升创新支撑力、产业引领力和整体竞争力。

(三)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深化市属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经营监管,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水平;加强监督检查,瞄准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对外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等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领域,组织专项检查,找出病灶,及时发现和处置经营风险,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审计能力建设,健全机构设置,增强人员配备,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规范发展、制约权力、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的作用。

(四)进一步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严格控制融资平台举债,加大政府债务实时监测,持续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提升地方金融机构内部风控能力,加大外部监管力度,防范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范,健全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机制,加大多渠道筹措资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