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算/决算> 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1008009005033/2021-184833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本级2020年度单位决算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本级)概况

(一)单位职责

1. 组织编制并实施港口总体规划、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拟订并实施港航、口岸、海防发展规划和反走私工作规划。

2.组织拟订并实施航道、水路货物运输、港口物流及水路交通建设(不含陆岛交通码头)等专项规划。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或制定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负责港航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港航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水运建设市场、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水运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含陆岛交通码头)。

4.依法实施航道管理工作。负责与航道有关的建设工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工作。负责涉航建筑物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负责航道保护范围的划定。

5.负责港口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港口规划、岸线使用和项目投资管理。负责港口经营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港口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依法履行港口设施保安工作职责。

6.负责水路货物运输管理工作。负责水路货物运输市场、水路货物运输辅助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指导水路货物运输企业及船舶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关系国计民生物资紧急运输。

7.负责引航、地方船舶检验管理工作。

8.负责拟订港航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重大港航科技项目,推进港航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负责港航、口岸、海防和反走私信息化建设。督促指导港口及其岸线生态保护及修复、行业企业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工作。

9.负责协调口岸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口岸开放和口岸查验机构设置审理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口岸基础设施、功能建设和开放项目的审查、报批工作。协调推进口岸管理服务建设,优化口岸通关服务。

10.指导、协调相关单位海防管控工作。协调落实海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

11.负责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12.负责协调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等相关工作。

13.完成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14.职能转变。优化水路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构建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管理一体化的格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简化港航审批和口岸查验等流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一单多报”,实现通关“无纸化”,打造口岸通关便利自贸试验区样板。推进水路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物流业成本。进一步增强水路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内设7个内设机构:1.办公室;2.规划建设管理处;3.政策法规处(挂行政许可服务处牌子);4.港口管理处;5.航运管理处;6.口岸管理处;7.海防和反走私处。

二、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本级)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本级)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860.88万元,支出总计1,860.88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各增加504.16万元,增长37.16%。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增加、业务工作经费增加及机动经费增加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33.26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733.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33.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60.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0.07万元,占42.46%;项目支出1,070.81万元,占57.5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860.88万元,支出总计1,860.88万元,与2019年相比,各增加504.16万元,增长37.16%。主要原因是2020年在职人员增加、业务工作经费增加及机动经费增加等。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27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88%,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部分业务项目更改,未完全开展。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0.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42.68万元,增长52.7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业务工作经费增加及信息网络构建支出项目增加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0.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45.87万元,占93.82%;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8.32万元,占2.60%;卫生健康(类)支出16.07万元,占0.86%;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50.62万元,占2.72%;粮油物资储(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411.32万元,支出决算为1,860.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17%,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部分业务项目更改,未完全开展。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023.83万元,支出决算为675.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动经费拨付下属单位不列入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737.46万元,支出决算为1066.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6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补资金2020年缉私经费及2019年度省级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补助经费到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市人社局补助技能大比武项目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金种子”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启动补助经费,2019年12月拨入,因疫情影响该项目未启动,于2020年中收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32.21万元,支出决算为3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16.11万元,支出决算为1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数53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安排的为专项机动经费,年内预算调整用于其他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数11.52万元,支出决算为11.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数4.55万元,支出决算为4.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50.58万元,支出决算50.58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数0.06万元,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6.67%,年内人员进出变动、原在职人员退休导致差异。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90.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08.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81.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

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全年调整后预算为23.50万元,支出决算为8.17万元,完成预算的34.76%,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取消原安排的出国考察培训等计划,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万元,公务外出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支出,同时公务接待费也减少了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00%,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8.54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取消原安排的出国考察培训等计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94万元,占84.91%,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05万元,下降13.19%,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运维护费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3万元,占15.09%,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67万元,下降57.52%,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全年调整后预算数为9.5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取消原安排的出国考察培训等计划。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全年调整后预算数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6.94万元,完成预算的77.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运维护费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全年调整后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调整后预算数为9万元,支出6.94万元,完成预算的77.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出差减少,公务用车运维护费减少。主要用于执行公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全年调整后预算数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1.23万元,完成预算的24.6%。主要用于接待相关业务部门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各省市相关单位业务工作调研减少,公务接待费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7团组,累计62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3万元,主要用于相关业务部门接待7团组,62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12.58万元,支出决算为8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计划延后或未启动,相关运行经费减少;比2019年度增加15.53万元,增长23.41%,主要原因一是疫情防控需要增加购置防疫物资;二是人员增加3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1.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179.0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7个,共涉及资金72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7.94%。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海防反走私工作经费及通关中心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海防反走私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8万元,执行数为148.68万元,完成预算的94.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大力做好2019年查获冻品走私大案要案涉案冻品处置工作,调动了执法部门打击走私工作积极性;委托乡镇负责海警工作部门扣押走私涉案船舶看管,有效解决海警部门组建后执法办案配套机制不健全的工作困境。二是开展了反走私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交车移动视频等媒介进行反走私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反走私思想意识;利用加油站点电子显示屏等行业资源,投放成品油反走私宣传内容,提高群众对非法买卖走私成品油违法犯罪的认识;积极开展“下渔村、上船头”进行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渔船长片组会议、禁渔期走访、海上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面对面宣讲。三是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平安舟山”建设和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进行年度考核。

通关中心运行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促进“一窗受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二是适应新管理模式,重新修订各种协议和管理制度。中心共受理各类通关服务事项30582件,办结率100%。

 

 

绩效目标表

单位编码

单位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功能科目

项目属性

项目口径

预算金额

项目财政资金执行进度

实际得分

自评结论

评价补充信息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其他类项目

“金种子”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启动补助经费

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

延续项目

一次性项目

5.00

100.00

100.00

疫情影响未开展活动,年中财政收缴。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信息网络构建类项目

港航和口岸信息网络构建专项经费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新增项目

一次性项目

150.00

92.63

98.00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信息化运行维护类项目

港口平台运维专项经费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新增项目

一次性项目

100.00

100.00

100.00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其他类项目

海防反走私工作经费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延续项目

经常性项目

158.00

94.10

97.00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其他类项目

通关中心运行经费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延续项目

经常性项目

200.00

100.00

98.00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其他类项目

舟山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资金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延续项目

一次性项目

83.50

93.51

97.00


500001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

其他类项目

专项业务经费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延续项目

经常性项目

31.00

84.67

95.00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市财政局对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港航和口岸信息网络构建专项经费”、“海防反走私工作经费”项目开展绩效抽评,截至决算公开日,抽评工作仍在进行中,现无法提供绩效抽评结果,待抽评结果确定后由市财政局统一在外网公开。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财政评价项目是指以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本级2020年度单位决算.pdf